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虎”落马前的“绰号”与“信号”

来源:综合 作者:海运仓内参
原标题:“老虎”落马前的“绰号”与“信号”
万庆良
万庆良

  “四姓奴”“鸟巡抚”“李草鞋”“浪子宰相”“带汁诸葛亮”......这些都是古代贪官的“绰号”,或许老百姓已经不记得他们的真实姓名了,但这些生动形象的称呼却流传下来。其实不只是在古代,如今官场“老虎”也多有诨名与外号,这些称号不仅反映了官员的民间口碑,甚至还成为中纪委巡视、断案的线索。

  “海运仓内参”发现,在十八大以来59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里至少27人有绰号,这些绰号风格各异,有些令人捧腹,有些则令人愤懑。这些“老虎”的绰号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江湖习气型”,一类则是“掌故型”。

武长顺
武长顺

  2014年7月20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一时间引发坊间舆论热议。据了解,武长顺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工作40多年,加上性格豪爽,外出时经常一身便装,被一群穿着警服的下属簇拥着走在前面,显出一副“江湖大哥”的派头,因此被人送了“武爷”的称号。这位“武爷”言行举止颇有江湖习气,据此前报道,天津当地政法界人士透露,武长顺涉案金额高达74亿多元,且长期与多名女性通奸,并有多人为其生育私生子。武长顺在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处罚。

  在此之后,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2014年11月,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后,《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这份党规文件再次被聚焦,尽管它出台于1965年12月14日。根据这份跨越五十年岁月的规定,结合今日官场生态,官场必须禁用“兄弟”“老板”“老大”等江湖语言,“同志”才是党员干部之间正常的称谓。

倪发科
倪发科

  除了“武爷”这样的江湖绰号,还有很多落马官员的绰号都其人其事有关,可被称为“掌故型”绰号。比如,2013年6月落马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酷爱玉石收藏,其受贿总额近八成为玉石,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人称“玉痴省长”。2013年10月落马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因将上世纪中期栽种的梧桐等树木移栽,引发南京市民不满,便得了个“推土机市长”的绰号,市民称六朝古都被他“开膛破肚”。

季建业
季建业

  不过,这些掌故与“华南虎”万庆良的“往事”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对于饥荒的老百姓,西晋白痴皇帝司马衷曾问“何不食肉糜”,早已成为千古笑柄,相似一幕竟在当代再次上演。

  2011年1月,在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道,“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事实上,珠江帝景是广州市著名的高档住宅区,2011年,该楼盘的单价即在每平米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万庆良“睁眼说瞎话”,便因此被网友称为“六百帝”。

  官员的绰号体现其民间口碑,这已是坊间的共识,而用绰号、称号、代号来展现“老虎”即将落马的“信号”,这在近年“打虎”故事里并不罕见。比如,在2014年7月底周永康正式被公布调查前,坊间对其“出事了”的说法已经存在,以至于在当年全国两会后,发言人吕新华不得不用“你懂的”来回应媒体的询问,“政法王”“康师傅”“你懂的”“周元根”等称号都曾在坊间流行,但它们的指向,都是百姓的民意和周永康最终落马的事实。

  去年12月25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绰号”见“民心”》称,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多听听百姓给官员起的绰号,便可管窥一豹,顺藤摸瓜,进而查明就里,惩腐肃贪。如此,方能及时表彰优秀干部,惩处贪腐官员。中纪委借“绰号”进入巡视、调查,已经成了“打虎拍蝇”的方法之一。比如,中纪委第一巡视组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巡视期间,听到当地一句顺口溜:“我们这里穷,什么都没有,只有‘五大官员富豪’,根据相关线索和进一步调查,不久之后,时任恩施州副州长的肖作文落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DEyOA==&mid=406166609&idx=1&sn=86531f685bd9115f9f69d39d8818746c&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642 万庆良“四姓奴”“鸟巡抚”“李草鞋”“浪子宰相”“带汁诸葛亮”......这些都是古代贪官的“绰号”,或许老百姓已经不记得他们的真实姓名了,但这些生动形象的称呼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