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查获假疫苗案 波及24省涉案价值5.7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济南查获假疫苗案 波及24省涉案价值5.7亿元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公布消息,2015年济南市食药环侦支队查获一起大量非法经营的人用疫苗案,涉及国内24省市,300多人涉案,其中包括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涉案金额5.7亿多元。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初,济南市公安局对涉药犯罪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期间发现庞某某涉嫌犯罪的相关线索。经过大量的前期侦查,2015年4月上旬,办案民警在天桥区某偏僻的废弃厂房内锁定了该庞租赁的一处仓库,并摸清了相关嫌疑人员的活动规律。4月28日下午,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会同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将该仓库查处,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查获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腮腺炎等的二类疫苗、生物制品共25种,价值近70万元,随后又在天桥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庞某某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庞某某曾经是菏泽市某医院药剂师,离职后因非法从事疫苗药品经营活动,于2009年被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期五年执行。判决后,庞某某到济南继续从事疫苗药品非法经营活动。庞某某的女儿孙某系某医科学校毕业生,因求职不顺,后于2011年初伙同其母共同参与疫苗药品非法经营,负责联系涉案上下线人员、收发疫苗药品等具体事务。自2011年以来,庞、孙二人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在多个群内发布、获取相关疫苗的购销信息,进而与国内上下线人员联系确定购进销售疫苗、生物制品的品种、价格、数量和收发方式,非法经营疫苗药品和生物制品。经食药监管部门核查,二人经营的疫苗及生物制品虽为正规厂家生产,但由于未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运输、保存,脱离了2-8摄氏度的恒温冷链,已难以保证品质和使用效果,注射后甚至可能产生副作用。

  经对涉案人员审查,专案组查明,庞、孙二人在网上联系国内10余个省市的100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流感、乙肝、狂犬等病毒的25种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加价销给国内24个省市的近300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为降低进货成本,庞、孙二人有时会购买临近保质期限的疫苗,在民警现场查获的疫苗中,最近的保质期距离案发时仅有不足两个月。在嫌疑人控制的22个银行账户中,涉嫌非法经营收款金额竟高达3.1亿余元,累计金额则高达5.7亿余元。

  目前,庞某某、孙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济南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国内多家涉案医药公司及其业务人员因违规向无资质人员销售疫苗药品、生物制品,均受到当地食药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国内部分涉案疾控部门基层站点负责人也被当地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03/7746035.shtml report 1271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公布消息,2015年济南市食药环侦支队查获一起大量非法经营的人用疫苗案,涉及国内24省市,300多人涉案,其中包括疾控部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