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难民涌入带来的问题让各国难以招架

来源:解放网 作者:徐惠芬 综合
原标题:难民涌入带来的问题让各国难以招架
2月1日,约6000名难民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2月1日,约6000名难民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随着难民持续涌入欧洲,难民危机在欧洲持续发酵。各国由最初的敞开大门欢迎难民,到如今不断收紧政策,严格管控,甚至很多地方排难民情绪越来越强烈,除了难民越来越多,不堪重负外,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随难民而来的一堆问题让各国政府头痛不已,难以招架。在德国,继科隆性侵事件后,游泳池性骚扰、地铁殴打老人等事件,让德国民众与难民关系更显剑拔弩张;在瑞典,许多避难中心已经不堪负荷,暴力事件持续增加,一些避难机构连警察都放弃过问;在希腊一小岛,难民废弃的救生衣已堆积成山,给当地环境造成重压……

  德国

  多名女子在泳池被性骚扰

  自1月初德国发生科隆性侵案后,德国民众与难民的关系并没有缓和,反而因此起彼伏出现的其他事件更显剑拔弩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德国正在发放针对泳池的礼仪规范指导。德国慕尼黑公共服务系统印制的这些宣传单上,男士被警告不要在泳池中碰触女士,进入泳池应该穿泳裤而不是内裤。

  报道称,虽然这些卡通画面的宣传单并没有将矛头直接指向移民,但是就在两周前,德国地方执法部门曾接到报告,多名女子称在泳池被难民性骚扰。

  德国西部小镇博恩海姆副镇长马库斯·施纳普卡称,“我们接到报案,成伙的男子在游泳池里骚扰女子或者搭讪,这让一些女子不得不离开。”该镇已决定,“暂时”禁止滞留镇内的男性难民进入室内公共泳池。

  除了泳池礼仪规范宣传单,一段德国老人在地铁遭移民殴打的视频也在德国广为散布。在德国慕尼黑地铁,有乘客拍到多名难民对两名德国老人大打出手。据了解,两名老人当时见难民骚扰一名女乘客,便张口叫停阻止,却反遭殴打。

  这些都被视为德国民众与难民关系紧张的最新表现。此前,科隆新年夜性侵案已震惊全球。德国警方当时接到500多起报案,称曾在新年跨年夜当晚受到性侵或抢劫,涉案人员主要是难民和非法移民。

  让默克尔走向下台之路?

  与难民相关的治安问题的频发,使越来越多德国人对难民持不欢迎态度,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根据独立民调机构Insa提供的数据,鉴于目前的难民危机,近40%受访的德国人要求总理默克尔下台。有德国媒体就此直言,难民危机正在让默克尔走向下台之路。

  面对愈演愈烈的公众愤怒以及针对其难民政策越来越响亮的批评,默克尔1月30日表示,德国对难民的庇护是“有期限的”。她说,依照《日内瓦难民地位公约》给难民提供的保护是有期限的,有效时长为3年,“当事人必须清楚他们只具有临时的居留权”。“我们希望,当和平降临叙利亚,他们能够回到自己的故乡。”

  另据报道,随着难民危机的加剧,右翼政党“选项党”受民众欢迎度越来越高,有望成为德国第三大党。

  数据显示,德国吸收的移民多于其他任何欧洲国家。德国《萨克森日报》指出,2015年共有109万难民在德国登记申请避难,而实际数字显然要更多。安置如此巨量移民,对德国财政也是一大考验。据《泰晤士报》2日报道,根据独立研究者报告,至2017年底,难民将耗费德国近500亿欧元。科隆经济发展研究所称,今年,避难所、福利和融入政策将耗费德国220亿欧元,明年将耗费276亿欧元。

  瑞典

  人均接收难民人数最多

  瑞典是所有欧洲国家中人均接收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作为一个人口仅970万的小国,瑞典仅2015年一年就接收了16.3万主要来自阿富汗、中东和北非的难民。

  不过,瑞典的难民中心早已不堪重负。英国《每日邮报》1日援引阿富汗联合会主席侯赛因·阿斯加瑞的话报道称,已经接到至少10个来自孩子的电话,说自从来到瑞典后,遭到了强奸。

  阿斯加瑞说,这是由于避难中心过度拥挤造成的,此外,避难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疏于监管。

  《每日邮报》探访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西一小时车程的韦斯特罗斯市,发现600名难民挤在该市的新格林斯通避难中心,8平方米的房间住了6人。

  过度拥挤已让这里成为一个无序之地。因为在早先发生的骚乱中曾遭遇驱赶,警察已经不来这里了,中心目前只有两个晚上当班的工作人员,不过这两人害怕地都不敢出房间。

  瑞典当局也承认,避难中心拥挤不堪,已经失控,让在周围生活的当地居民暴露在危险之中。

  根据瑞典移民署发布的数字,2015年在避难机构发生的暴力事件是2014年的两倍多。2014年,这一数据是148,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上升至322。

  2016年这一数值预计也不会低。今年1月25日已发生一起恶性谋杀事件,为难民中心工作的22岁女职员亚历山德拉·梅兹赫尔遭15岁难民捅杀。该事件也让瑞典对未成年难民给予更严格的审查。

  排外暴力活动越来越多

  瑞典通讯社称,瑞典对未成年难民非常“包容和慷慨”。根据法律,这些未成年难民是不能被遣返的。因此许多难民丢掉身份证件,隐瞒年龄。当地网民称,此前捅死女工作人员的所谓15岁难民儿童,个子比翻译还高,被认为谎报了年龄。

  捅杀事件发生后,移民大臣约翰松1月31日表示,将采取更多方法严格核查“无人监管的未成年难民”真实年龄。

  与此同时,瑞典出现越来越多排外暴力活动。瑞典警方1月30日说,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活动近期有抬头迹象,一些暴力活动的目标甚至是寻求在瑞典避难的外国儿童。

  据瑞典媒体报道,上百名蒙面男子1月29日晚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火车站和赛格尔广场散发反难民内容的传单,传单名为“受够了!”,以梅兹赫尔1月25日遇刺身亡为由头,煽动民众对外来人员的不满,宣称当局没有能力应对外来难民的犯罪活动,需要民众自己挺身“执法”。

  希腊

  希腊被批没“守住”大门

  希腊是许多移民进入欧洲的首站。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2015年有超过80万难民抵达希腊海岸。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有超过1900人选择从土耳其冒险渡海来到希腊。

  无数难民进入欧洲之前,首先乘船到达希腊莱斯博斯岛。数据显示,有超过31000选择在莱斯博斯岛上登记。据报道,难民从莱斯博斯岛上岸后,将所穿的救生衣丢弃在莫利沃斯村附近,如今已经形成占地4万多平方米、高达5米的救生衣堆。航拍照片显示,这个希腊旅游胜地正变成垃圾场。

  一方面,希腊自身被大量涌入的难民所困扰,另一方面,希腊还被批评“守门”不利。欧盟1月27日在一份报告里批评说,希腊没能“守住”申根区的边界大门,导致大量难民经由希腊涌入其他申根成员国。

  据介绍,欧盟2015年11月曾向希腊与土耳其边界以及爱琴海多个岛屿派遣工作组,以评估希腊当局在管控难民入境方面所做的努力。评估报告显示,希腊管控边境不力,没有对入境难民进行妥善登记及指纹录入,导致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地难民被草率放行,继而无序涌入其他申根国家。

  难民却对希腊感激不已

  不过,难民却对希腊感激不已。据法新社2月1日消息称,有超过60万人在网络上发起了集体请愿,他们签下自己的名字,希望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可以颁发给地处欧洲难民危机前线的希腊岛民们。

  请愿人士对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写道:奋斗在欧洲难民危机的最前线的普普通通的希腊岛民以及志愿者做着不普通的事。他们敞开心扉,打开家里的大门,拯救了成千上万名逃离战乱和恐惧的人们。他们用足够的热情和勇气,用人性之善来化解危难,为其他人树立了榜样。全世界的公民希望这些勇敢的女人们和男人们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新闻链接

  拟设“马其顿防线”

  欧盟春季严控难民

  晨报综合报道 近日,有媒体称,由于春天将至,经由爱琴海抵达欧洲的移民人数可能加速。欧盟各国为预防即将到来的“春季移民潮”,开始考虑紧急计划,对进入巴尔干半岛的难民与移民更加严格管控。

  希腊是欧洲移民及难民的主要集散地。目前,欧盟多国已派边防部队、警车及指纹识别设备奔赴马其顿,阻止难民越过希腊北部边界辗转流向德国,并将来自叙利亚及伊拉克以外国家的移民全部遣返。马其顿外长警告称,欧洲政府正考虑“B 计划”,打算于3月将马其顿—希腊的边界完全封锁。来自匈牙利的警车夜间在“马其顿—希腊边界”巡逻,搜寻偷渡客及移民。但意大利担心,如果关闭“马其顿—希腊边界”,大量移民可能改从希腊或阿尔巴尼亚渡海到意大利。

  而“德国之声”1月31日分析认为,难民危机出现后,欧盟的承受能力以及它的内部团结已经被逼到“崩溃的边缘”。如今的现状是“民粹利己主义”四起,许多国家都做好了自行其是的准备。瑞典内政部长伊格曼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责希腊和意大利未能设立“热点中心”,将真正的难民与可疑恐怖分子和经济移民区分开来。英国主张踩下欧盟移民“急刹车”。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和欧盟各国领导人商讨改革欧盟的可能性,他要求给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公民设立为期4年的“社会福利冻结期”,以减少移民倾向。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2/03/content_171076.htm report 4527 2月1日,约6000名难民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晨报记者徐惠芬综合报道随着难民持续涌入欧洲,难民危机在欧洲持续发酵。各国由最初的敞开大门欢迎难民,到如今不断收紧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