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田东彦“变脸” 巴菲特淡定抄底能源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原标题:黑田东彦“变脸” 巴菲特淡定抄底能源股
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采取负利率以快速实现2%通胀目标。CFP/供图
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采取负利率以快速实现2%通胀目标。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华尔街有一条流传已久的谚语,“一月如此,全年都如此。”尽管不少投资者对这句话嗤之以鼻,但标普500指数显示从1927年开始,市场1月表现引领剩余11个月的比例高达70%,所以说好消息是1月份终于过去了,但“坏消息”是今年还有11个月……

  全球金融市场1月的表现的确让好多投资者感到伤心,但无论如何,这些人依旧忙碌着。

  黑田东彦“变脸”

  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投资者都希望“央妈”们在市场危难之际能够站出来。如果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只是继续在放“烟雾弹”,那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很实际地来了一次“猛招”:宣布引入负利率,这招着实让上周五全球股市狂欢了一把。上周五,全球股市普遍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2.48%,道指收涨2.47%。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1.84%,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也上涨2.8%。

  其实,日本央行此次实施的负利率并非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对现有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适用0.1%的利率;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法定准备金、以及金融机构受到央行支持进行的一些救助贷款项目带来的准备金增加,适用于0%的利率;不包含在上两点范围内的存款准备金将适用于-0.1%的利率。日本央行意在督促量化与质化(QQE)宽松的增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这不仅无助于推动资产价格走高,反而会导致全球货币战争烽烟再起,对日本乃至全球股市的提振作用也有限。

  质疑归质疑,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黑田东彦还对外宣称没有考虑实施负利率,如今却突然“变脸”,直接引入负利率,这180度态度大转弯的背后,或许就是黑田东彦筹备已久的“突袭战术”。

  去年12月,日本央行并未宣布加码宽松。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截至1月26日的一周,大型投机客对日元的净多单从前一周的37653份攀升至50026份合约,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基金经理也继续大举涌入日元以求避险。黑田东彦出乎所有人意料引入负利率,导致日元汇率急贬,这可“坑惨”了刚刚信心满满做多日元的对冲基金。

  路透的报道还提及,与黑田东彦有接触的另一知情人士表示,“当股票跌到如此程度时,日本央行很难再为不行动找理由”。日本央行可能认为购债行为最终会触及技术限制,负利率很有可能是维持当前购债速度的最后选择。

  黑田东彦的“突袭”还有“一石二鸟”的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日本企业手头资金极为充裕,同时暂时未见有太多新投资项目,基本上已无须向银行寻求太多资金,所以在日本实施负利率效果有限,黑田东彦或借此希望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施压,即要求安倍晋三尽快在财政政策上再提出新方向。

  巴菲特抄底能源股

  大宗商品市场一片低迷,“股神”巴菲特感到了油价大跌带来的阵阵凉意。不过,巴菲特依旧淡定,而且还在忙着抄底。

  根据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巴菲特上周再斥资1.98亿美元购买了254万股原油公司Phillips 66的股票,整个1月斥资约8.32亿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购买均价为76.58美元,其中最低一批的购买价格为74.37美元。目前,Phillips 66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六大重仓股。截至上周五,Phillips 66的股价报收80.15美元。

  Phillips 66表示,公司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至6.5亿美元。其中,原油成本与精炼油产品之间的价差缩小是利润下降的一大原因。不过,高盛期权策略分析师John Marshall表示,从期权市场看,石油股票的看空程度已经过于极端,目前是时候下注能源股将反弹的时刻。在油价连续暴跌之际,此前一直唱空油价的高盛认为,原油市场的新牛市即将涅槃重生。高盛表示,低油价将使得大量产能被迫关闭,从而使得供大于求的现状得到逆转。野村证券分析师Cliff Gallant表示:“巴菲特此举等于声明了他对石油行业的观点:从长期看原油需求将回归增长。”

  不过,巴菲特的决定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嫌弃”牛市持续七年的美股,做空基准美股股指标普500的头寸五年来从未如此之多。金融研究与财富管理机构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的空仓规模约占流通股总量的4.4%,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4808.htm report 2424 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采取负利率以快速实现2%通胀目标。CFP/供图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华尔街有一条流传已久的谚语,“一月如此,全年都如此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