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中国体改所副所长:当今中国太需要袁庚了

来源:综合 作者:晶报
原标题:当今中国太需要袁庚了

  晶报记者 王子键

  昨日,知悉袁庚去世后,与其多年相交的原中国体改所副所长、深圳体改委主任徐景安在深圳新闻网发帖,深切缅怀袁庚。

  徐景安表示,袁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作为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干部,他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今天我们称颂袁庚、悼念袁庚、纪念袁庚,是因为当今中国太需要袁庚了!”

  徐景安忆述,“蛇口精神”与袁庚分不开。他最早认识袁庚是1985年,应袁庚邀请,以中国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的身份,率十几个年轻人来为蛇口咨询。当时给我一个强烈的印象,袁庚是个政治家,办蛇口主要的不是企业行为,而是怀有政治抱负的探索。当时,招商局不仅管开发,还以企代政,派出所也要管。他们算了一笔账,基础设施建设与行政管理成本加在一起,投资回收率很低。“那袁庚为什么办蛇口呢?他深感国家的落后、民众的贫困,蛇口海面上经常漂浮着被淹死、打死的偷渡者尸体。袁庚是深圳大鹏镇人,这强烈刺激了一辈子投身革命的他,被革命解放的人为什么舍命往殖民地香港跑?他最早感悟到,要改变这种状况,就是变封闭为开放。”

  徐景安谈及,袁庚看到香港企业在周末银行关门前,赶着把钱存进去,是为了不损失几天的利息。从这里,他悟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后来影响最广。但袁庚的思想并不停留在经济领域,而向政治领域挺进。袁庚从身边人对自己的前呼后拥,悟出了我国政治体制的弊端,要创造“民不畏官官为民”的模式和“一个免于恐惧的社会环境”,为此他从约束权力入手,推行高层干部与中层干部的民主选举制度。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两年一届,每届均由民选产生,每年由群众对管委会成员投票,不信任票过半就下台。还实行舆论监督,不以言治罪,“誓死捍卫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这已超出了当时的改革进程,体现了袁庚作为改革家的博大胸怀与政治远见。蛇口还实行干部聘任制、住房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走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2.14平方公里的蛇口成为当时中国以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徐景安表示,所谓“蛇口精神”,就是顺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从理念创新到制度创新。袁庚这位改革开放先行者身上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与务实的开拓精神。他首先是政治家,其次才是企业家。他崇扬金钱与财富,但他不是拜金主义者,恰恰相反,他是一个执着的理想主义者,才敢于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他非常务实,而他的务实,不是迁就现实,而是要改革现实、超越现实,实现精神追求。人们也许会奇怪,袁庚的思想为什么如此超前,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因为他心中有人民,把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他在经济领域坚持开放,在政治领域实行民主,在思想领域倡导自由,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他所做的这一切,与他当年参加革命的理想是一致的。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坚定的社会主义者。”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01/n436510669.shtml report 1217 晶报记者王子键昨日,知悉袁庚去世后,与其多年相交的原中国体改所副所长、深圳体改委主任徐景安在深圳新闻网发帖,深切缅怀袁庚。徐景安表示,袁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