>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去年又查出十多名裸官 为逾万党员正名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广东去年又查出十多名裸官 为逾万党员正名

  省纪委归纳目前“为官不为”五种情况 今年将出台治理意见

  刚刚过去的一年,广东查处地厅级干部170人,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占18.8%。领导干部通过亲属或特定关系人收受贿赂、“裸官”、“裸商”联手作案等四大特征明显。

  昨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举行2016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晒”出2015年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惩贪治腐成绩单。据透露,从2016年起,省纪委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将于每季度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官员通过亲属受贿特征明显

  据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通报,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898件,同比上升33.4%;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79人,同比上升32.7%;查处地厅级干部170人,县处级干部871人。

  梅河清特别指出,去年省纪委查处的厅级干部170人中,“一把手”或曾经担任“一把手”的有56人,占到32.9%,

  “通过对去年查处的这些案件进行分析,反映出四个明显特征。”梅河清归纳道,其一,以收送“红包”礼金名义进行行贿受贿特点比较明显。“‘红包’礼金是广东过年过节的一种民俗习惯,但现在这种民俗习惯已经异化为一些人敛财的重要手段,成为少数违纪违法人员进行权钱交易的‘遮羞布’”。梅河清透露,2013年以来,广东查处的省管干部案件中涉及收送“红包”礼金的占比37.7%。有的收送红包礼金数额比较大,明显超出了礼尚往来的金额。

  其二,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权和职务影响收受贿赂特征明显。“曲线敛财,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梅河清透露,“有的由他人、代言人来收取,有的收受干股、房产,有的是由配偶、子女收钱”。据省纪委的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省纪委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涉及利用权力和影响为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的占16.7%。

  裸官裸商“大后方”在境外

  其三,裸官、裸商联手作案特征比较明显。梅河清称,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域特征,广东“裸官”和“裸商”问题比较突出。2014年全省对“裸官”进行大起底,清理出裸官2190人,对866人做了岗位调整,“还有人企图欺骗组织,隐瞒身份”。在去年又有十多名省管干部的“裸官”身份暴露出来,大部分被查处。梅河清透露,这些“裸官”、“裸商”涉及的案件“大后方”都在境外,权钱交易也主要在境外或者通过地下钱庄完成,给查办案件带来了一定的干扰。

  其四,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或是顶风违纪。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中超过四成属于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查处的省管干部中超过五成属于这类情况。梅河清举例说明,比较典型的如,省纪委针对打高尔夫球明确提出“九个不准”,但有些党员干部照打不误,有个班子5名成员都因为违规打高尔夫球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破82宗地下钱庄案涉2000多亿元

  据通报,过去一年,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以中央公布的“红通”人员为重点,从18个国家和地区劝返、缉捕外逃人员127名,其中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2名、“红通”人员1名。

  “打击跨境转移赃款行动也取得重大进展”。梅河清透露,去年全省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涉案金额人民币2000多亿元,从源头上切断资金外流的路径。

  纪检监察机关并非只会查处干部违纪,而是贯彻“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严格区分为公与为私。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10766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今年部署

  严明政治

  纪律居首

  梅河清表示,今年,广东省纪委将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把严明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严肃查处违背组织决定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以及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增设一个

  省委巡视组

  今年,广东将增设一个省委巡视组,深入剖析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做好巡视公开工作,“尤其要公开发布整改情况,以公开倒逼整改”。

  多措整治

  “为官不为”

  今年,广东省纪委将研究制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意见和治理“为官不为”工作意见,强化行政问责,重点整治不愿干、没心思干等问题。“用纪律约束不作为,用惩处整治乱作为,用激励政策激励敢作为。”梅河清说。

  梅河清归纳了目前为官不为的五种情况:明哲保身,不敢干;能力不足,不会干;无利不起早,不愿干;感觉升迁无望,不想干;三心二意,身在曹营心在汉,没有心思干。

  从重处理地下

  享乐奢靡问题

  重点盯下级

  党组织“一把手”

  热点

  问答

  “电子红包”适用

  《纪律处分条例》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是否因为反腐力度大;纪委要“抓早抓小”,会不会因此放掉了打老虎;春节临近,如何监督党员干部收送“红包”……昨日下午举行的省纪委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回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反腐成效卓著,但社会上也有人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力度加大联系起来,根据广东省的实际情况,省纪委如何看待反腐败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反腐败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导致为官不为增多,都是伪命题,是当前出现的一些杂音”,梅河清直言,腐败是社会毒瘤,打击权力寻租,有利于净化社会生态,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发展。

  “2015年广东的反腐败力度前所未有,经济发展却保持良好态势”,梅河清举出广东反腐败斗争实践及经济发展数据作进一步说明。2015年,省纪委查处的厅级干部有170人,同比增长44%,2014年查处厅级干部95人,同比增长150%。而2015年、2014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达8%、7.8%,均高于全国水平。

  “从全省来看,像茂名、揭阳出现主官‘落马’的地市,经济发展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梅河清指出,事实证明,广东的反腐败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不仅印证了中央的深刻判断,也为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足够自信”做了最好的注解。

  2015年广东平均两天查处一名厅官,“打老虎”硕果累累。2016年,纪委要实践“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会不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放掉“大老虎”?

  “这种观点是对‘四种形态’的误解”。梅河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敢腐”的氛围初步形成,但是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被查处的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对党组织的伤害更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梅河清表示,“四种形态”的本质就是越往后执纪越严,“以前不管的小节现在要管,以前不处理的问题现在要处理,以前不移送司法机关的现在要移送司法机关,决不会出现社会上所担心的大案小办、小案不办,决不会把‘老虎’当‘苍蝇’打,决不会把违法按违纪处理”。

  梅河清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理解“四种形态”,积极适应“四种形态”,主动习惯“四种形态”。“如果把‘四种形态’误解为反腐转向放缓,误解为风头已过伺机伸手,如果思维和行动又回到十八大以前,那必将付出沉重代价。”梅河清说。

  违规红包去年查两千万

  以“红包”礼金名义行贿受贿是广东比较突出的三大问题之一,根据记者对南粤清风网去年发布的31份省管厅官纪律处分通报统计,共有16人涉及收送“红包礼金”,占51.6%。典型的如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他收受的红包礼金之多以至于被调查时“想不起是谁送的”。如今,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移动支付相当普及,春节临近,省纪委将如何监管党员干部收送“红包”礼金?

  梅河清透露,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558人,涉及金额2258.1万元,通过教育有5300多人主动上交了“红包”礼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收送“红包”礼金予以规范和强调,梅河清表示,广东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礼品、礼金、消费卡,以及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红包’、礼品、礼金、消费卡的党员干部,将进行严肃追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梅河清指出,对于新兴社交方式的电子红包,同样适合《纪律处分条例》,收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电子红包或是明显超出礼尚往来的电子红包,凡接到群众举报,都会认真查处,严肃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1601/29/139995_46432501.htm report 4476 省纪委归纳目前“为官不为”五种情况今年将出台治理意见刚刚过去的一年,广东查处地厅级干部170人,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占18.8%。领导干部通过亲属或特定关系人收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