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开始提高难民门槛限制入境 瑞典驱逐8万难民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欧洲开始提高难民门槛限制入境 瑞典驱逐8万难民
1月28日,在土耳其恰纳卡莱,土耳其海警救起52名非法移民,他们试图穿过爱琴海前往希腊莱斯博斯岛。图/东方IC
  1月28日,在土耳其恰纳卡莱,土耳其海警救起52名非法移民,他们试图穿过爱琴海前往希腊莱斯博斯岛。图/东方IC

  瑞典内政大臣安德斯于耶曼28日说,在今后几年内,瑞典可能会驱逐高达8万名避难申请未获批准的难民。

  随着难民数量有增无减,不少欧盟国家已经临时追加管控边境措施,以期控制难民入境人数。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加布里尔28日宣布,执政联盟同意加强对难民寻求庇护的限制,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列入“原始地安全国家”名单。这意味着,这3个北非国家的难民申请庇护很可能被拒绝。

  无独有偶,荷兰正打算把已到希腊的难民直接遣返回土耳其,芬兰等北欧国家则决定驱逐一部分寻求庇护的难民。

  “包机”遣送近半难民

  瑞典是人均接纳难民数量最多的欧盟国家,这个仅拥有980万人口的国家,2015年有大约16.3万名难民涌入。

  瑞典去年已处理约5.88万份避难申请,其中55%左右获得批准,其余45%则被拒绝。

  瑞典媒体28日援引于耶曼的话报道,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去年涌入该国寻求避难的16.3万名难民中,或有6万至8万人的避难申请遭拒而陆续被驱逐出境。

  “我认为,(遭驱逐的难民)人数将为6万人左右,不过,(数量)也许会高达8万人。”于耶曼说,瑞典政府已要求警方和有关移民部门着手安排被拒难民离开瑞典一事。

  按于耶曼的说法,之前瑞典将人数较少的难民运送出境时通常利用商务航班,而这次恐怕不得不专门“包机”来遣送如此数量的难民。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此(遣送数万名难民)我们需要利用更多的资源,各个部门之间也需要更好的合作。”于耶曼告诉瑞典媒体。

  于耶曼的发言人维克托哈留28日确认了当地媒体的报道,并表示于耶曼只是按照目前的避难申请批准比例来进行计算,而“这一比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当然可能变化”。

  “门槛”抬高控制难民数

  2015年,超过100万名难民和移民涌入欧洲,他们主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德国和瑞典是难民的主要目的地。

  尽管天气寒冷,但难民数量却有增无减,不少欧盟国家已经临时追加管控边境措施,以期控制难民入境人数,抬高难民进入欧洲的“门槛”。

  今年年初,瑞典在其边境对入境游客含照片的身份证件进行系统检查,以阻止无有效身份证明的难民涌入。此外,瑞典政府还采取措施增加企业聘用无有效身份证件的移民或难民的难度。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本周承诺,将为警方提供更多资源以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带来的高强度工作量。

  而瑞典避难设施拥挤的现状也引发不少担忧,瑞典西部城市默恩达尔一处难民收容中心近日就发生流血事件:22岁的女性工作人员被一名15岁少年用刀刺死。

  瑞典国家警察总长丹埃利亚松表示,将新增4100名警察协助打击恐怖主义、驱逐难民和维持难民中心秩序。

  此外,欧盟27日在一份报告里批评说,希腊没能“守住”申根区的边界大门,导致大量难民经由希腊涌入其他申根成员国。

  希腊海警28日说,由于船只倾覆,包括10名儿童在内的24名难民或移民当天在希腊萨摩斯岛附近海域溺亡,另有11人仍然失踪。

  背景

  瑞典移民政策及其现状

  瑞典政府28日宣布,未来几年内将遣返8万名2015年在瑞典提交避难申请的难民。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瑞典是典型的高税收和高福利国家,经济发达,社会保障制度完善,高税收支持下的高福利体系覆盖全民。数十年来,瑞典推行自由移民政策,成为欧洲地区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国,有“移民天堂”之称。

  瑞典现有人口978.4万,其中外国移民及其后裔约150万人,占比约15.3%。在外来移民中,除来自北欧国家,许多移民来自非洲、中东以及拉丁美洲等战乱国家和地区。仅2013年,瑞典就新增移民11.6万,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叙利亚和索马里的难民。

  对于已经获得避难许可并居住在瑞典的难民,瑞典首先要为他们提供住房,并为难民儿童提供教育等机会。数据显示,2013年,瑞典用于难民住房、语言学习、福利补贴等各项支出已占到全年国家财政预算的1.5%。瑞典在2013年已成为人均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

  大量的难民涌入,令瑞典不堪重负。2015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宣布,瑞典已无力继续执行宽松的难民接收政策,未来将采取措施减少进入瑞典的难民数量,包括实施边境控制和收紧永久居留证及家庭团聚签证的发放等。

  其他国家

  德国限制难民家属团聚

  根据德国政府准备出台的新政策,除了来自阿尔及利亚等3国的难民更容易被送返回国,那些没有面临“迫在眉睫的迫害”的难民两年内不能带亲属来德国。这意味着,一些叙利亚难民如果要申请带家属来德团聚,可能需要等待更长一段时间。

  德国执政联盟去年11月就这一系列新政暂时达成一致。不过,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党与加布里尔所属的中左派社会民主党就难民家属团聚的条件等议题分歧较大。从最后方案看,联盟党向社民党作出了妥协,同意加强限制。

  德国去年接纳大约110万名中东难民,为欧盟国家最多,其中将近43万人来自叙利亚。默克尔原本对难民实施包容的开放政策,但近几个月来面临各方巨大压力,甚至她所在的保守派阵营也出现反对现行移民政策的声音。

  德国官员强调,有必要让那些没取得庇护资格的难民尽快离开德国。默克尔28日晚些时候说,德国联邦和州政府将讨论“如何更好、更快执行遣返”。

  默克尔说,德国政府将“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同这些难民的“祖国”继续协调,推进遣返工作。“我们想让那些有希望留在德国的人融入我们的国家,而那些没有希望留下的请回去。”

  荷兰直接遣返回土耳其

  荷兰执政联盟成员工党的领导人迪德里克萨姆索姆28日说,荷兰考虑把通过“海路”到达希腊的难民直接遣返回土耳其。

  荷兰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萨姆索姆称他有意在全欧盟范围推行这项举措。他说,正在改善的居住条件让土耳其成为叙利亚难民的“安全之国”,他们应该回到那里。

  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认为这一主张有“根本性缺陷”,否定了移民庇护申请应获得适当考虑的权利。

  2015年,超过100万名难民到达欧洲,他们主要通过希腊到达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数据,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超过5.45万人乘船到达欧洲,其中绝大部分经过希腊。

  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欧洲各国眼下工作焦点是区分逃避战乱、符合国际庇护要求的合规难民和为了谋求更好生活的“经济”难民。欧盟委员会一名新闻发言人28日指出,那些不能获得庇护许可的移民人数有些许增长。

  本版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30/content_277759.htm report 3513 1月28日,在土耳其恰纳卡莱,土耳其海警救起52名非法移民,他们试图穿过爱琴海前往希腊莱斯博斯岛。图/东方IC瑞典内政大臣安德斯于耶曼28日说,在今后几年内,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