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爪女”又在车厢吃麻辣烫 上海地铁:无法处罚

来源:澎湃
原标题:“凤爪女”又在车厢吃麻辣烫,上海地铁称无法可依、不能处罚
“凤爪女”王某在地铁车厢内吃麻辣烫。

  “凤爪女”王某在地铁车厢内吃麻辣烫。

  被称为“2016年第一个网红”的“凤爪女”再次受到关注,不过,这次她吃的是麻辣烫。

  2月2日下午,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凤爪女”王某强调,自己吃的东西没有气味污染空气,不影响其他人,不觉得自己的行为不文明,而是恶意拍照她的人扰乱了她的生活,也误导了其他人。

  王某的这种行为究竟能不能处罚?

  上海轨交管理部门回应澎湃新闻称,乘客守则的确规定“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但该守则不具有法律约束性,因而也没有具体的处罚规定。但希望广大乘客仍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遵守公序良俗。

  对此,有网友表示,“既然舆论和媒体如此关注了,地铁部门就应该认真调查,即便根据乘客守则不能处罚,应该找到这名女乘客,批评教育总是可以的吧。”

  另一方面,将“禁止饮食”纳入《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严重违反者给予法律处罚的呼声也再次响起。

  “凤爪女”:吃麻辣烫没有气味污染空气

  2月1日,一个微信公众号公布了网友拍下的照片:“凤爪女”王某坐在地铁靠门的座位上,一个黑色的琴盒就斜靠在身旁,她端着一份裹着塑料袋的麻辣烫,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全然不顾周围乘客,似乎也并没有人注意到有人在对着她拍照。拍照的网友则表示,地铁车厢里味道很浓,“我就是顺着味道,看到了这个人,有点眼熟,好像是那个吃凤爪的。”

  就在1月初,王某因为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而“走红”:她在上海地铁车厢内吃泡椒凤爪,扔得满地都是骨头,遭到指责后舌战众乘客,还拿出手机与视频发布者对拍,因此被称为“凤爪女”。对此,她表示,当天因工作忙来不及吃饭需要吃点零食补充,并坚称“没有乱扔垃圾,没有妨碍他人,没有影响公共环境”。

  2月2日下午,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王某对此次在地铁上吃麻辣烫,仍以“没有违反法律,违背道德”为自己辩解,强调自己吃的东西没有产生噪音,也没有气味污染空气,不影响其他人,不影响公共环境。

  她还称,自己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不会因为其他人“恶意拍摄”和曝光而改变自己。在地铁吃东西是因为当天“肚子疼”,需要吃些东西“补充自己”。

  “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关注我是否在地铁上吃东西。”王某称,她不觉得自己的行为不文明,而是恶意拍照她的人扰乱了她的生活,也误导了其他人。

  央媒发声批评“凤爪女”

  真的没人关注她在地铁上吃东西?

  在“凤爪女改吃麻辣烫”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后,王某的不文明行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众多网友调侃其在地铁吃鸡爪、麻辣烫,下次“会将火锅搬到地铁上”。也有更多网友指责其行为不文明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有网友表示,曾在地铁车厢遭遇吃瓜子、吃水果的乘客,“她们随意将果壳、果皮乱扔,车厢内环境全给糟蹋了,同车厢乘客跟着遭罪。”网友“思科606”称,每次碰到这样不文明的乘客,他都会果断制止。

  网友“彬彬是大baby”表示,“看她还这么嚣张么,太没有素质了,做什么太理所当然了,太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我们应该去抵制这种不文明行为。”她呼吁,地铁部门既然有相关规定,就应该制定配套的处罚细则,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乘客进行处罚。

  甚至连央媒都对此事发声。

  1月6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文批评“凤爪女”事件称:“缺乏公德是城市暗疮,要治。

  文章称,不能排除地铁上吃凤爪事件是炒作,或是故意消费大众情绪的商业营销,但是它能够引起广泛热议,就在于挑起了“城市的文明神经”。公众的立场颇为一致,对地铁上乱扔东西深恶痛绝,对当事人被指正后仍不思悔改觉得不可思议。从这种价值共识,可得出两个结论:一是绝大多数人三观正,有清晰的是非判断;二是看到公共场合有违公德,只要更多人拿出勇气,挑战公序良俗就可能被鄙夷和制止。

  同样在1月6日,检察日报刊文评“凤爪女”事件,称“女乘客已找到,该上海地铁执法了”。文中称,按照《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地铁上不允许吃东西。明文规定,可这位“凤爪女”坚称没问题。要说她不懂法吧,她又对记者信誓旦旦说,网络曝光侵犯她的个人隐私,还是挺有法律意识的。可偏偏这个法律意识,就像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既然面对批评不认错,那么就需要上海地铁管理方出面了。

  然而,截至目前,并未有上海地铁对“凤爪女”王某当面批评教育的消息公布。反而是个别企业炒作王某,邀其参加公司年会或集体活动。有网友对此直言,个别无底线的企业炒作无底线的市民,性质恶劣如同屡被曝光的“邀请日本AV演员参加公司年会”事件。

  轨交:乘客守则不具有法律约束性

  在地铁上吃泡椒凤爪、吃麻辣烫,究竟能不能处罚?

  2月2日,上海轨交管理部门回应澎湃新闻称,车厢内禁止饮食写入了“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但没有写入“管理条例”,暂时无法进行处罚。

  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一条规定,乘客“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守则”作为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也与新版“条例”同步施行。不过,上述乘客守则不具有法律约束性,因而也没有具体的处罚规定,不同于轨交管理条例。

  现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由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于2013年11月21日修订通过,并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了12种在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的行为,包括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渣,乱扔纸屑等杂物;携带活禽以及猫、狗(导盲犬除外)等宠物;擅自涂写、刻画或者张贴;乞讨、躺卧、收捡废旧物品等,但并没有“禁止饮食”的相关条款。

  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乘客守则中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罚则,但希望广大乘客仍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遵守公序良俗。

  网友:不能处罚她批评教育总可以吧

  王某在地铁上吃了泡椒凤爪,又吃麻辣烫,地铁管理部门还管不了,这引发了网友热议。

  多名网友表示,轨道交通管理部门既然出台了乘客守则,就应该全力宣传、倡导和维护。网友“彬彬是大baby”认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就应该“狠狠地罚”。也有网友认为,“既然舆论和媒体如此关注了,地铁部门就应该认真调查,即便根据乘客守则不能处罚,应该找到这名女乘客,批评教育总是可以的吧。”

  还有评论文章称,尽管不能排除地铁上吃凤爪事件是炒作,或是故意消费大众情绪的商业营销,但是它能够引起广泛热议,就在于挑起了“城市的文明神经”。公众的立场颇为一致,对地铁上乱扔东西深恶痛绝,对当事人被指正后仍不思悔改觉得不可思议,“从这种价值共识,可得出两个结论:一是绝大多数人三观正,有清晰的是非判断;二是看到公共场合有违公德,只要更多人拿出勇气,挑战公序良俗就可能被鄙夷和制止。”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也表示,不文明行为就应该制止,既然《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有相应规定,地铁执法部门就应该按照规定执行,而不应该选择性执行,更不应该视而不见。

  《检察日报》上述评论文章还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公众有一个交代,“毕竟舆论关注这个事儿,也希望有个结果;也是对当事人的一个交代,通过制度惩罚明确告诉她这是错误的;还是对相关法律制度的一个交代,制度规定只有执行了才有权威,制度不会自动起作用,关键在于执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8876 report 3651 “凤爪女”王某在地铁车厢内吃麻辣烫。被称为“2016年第一个网红”的“凤爪女”再次受到关注,不过,这次她吃的是麻辣烫。2月2日下午,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