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互联网改变的新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 畅
原标题:被互联网改变的新年

  张福才夹起两片鲍鱼,顿了顿,还是放到了馍里。鲍鱼是生的,直接吃不太习惯。炕边的桌子大大小小挤满了13口人,白瓷砖墙上的“福”字倒贴着,映着阳光,窑洞里红彤彤的。这里是陕西延安洛川的吴家庄。根据当地习俗,嫁出去的女儿过年得回婆家。于是,张福才一家人的聚会就放在了年前。可能是觉得味道淡,他又拿起一片鲍鱼,蘸了点辣酱。

  第一次,60多岁的张福才吃到了来自新西兰的黑金鲍鱼。

  72小时,新西兰鲍鱼直达延安,国内旺盛需求带动多国出口

  3天前,张福才的大儿子张建斌照例到村里的村淘点备货。每隔一两周,张建斌就会从县城回来,帮父亲买些家中必需品。以前,张建斌都是在县城买好,大包小裹地拎回来。去年开始,村里有了村淘点,他就全都在这儿下单,东西直接寄到村里,便宜不说还省了麻烦。

  一进门,张建斌就看见了村淘合伙人陈飞龙贴在墙上的海报——阿里年货节推出“新西兰国宴”套餐。“鲍鱼这么大个儿?跟巴掌似的!”张建斌不太相信,他吃过鲍鱼,没这么大。“这是新西兰的,说国宴都用,那得个儿很大吧。”因为没吃过,陈飞龙也不能确定。

  张建斌动了心。他在县上教英语,算见过世面的,总想让家里人也“洋”一下。看了看价格,621元,一只鲍鱼、一条长寿鱼、一份青口贝,还是新西兰空运的生鲜,张建斌决定尝尝,就让陈飞龙通过天猫“喵鲜生”下了单。

  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鼠标按下付款的那一刻,上万公里之外的新西兰库克海峡,46岁的蒂姆正跃进水中,哥哥理查德留在船上接应。黑金鲍鱼生长在南纬40度以上的冷水海域,都是野生的。为避免过度捕捞,下海捕捞者要有执照,而且不能携带人工氧气设备。鲍鱼一般附着在水下的岩洞里,海水湍急,拿到鲍鱼,蒂姆先得用尺子量一下,小于一定尺寸的必须扔回海里。通常,一只黑金鲍鱼要8到10年才能长到适合捕捞的尺寸。

  下水前,蒂姆背了一个GPS定位器,这样,所有的鲍鱼来自哪片海域就有了“身份证明”。鲍鱼上岸后,立马放入天然海水等待检验,合格的24小时内就“坐”上直达上海的飞机。落地后,两个多小时,通关完成。72小时,通过阿里巴巴的配送网络菜鸟物流,鲍鱼就到了张福才家里。

  “真是活的!”虽然看过信息介绍,张建斌和陈飞龙还是很惊讶。的确,72小时,从新西兰到延安,这样的速度以前很难想象。

  2008年,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发达国家。协定生效后,关税持续降低,通关也不断便利化。到2013年前后,像黑金鲍鱼这样的生鲜已经零关税。“但黑金鲍鱼偏贵,交易规模还是受制于价格、消费能力。”据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相关人士介绍,以往黑金鲍鱼大多通过批发商供国内高档酒店。这一两年,电商渠道铺开,普通老百姓爆发出了强大的购买力。海鲜、大樱桃、奇异果、牛羊肉……中国已是新西兰第一大出口市场,2014年就已占其出口额的近20%。不仅新西兰,相关数据显示,这次阿里年货节期间,共有93个国家、地区的650万种洋年货被抢购,仅生鲜一项较去年同期就增长了7倍。

  11小时卖18万斤,延安洛川苹果卖向全国,电商助力农村发展

  正是看中了农村旺盛的需求潜力,去年下半年,陈飞龙决定不再打工,从外地回到吴家庄,开起了村淘。最近,因为赶上阿里年货节,每天都得有三四十单。最多时,4天就帮村民下单14万元的货品。

  村里有1000多人,现在来村淘的还不算多,但用过的都会再来。“同样是皮鞋,以前花200多元买杂牌子,现在100多元,就能买到名牌。”陈飞龙说,年货节期间,很多村民都来找他买电器,“我们这里大牌子货少,还贵。现在从网上买,跟一线城市一样。”

  作为村里较早出去打工的人,陈飞龙脑子活,除了经营村淘,还开了网店,销售自家种的洛川苹果。让他略感遗憾的是,年货节期间苹果销售火爆,4天就卖了800多箱,可都是帮别人卖的。他自己的3万斤,早在去年底就卖光了。

  以前,每到10月份,村里就会来很多果商。果子1斤三四块被收走,可到了市场上,八块十块的都有。开了淘宝店,陈飞龙1斤能卖到4块多,自己多挣了5毛,价格还远低于市场。“最关键的是能直接拿到钱,而果商收购总是会赊账。”这一年,陈飞龙多赚了两万多。看他卖得好,村里不少人前来取经。“今年,我打算再联合几户,得把货备足。”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

  这些文字陈飞龙也许搞不太明白,但他的确看到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农民也想用点好东西。可到了我们这儿,不是太贵,就是山寨。而我们自家种的好东西,城里人想要,我们却卖不上价。”据统计,这次阿里年货节期间的“三省一市农产品网上行”,选用的31款土货卖出了约50万份,激发了高涨的消费热情。仅洛川苹果,11小时就卖掉了18万斤,为当地农户实际增收超过2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为84851亿元。而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四季度的交易额总量就达到9640亿元。目前,农村淘宝已经深入300万个农村家庭,惠及1200万农村人口。

  “长期以来,农村市场潜力无限。但是,物流、渠道、基础设施都是大难题,要进一步加强设施配套、链条建设,实现流程标准化,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让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说。

  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快递就要停送了,但村民还在纷纷找陈飞龙下单。天南海北的年货、特产忙不迭地飞向村淘点。相比往年,陈飞龙再也不用火急火燎地买票,盘算着如何赶回老家。这一年,他舒服地躺在自家的床上,觉得年味儿有点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1/29/nw.D110000renmrb_20160129_6-02.htm report 2649 张福才夹起两片鲍鱼,顿了顿,还是放到了馍里。鲍鱼是生的,直接吃不太习惯。炕边的桌子大大小小挤满了13口人,白瓷砖墙上的“福”字倒贴着,映着阳光,窑洞里红彤彤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