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檀:日本央行负利率是要“虹吸”中国消费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叶檀:日本央行负利率是要“虹吸”中国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叶檀

  日本正掉进负利率陷阱。

  对冲基金的最大对头是各国央行。继瑞士央行2015年放弃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的惊魂事件之后,2016年又轮到日本央行。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刚刚显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月21日才表示“没有考虑实现负利率”,然而一周之后的1月29日,日本央行却宣布开启负利率。

  日元对美元应声急贬2%。北京时间1月31日下午3点,美元对日元为121.0600,日元不仅回吐了全部涨幅,还回到了12月中旬的位置。

  为了避险,对冲基金把日元多头布置到4年来的高位。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本周日元净多头期权与期货合约数量较上周猛涨33%,由37653张合约飙升至50026张,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

  日本央行的做法让人联想到另一种避险货币——瑞郎。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宣布放弃维持欧元对瑞郎1.20的汇率下限,一举打爆瑞郎空头,2015年1月16日欧元对瑞郎出现史无前例大阴线,而后再次进入震荡走势。

  央行的干预力度会非常大,甚至直接下场。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1月28日的报告认为,预计瑞士2016年仍将维持低通胀水平且经济仍可能黯淡无光。瑞士央行在2016年的货币政策仍将十分宽松,如果欧元对瑞郎跌回1.07下方,瑞士央行进一步的行动也将是温和的;但假如瑞郎的升值幅度超过这一水平,则瑞士央行的干预力度还将加大。

  瑞士、日本央行直接下场,打爆多头或者空头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做到两条:一是通过不断降息将汇率维持在低位,提升通胀、拉动出口;二是稳定资本证券市场,防止价格失速下滑,出现资产负债表再次大幅衰退。

  日本仍然把出口与旅游消费视为提升经济的引擎。为了使访日外国旅客进一步增多,日本观光厅在2016年度预算中计入了200亿日元的相关经费,这一金额是2015年度原始预算时的近两倍。这部分预算将重点用于车站及机场配备WiFi等方面。

  人民币对日元大幅上升是从2012年开始的,此后不久中国到日本去旅游的人数增加,到2014年、2015年时大幅上升。而到了2015年6月,人民币对日元大幅下行,如果趋势延续,中国人将转而到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旅游、消费,对日本经济将是沉重打击。

  因此,无论日本民众如何不喜欢中国游客,但日本政府心里非常清楚,中国游客大规模地到来是前所未有的好事,是对冲低迷的通胀和养老金缺口的最好办法。

  29日当天,日元对美元与人民币大跌,日本央行通过负利率给自己寻找空间,把其他国家的消费集中到本国。

  不仅如此,今年全球货币证券市场创出有史以来的最差开年纪录。日本与我国的上海市场的关联度极高,除了1月末的28日、29日外,但凡沪深股市大跌,日经指数基本也都大跌,大跌的后果就是资产价格大幅下挫,使得隐性借贷成本大幅上升,资本支出进一步下降。日本央行经历了20多年资产负债表衰退,他们不能承受又一次衰退。

  黑田东彦从达沃斯论坛返回日本时,日本央行官员已经准备好提议引入负利率。路透社报道称,黑田东彦在达沃斯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以及一些企业高管进行了会谈,这可能是促使他“扣下扳机”的原因。

  有投行反对这一做法,日本央行仅以5:4的微弱优势通过了负利率决议。高盛指出,负利率不会拉动日本国内资本支出,日本国内债券收益率已经非常低。

  1月29日日本央行没有降息前,下午2点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173,连续下跌后最低为1.058。很明确,现在并不是长期无风险收益率过低,而是与风险加剧的邻国相比价格过高,央行直接出手就是为了抑制日元汇率的涨幅。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1/80723.shtml report 1759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叶檀日本正掉进负利率陷阱。对冲基金的最大对头是各国央行。继瑞士央行2015年放弃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的惊魂事件之后,2016年又轮到日本央行。日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