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平安董事长撰文悼念袁庚:蛇口精神之父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撰文悼念袁庚:蛇口精神之父

  惊悉袁庚董事长仙逝,不胜沉痛。袁董是我国改革开放大业的一代伟人,蛇口精神之父,平安事业的孕育者、推动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亦是我本人终身受益的恩师,我们铭记不忘。

  坊间一直有传说,我曾是袁董的司机,可惜我无此荣幸。80年代初,我在蛇口工业区劳动人事处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负责员工工伤保险等福利工作。袁董当年就是蛇口的神,通常只能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他。80年代中期,我有机会向上级提出倡议,传承百年招商,重操保险旧业。这个提案在当时听来如天方夜谭,我本无大的把握,却意外获得袁董的关注和支持。很快,在大车总(原蛇口工业区副总经理车国宝)的引荐下,我终于从蛇口乘船到香港拜见了袁董。

  平安从创立、起步、发展、壮大,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离不开他老人家的关心和支持。拿到平安成立的正式批文时,他和我们这些年轻人一样开心和兴奋。平安得到袁董最多的关心和呵护的阶段,是在袁董退休之后。退休后,他不出任任何社会职务,惟独当了平安的名誉董事长。他说:“我不参与平安的任何经营管理,我的唯一使命,就是要支持像马明哲这样的有理想、有追求、敢想敢做的年轻人,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干事业的环境。”在平安的每一次董事会上,袁董都不断重复这一句话。也就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历经艰难坎坷,坚持走到今天。

  平安没有辜负袁董的信任和嘱托,我们从蛇口起步,“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走向全国,走向了世界,我们从一家13人的单一财产保险公司,发展成为覆盖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今天的平安,资产规模超5万亿,金融客户及互联网用户超过2.5亿、员工130万、年利润数百亿、年贡献税收数百亿;今天的平安,拥有国际标准的公司治理结构,竞争力领先的综合金融业务体系,跻身世界100强,全球第一保险品牌,市值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12、全球保险集团排名第1。

  这一切,如果没有当年袁董的博大胸怀、高远智慧,没有他给予我们这帮年轻人充分的信任和毫无保留的支持,都不可能存在。袁董是老革命家,我们知道,对平安等诞生于蛇口的企业的支持,寄托着袁董对于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深重情怀,平安任重道远,未来的路还很长。

  近年来,我们每年看望袁董,说说自己的工作和收获,袁董已经听不到也说不出话了。但我们相信,他知道,平安是蛇口的孩子,从来不曾改变当年从蛇口出发的精神和品质,永远在创业,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过去的30年,我也一直和同事们反复重复袁董的一句话,“蛇口基因能保存多久,平安未来就能走多远!”

  袁董是豁达睿智之人,幽默刚毅,军人风范。如今,袁董已去,然其音容笑貌、谆谆教导宛在。此刻,我与我的家人、全体平安人向袁董在天之灵敬礼,表达我们的无限敬仰和深深追思,袁董风范长存、永垂不朽!

  向袁董家人致以最诚挚、最亲切的慰问,节哀、保重。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6250.html report 1365 惊悉袁庚董事长仙逝,不胜沉痛。袁董是我国改革开放大业的一代伟人,蛇口精神之父,平安事业的孕育者、推动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亦是我本人终身受益的恩师,我们铭记不忘。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