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军司令表态防卫钓鱼岛 有意制约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美军司令表态防卫钓鱼岛 有意制约中国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外媒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7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就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日本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称“如果受到来自中国的攻击,我们一定(基于日美安保条约)加以防卫”,明确表示美军将进行军事干预。

  据共同社1月27日报道,美国就尖阁诸岛展示的一贯立场是:属于规定美方承担日本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内。哈里斯此次点名中国,似乎反映出对中方军事力量增强的警戒感和有意加以制约。

  报道称,哈里斯重申“美国对尖阁诸岛主权问题不持特定立场”,对冲突可能逐渐升级为相关国家的军事行动乃至美国参与表示“关切”。

  报道称,关于中国在南海的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报注)建设机场跑道,哈里斯指出“显然是在军事基地化,或是在实施能进行军事支援的建设”。他再次表示,有意继续实施美国舰船在中国所建人工岛附近航行的“航行自由”行动。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7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说,中国的意图“仍令人担忧”。他突出强调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工程有改变地区实力平衡的危险。

  报道称,他说:“在过去40年里,至少5个国家和地区与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工程有关,我们已呼吁所有国家和地区停止上述活动。”

  他表示,中国的活动“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

  哈里斯警告说:“如果这些国家和地区扩建其所有填海造岛工程,则将从军事上控制南中国海所有区域,美国将被排除在外。”

  报道称,哈里斯曾在去年11月初访华,在那次访问几天前,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苏比礁(即我渚碧礁——本报注)等附近展开“航行自由”行动。哈里斯将其与中国军方高层的会面描述为“颇为有趣的交流”。

  哈里斯说:“我们谈到是否有机会减少美中力量在该地区的紧张关系。”他表示:“中方在南中国海岛礁主权及资源问题上颇为强硬。我表明自己的观点是,这些岛礁并非属于中国,中方在该地区的行动正在加剧紧张局势且具有挑衅性。”

  他说,“中国正在用以我看来一个大国不应采取的方式行事”。

  但哈里斯说:“中国及其军队在世界范围内做了好事。”他举例说,包括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进行反海盗行动、从也门撤离人员、协助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巡航各地,以及为搜寻马航失联航班提供支持。

  哈里斯说:“这些都发出积极信号,表明我们都对一个大国作何期待。”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29/1066587.shtml report 1263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外媒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7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就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日本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称“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