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报致敬原沈阳军区:8个英模挂像4位曾在这战斗

来源:澎湃
原标题:军报致敬原沈阳军区:全军8个英模挂像中4位曾在这里战斗

  【编者按】

  在人民军队的编制序列中,它们曾是一个个威名赫赫的称谓: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

  曾经,它们如钢印般打在无数人的臂章上;曾经,它们如胎记般刻在无数人的精气神中。这是多少战友的军旅坐标,这是多少战友的精神故乡!

  对于无数个体而言,它们是一本军旅大书。里面不仅写满光荣与梦想的大历史,更铭记着无数枕戈待旦、跃马疆场的日子,谱写着一曲曲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

  对于人民军队而言,它们是不可磨灭的章节。昨天,它们因使命而生;今天,它们为了新的使命而变——从此,我军再无大军区,变革涅槃再出发!

  大变革,大发展。摘下这熟悉的臂章,向它们告别,但所有的历史和荣光、血脉和基因,都将打进我们的行囊,伴着我们一起前行。

  本报从即日起陆续推出系列专版,向七大军区致敬告别。这是礼赞,更是号角;这是致敬,更是宣誓——在强军目标指引下,人民军队在变革重塑中必将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红八连光荣传统催生战斗力,一面旗帜激励官兵无限斗志。

  红八连光荣传统催生战斗力,一面旗帜激励官兵无限斗志。

  改革强军隆隆战鼓催征,英雄部队涅槃炉火正红。

  沈阳军区这面猎猎战旗,跟随鲜红的党旗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峥嵘岁月,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英模辈出、传统厚重的英雄部队。目前全军8个英模挂像中,有4位曾经在原沈阳军区部队战斗和工作过。

  “无论什么都不能从世界编年史上抹去用剑刻下的英名!”昔日,这支英雄部队把火红的太阳迎进祖国;明天,祖国必将迎来新一轮灿烂的朝阳。

  白山黑水间的座座军营向党和人民报告:新的战区将和原沈阳军区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一脉相承,铁的信仰与信念永远不会改变!

  战功卓著
炮火连天
炮火连天

  朝鲜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一代伟人毛泽东纵览世界风云,敏锐判断:新中国面临着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帝国主义沿海登陆三大威胁。

  于是,震惊世界的辽东半岛陆海空联合军演,在1955年11月拉开战幕。气势磅礴的演兵场上,参演官兵多是原沈阳军区挟抗美援朝雄风的“最可爱的人”。

  战机呼啸,战车轰鸣,战舰破浪,炮声震耳,大地颤动。这一幕提醒世人:这是一支曾经令强敌闻风丧胆的“戴狗皮帽子”的英雄部队!

  从战火中走来,向未来战场奔去。

  1964年7月,沙场秋点兵。连续3年涌现百名“神枪手”,闻名全军的“神枪连”,走上了全军大比武擂台。狂风暴雨中,他们以全员上阵,全员优秀的骄人战绩,被国防部授予“神枪手四连”荣誉称号。

  斗转星移。2016新年钟声敲响前夕,“神枪手四连”登上了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领奖台。这面基层连队军事训练的旗帜,仅是原沈阳军区部队的一个缩影。

  日历翻到2014年。异常激烈的“跨越2014·朱日和D”对抗演习,原7大军区的7支“红军”分别与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自主对抗,原沈阳军区部队成为唯一获胜的“红军”!

  军人决胜岂止在战场。60年来,原沈阳军区部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战之能胜。

  ——1987年5月,军区部队3.5万人奔赴大兴安岭火海,用鲜血与生命书写了“大兴安岭扑火英雄营”“大兴安岭扑火先锋连”“大胡子师长”的英名。

  ——1998年松嫩两江抗洪,军区部队出动9.7万余名官兵,打赢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佳木斯保卫战,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2004年,第15任“雷锋团”团长初庆华率中国第一支工程兵大队赴利比里亚维和,蓝盔闪耀非洲。联合国官员授予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

  英模辈出

  1962年8月15日12时零5分,一颗22岁士兵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一张灿烂的笑脸凝固成永恒,一种伟大的精神在牺牲中诞生。

  公祭那天,70万人口的抚顺市,10万人前来为他们心中的亲人送行。然而,他却是个孤儿。他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忠诚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这种具体不仅体现在当党召唤时、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当战斗的号角吹响时,还体现在一名名普通士兵的血脉里、一个个连队的基因中。

  1966年3月15日早晨,随着一声巨响,战马倒,炮车翻!6名儿童脱险了,刘英俊却壮烈牺牲。原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向刘英俊学习的号召,并追记一等功。2009年,刘英俊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白衣战士”张新生,出身国民党空军少将家庭。父母去了台湾,他却毅然割舍了骨肉亲情,投入到新中国的怀抱,走进人民军队的行列。61载从医路,“一心向党,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的信念从未有丝毫改变,23份入党申请书燃烧一颗赤子心,46岁时他终于实现入党夙愿。

  郭明义,原沈阳军区涌现出的另一个党的好战士。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郭明义和雷锋都从鞍钢的矿山参军,经由同一位老红军推荐;短暂的军旅生涯同在一个军区,而且都是汽车驾驶员;入伍时都曾代表新兵发言,同样都有读毛主席著作写日记的习惯……

  历史的长河,惊涛拍岸,飞掠过多少岁月;时代的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下无数英杰。把时间往前追溯,在原沈阳军区部队战斗和工作的党的好战士的名单可以列出长长一串:董存瑞、苏宁……

  他们每一次出场,都是在危急时刻。他们的心中,党和人民最重。他们的名字,已成为忠诚的代名词。

  传统厚重

  驻扎在白山黑水间的原沈阳军区部队,最鲜明的颜色是红色!

  这红色,写在一个个连队的连史里;这红色,嵌在一个个连队的连名中!

  “红三连”,秋收起义收获的一粒种子。他们跟着毛委员“支部建在连上”向党旗宣誓,始终把“红军血脉党的枪”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传家之宝,形成了“铁心向党、敢打硬仗、官兵一致、执纪如铁、堡垒坚强”的鲜明特色,一茬茬官兵在连队荣誉簿上,一次又一次书写着红军连队新的辉煌。

  “红九连”从南昌城走来。习主席视察第16集团军后,连队迅速按照“学重要讲话、建过硬连队、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路线图,自觉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铸魂育人。

  “红八连”同样从南昌城走来,战争年代,因党支部堡垒坚强,善打硬仗恶仗,他们被授予“铁的堡垒”称号。和平建设时期,连队以“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享誉全军。

  这些遍布白山黑水的红色连队,告诉世人这样一个真理:支撑一个人屹立不倒的并不只是脊梁,还有精神。支撑一支军队长胜不败的并不只是武器,还有军魂。

  红色血脉,源远流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06年12月,降巴克珠怀揣爷爷在战场用生命换来的二等功勋章和父亲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获得的三等功勋章,从川西高原入伍到东北平原,追随着父辈感念党恩、精忠报国的足迹,写就了一个战士的传奇:24次在旅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冠,5次打破纪录,6次担纲高新训练课题攻关……2014年降巴克珠成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当前,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原沈阳军区的新传人一定会铭记历史、珍惜荣誉,把光荣传统融入灵魂、融入血脉,转化为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投身改革,正确对待进退去留,坚决听从组织安排,用实际行动弘扬光荣传统,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沈阳军区大事记】
2008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接防。

  2008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接防。

  历史沿革

  ●1955年3月,国防部发布命令:东北军区整建制改称沈阳军区。

  ●1955年3月到1966年5月:全面加强军事制度和军事训练正规化建设。大规模精简整编,实行薪金制、军衔制等四项制度,举行辽东半岛抗登陆战役演习,开展冬季大练兵、大比武、学毛著、学雷锋活动。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在曲折中发展。搞好战备,参加珍宝岛自卫作战,奔赴唐山海城抗震救灾,完成稳定部队、稳定边防、稳定地方等任务。

  ●1976年10月到1990年12月:按照精兵、合成、高效目标进行质量建军。参加对越反击作战,全面整顿党组织,积极投身百万大裁军,参加盘锦抗洪抢险、大兴安岭扑火。

  ●1991年至2012年:在深化改革、信息化建设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作战能力建设调研整改,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起点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大抓实战化训练,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正风肃纪整风整改,狠抓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辉煌业绩
雪野奔袭
雪野奔袭

  原沈阳军区驻守东北亚腹地,扼控祖国东北门户,拱卫首都侧翼安全,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在6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军区党委带领全区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在巩固国防、捍卫主权、维护和平、建设国家的伟大斗争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集中体现在10个方面:营造了政治建军的生动局面,维护了祖国北疆的安全稳定,贡献了训练转型的生动实践,构建了依法治军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基层建设的整体跃升,锻造了引领发展的人才方阵,推进了后装保障的转型升级,形成了正实严廉的良好作风,培育了特色鲜明的典型群体,谱写了服务人民的动人篇章。

  传统精神

  60年风雨征程,原沈阳军区部队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传统精神:第16集团军的勇士精神,第39集团军的先锋精神,第40集团军的旋风精神。此外还有挺进精神、三猛精神、铁拳精神、神枪精神,等等。军区党委将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闻战则喜、敢于亮剑,英勇顽强、猛打猛冲,作风朴实、工作扎实”。

  英模榜

  一个个名字,是用生命书写的光荣名片;一张张面孔,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年轮。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因无处安放炸药包,董存瑞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英勇牺牲,年仅19岁。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因无处安放炸药包,董存瑞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英勇牺牲,年仅19岁。

1962年8月15日12时零5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从此,一张灿烂的笑脸凝成永恒,一种伟大的精神化作永恒。

  1962年8月15日12时零5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从此,一张灿烂的笑脸凝成永恒,一种伟大的精神化作永恒。

1966年3月15日,一辆炮车辕马受惊冲向6名儿童。刘英俊猛拉缰绳,用尽全力踢倒惊马。6名儿童脱险了,他却被压在车下英勇牺牲,年仅21岁。

  1966年3月15日,一辆炮车辕马受惊冲向6名儿童。刘英俊猛拉缰绳,用尽全力踢倒惊马。6名儿童脱险了,他却被压在车下英勇牺牲,年仅21岁。

1991年4月21日,部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发生意外,苏宁舍生忘死,为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于8天后牺牲,年仅37岁。

  1991年4月21日,部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发生意外,苏宁舍生忘死,为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于8天后牺牲,年仅37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8980 report 6853 【编者按】在人民军队的编制序列中,它们曾是一个个威名赫赫的称谓: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曾经,它们如钢印般打在无数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