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格家人:偷鸟都判刑 错误枪毙我儿子就没人获刑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谷岳飞
原标题:呼格家人对错案追责结果失望:未看到对刑讯逼供的处理

  新京报快讯(记者谷岳飞)备受关注的呼格案追责程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机关和部门对这件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进行了追责,多为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对此处理结果,呼格吉勒图母亲尚爱云上午接受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满意、不接受”。

  尚爱云说,今天是小年,一家人原本开开心心的,但凌晨1点左右从网上得到呼格案的追责处理结果后,一晚上没能睡着。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尚爱云说着说着大哭起来:“没想到是这么草率的追责,真的受不了”。尚爱云说,听到儿子转述追责结果时,她气得浑身发抖。

  “因为他们办错案,活生生一条人命没了,怎么能只是警告、记过呢?”尚爱云说。在尚爱云的预想当中,内蒙古公检法系统应该有相关人员被撤职、判刑。她对现在的追责结果特别失望。尚爱云说,“现在有人偷几只鸟都有可能被判刑,为什么我儿子被错误枪毙了,都没有一个人撤职或者判刑呢?”

  尚爱云认为,这样的处理结果起不到警示社会的作用,“最严重的处理都只是行政记过,你让它怎么去警示他人?”尚爱云表示,他们一家还要继续寻求相关部门,呼吁给呼格案的追责给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

  采访中,尚爱云还对内蒙古相关部门公布追责结果的方式表达不满。她说,此前她多次去内蒙古公检法询问处理结果,得到的答复都是:结果出来了会第一时间告诉,但苦苦等了1年多之后,没人告诉她这一消息,她还是从网上得到的处理结果。至于这个处理结果是怎么出来的?为何这样处理?尚爱云表示,她一概不知道。

  呼格的大哥昭格力图也表示,现在的处理结果太笼统,这27个被追责的人员他们到底是因为什么被处以党内警告?因为什么被行政记过?相关部门应该公布出来,该承担刑事责任的,就应该追究刑事责任。例如,呼格案纠错时,再审判决书中就有明确表示,当年呼格案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诱供的情形,很显然这是触犯刑法的,但追责结果并未看到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理。

  1月31日深夜,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呼格吉勒图案经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无罪后,有关机关和部门迅速启动追责程序,依法依规对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进行了追责。内蒙古公检法系统27位当年呼格案的经办人员受到处理,其中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王智、时任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达、时任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凤仪等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2/01/393411.html report 1174 新京报快讯(记者谷岳飞)备受关注的呼格案追责程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机关和部门对这件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进行了追责,多为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对此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