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两会进入密集召开期 地方十三五规划受关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 隽
原标题:各地两会进入密集召开期 地方“十三五”规划受关注

  近日,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等省份两会陆续召开,地方两会进入密集召开期。各地将如何规划“十三五”,哪些好政策将出台,今年地方两会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让GDP合理增长

  1月28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和重庆一样,制定本地区的“十三五”规划,是今年各地人代会的重要议题。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今年地方人代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十三五”规划时,对达到这一目标所需的GDP增速作出规划。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2016年福建省GDP目标定为8.5%,保持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布的2016年GDP目标为7%。

  “不唯GDP,但不是不要GDP,保持合理增速,关乎就业和民生改善,也关乎小康社会能否全面建成。”一位地方人大代表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发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宁夏、青海、河南、云南、海南、天津、吉林、辽宁、黑龙江、山西等省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河南提出“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云南提出“稳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水平”。

  教育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青海提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甘肃提出今年要“全力办好十件为民实事”,其中包括对全省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

  绷紧会风这根弦

  近年来,地方两会节俭务实的会风已成常态。今年各地两会又有哪些“新风”出现?

  “我喜欢把好东西通过微信朋友圈与好友们分享。”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代表团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说,虽然自己平常不太玩微信,但也会把这次两会上的多项民生内容晒在朋友圈里,每条信息发出,都会收到不少留言和点赞,还有不少人提出自己的问题。经过收集整理,热汗古丽将它们变成建议带到两会上。

  在福建政协委员住地和就餐处,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告示牌,提醒委员通过扫一扫“福建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便可实时浏览各类会议通知和日程变动情况。

  今年河北两会首次实行“一小时紧箍咒”新规,让很多代表委员绷紧了弦。该措施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2/03/nw.D110000renmrb_20160203_1-18.htm report 1540 近日,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等省份两会陆续召开,地方两会进入密集召开期。各地将如何规划“十三五”,哪些好政策将出台,今年地方两会与往年有什么不同?让GD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