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委政策紧逼僵尸企业 清理煤炭钢铁是重点

来源:综合 作者: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万静

  “僵尸企业”背负大量债务,如不能及时处置,将会导致银行不良信贷资产增加,加上企业间债务链情况复杂、问题严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为严重的是以煤炭、钢铁、石化等资源型产业和重化工业为支柱产业的东北地区,由于能源工业降幅扩大,直接影响到地方的规模工业增速。近期,各部委高调披露对僵尸企业的紧逼政策。

  国资委

  对僵尸企业分四类处理

  在1月15日至16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提出,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1月11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在治理“僵尸企业”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通过管理提升提高运行效率,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使技术通过加强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使得它走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三是通过兼并重组一批,自己的能力难以渡过难关,通过与其他的企业合作重组、协同,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确实没有扭亏希望的企业,关闭退出。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质检总局

  严格执行质量安全标准

  在1月11日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质检系统工作要重点围绕“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生产许可证的政策约束作用、执法检查的威慑作用。要严格环保、能效、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全面普查钢铁煤炭企业质量情况,对质量不达标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建议地方政府责令其停产关闭。

  国土部

  煤炭钢铁项目不再批地

  住房就要占地,占地后就需要水泥、钢铁,而水泥、钢铁建厂更要占地……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土地供给是绕不开的必备环节。

  2016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国土资源部门要在政府领导下,制定配套政策,盘活企业存量土地,促进“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稳妥安置分流下岗职工。当前,要以煤炭、钢铁行业为重点,加快去产能步伐。

  国务院决定,三年内对煤炭、钢铁新上项目,一律不得核准、备案。姜大明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把土地供应关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发改委

  严格环保能耗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月22日的工作报告中,处置“僵尸企业”有了新动向。

  徐绍史指出,要化解产能过剩,必须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但企业退出既牵扯债务,又涉及职工安置,如何设计既符合市场规律又体现公平正义的退出方案,这考验着各级政府的魄力和智慧。

  徐绍史说,要把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2016年发改委将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60128/Articel06003GN.htm report 1618 本报记者万静“僵尸企业”背负大量债务,如不能及时处置,将会导致银行不良信贷资产增加,加上企业间债务链情况复杂、问题严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为严重的是以煤炭、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