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深圳楼市投机者像吸了鸦片 楼价很快回落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原地产创始人:深圳楼市投机者像吸了鸦片 投机退潮楼价会很快回落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今天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42%,涨幅较2015年12月份收窄0.32个百分点。其中,深圳1月份环比上涨5.24%,同比上涨45%,涨幅遥遥领先。

  不过,深圳房价暴涨的态势能否持续,坊间态度不一。香港中原地产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施永青29日发文称,深圳楼价升得比其他城市多,有它的合理性;但升幅有这么大的差距,就显得有点不合理。不合理的部分,市场会找机会调整。

  施永青认为,由于去年在房地产市场赚到钱的人很多,投机者就像吸了鸦片烟一样如痴如醉,渐渐失去了理性。

  但他警告称,客观形势正在转变;人民币汇价在离岸市场受压,可能改变国家的货币政策。投机性的资金一旦退潮,深圳楼价的升势就会见顶。届时楼价的回落速度亦会很快。小业主要作好心理准备。

深圳,做广场舞的人
深圳,做广场舞的人

  据观察者网了解,中原地产总部位于香港,在内地多个城市有房地产业务。1月6日,中原集团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年度业绩数据。受益于深圳等城市楼市火爆,2015年中原地产全年成交金额达92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其中,深圳中原2015年全年共有五个月的单月佣金收入超过4亿,12月份单月佣金收入达5.23亿元。深圳中原全年成交金额达2880亿,成交宗数76550宗,全年佣金收入39.73亿人民币,年度业绩翻倍增长。

  以下为原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约70个主要城市的楼价数据,整体楼价在连续15个月按年下跌后,去年12月首次按年回升。其中,深圳遥遥领先,按年升了47.5%,远超过上海的18.2%,北京的10.4%,与广州的9.2%。

  深圳楼价升得比其他城市多,有它的合理性;但升幅有这么大的差距,就显得有点不合理。不合理的部分,市场会找机会调整。

  深圳的楼价之所以比其他城市升得多,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没有地方保护主义。深圳的年轻人比较多,而且都是来拼搏的;所以,深圳的创业精神很高。有很多一流的大企业,都是在深圳起家的,如腾讯、华为、万科、顺丰等,都能对深圳的经济作出很大的贡献。

  (二)深圳市政府,以内地的标准计,算是相对追得上时代,管治能力胜过很多内地城市,唯上海堪与它相比。

  (三)深圳在经济转型方面做得相对成功,已不用再依靠低质素的劳工密集的工业,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各式各样的高端科技行业,都已在深圳遍地开花,前景非常亮丽。

  (四)深圳人口增长得很快,常住人口已过一千万,连流动人口已过二千万。“去深圳发展有前途”的说法,已在全国广泛流传,所以深圳人口增加的势头还未有完结。有人来就需要住屋,所以深圳有很强的刚性需求。

  (五)有传言深圳会升格为直辖市,升格后可直接获得中央在政策上的照顾,经济会发展得更快。人们期望,单是直辖市的地位,已可以产生品牌效应,令当地的楼价变得更值钱。如是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入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令升势可以自我完成。加上国家在货币政策变得愈来愈宽松,更加助长了深圳楼价的升势。

  然而,单是这些原因就足以令深圳的楼价升近五成吗?就足以比上海升多一倍半,比北京升多两倍半,比广州升多三倍半吗?这样的势头还可以持续多久?

  深圳去年GDP的增长估计有8.8%左右,楼价的升幅最好与GDP增长同步,所以升10%左右应是十分合理的;即使加上一些未来的有利因素可以提前在楼价上反映,那最多也只是升25%左右吧。现在升了47.5%,多出的部分可能都是投机因素造成。

  深圳的限购令依然有效,但社会上经常可以听闻身份转借的报价。有人更将深圳的房产打包成信托产品分拆出售,连原先没有条件单独购房的人的资金也吸引过来。由于去年在房地产市场赚到钱的人很多,投机者就像吸了鸦片烟一样如痴如醉,渐渐失去了理性。

  不过,客观形势正在转变;人民币汇价在离岸市场受压,可能改变国家的货币政策。投机性的资金一旦退潮,深圳楼价的升势就会见顶。届时楼价的回落速度亦会很快。小业主要作好心理准备。

  (本文作者系中原地产集团创始人,转载自香港中原地产官网,原标题:深圳楼价升过分了吗?)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2_01_349945.shtml report 2260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今天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42%,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