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2017国防预算:总额持平 既打IS又要遏制中俄

来源:澎湃 作者:郑怡雯
原标题:美2017国防预算:总额持平,既打IS,又要“遏制中俄”
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

  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

  “应对全球新挑战需要新思维,应对地区新形势需要增强新能力。”在透露2017年美国美国国防预算时,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Ash Carter)一连用了4个“新”。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卡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发表讲话时透露了将提交国会审议的2017年度军费预算。

  卡特表示,这一预算是根据全球5大新变化及新挑战而拟定——包括俄罗斯在欧洲的军事扩张行动、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朝鲜、伊朗以及打击“伊斯兰国”(IS)等恐怖主义势力。卡特强调,美国军费为应对中俄两国“越来越大的挑战”作出调整。

  明年军费基本持平

  据悉,2017年度军费预算请求为5827亿美元(约合3.8万亿元人民币),与今年58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基本持平。其中,714亿美元用于研发,75亿美元用于打击IS,81亿美元用于采购新型潜艇,18亿美元用于采购弹药。卡特公布的美军重大采购项目,比如购买新核潜艇、部分先进军事装备研发等等,此前已在美国国内讨论多年,不过,美国计划用于打击IS的预算增加了数十亿美元,欧洲驻军和军事训练的费用提高了3倍,此外,预算还为可从战斗机飞出的微型无人机和可在南海部署的无人驾驶船只等高科技项目划拨了资金。

  美国防务新闻网评论新国防预算时称,在中东进行了25年的战争之后,美国的国防预算首次在中俄因素的驱动下出炉。这份新国防预算反映出五角大楼面临威胁的双重特性:既要应对(军事技术)几乎与美国匹敌的中俄,又要应对现实的反恐问题。

  “美国把长远眼光放在中俄”

  卡特称,这份新预算报告反映出五角大楼的长远观点。“我们必须从长远来考虑我们的预算,我们不得不这样做,我们要为现今的战斗做好准备,我们也必须为未来10年、20年或30年可能出现的战斗做好准备。” 他说。

  美国的长远眼光即在中国和俄罗斯。卡特在提及中国在南海的强硬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时表示担忧,称五角大楼将继续投资研发先进武器,抗衡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发展。他说:“美国应对之道的关键是能够遏制我们最先进的对手。俄罗斯和中国是让我们最有压力的对手。”

  “俄罗斯正在对美国构成日益严峻的挑战,而美国正在以‘有力和均衡的措施’来遏制。”卡特说, “我们在过去25年都没有担心这个事情,但事与愿违,我们现在不得不担心这个事情。” 而在去年11月,卡特就曾表示,俄罗斯对欧洲的‘入侵’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国防开支的方向。

  据悉,在这份新预算中,美国将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开始实施的“欧洲保障倡议”(ERI)项目框架下,为加大对欧洲的资金支持以增强军力,其总金额将从2016年国防预算的7.89亿美元增加至34亿美元。《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与莫斯科对美国不断增加的威胁有关,因为从乌克兰到叙利亚,普京已经展示了诉诸武力的意愿。如果五角大楼的预算案获得通过,用于增加美军在欧洲存在的军费将增加4倍。届时将有更多美国地面部队进入欧洲,美军装备的部署范围也将扩大。

  军费注重投资研发,强化网络、电子、卫星等安全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新预算显示将增加研究发展费用,计划将714亿美元用于研发,同比增加13亿美元,这是研发方面费用连续第二年要求增长。

  在研发武器的具体领域方面,国防部将强化网络安全、电子战和加强重要卫星的安全保障。预算计划为可从战斗机飞出的微型无人机和可在南海部署的无人驾驶船只等高科技项目划拨资金,并计划投资研发海军舰艇上的反导武器、水下武器以及对军舰现有武器升级等等。

  卡特还提到,美军2017年在网络方面将获得70亿美元,未来5年这一费用将增至350亿美元。尽管卡特并未给出太空领域的详细投资情况,但他确实提到美国将在这一方面花费“比去年更多的”经费。2016年,美国在新太空系统方面投入了50亿美元。

  据悉,该预算报告全文将于2月9日正式公布。这是卡特担任国防部长以来发布的首个完整的预算报告,也是奥巴马政府任期内最后一个国防预算。彭博社评论称,该国防预算是卡特离任前塑造美国防开支方向的唯一机会,不过这份预算的影响力如何还有待观察。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防务预算专家拖德·哈里森(Todd Harrison)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卡特提出的预算案有助于未来美国国防支出的讨论,但影响力有限:“卡特明年将随奥巴马一同下台,新的五角大楼班子有可能对预算开支的方向作出调整。”哈里森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9031 report 2432 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应对全球新挑战需要新思维,应对地区新形势需要增强新能力。”在透露2017年美国美国国防预算时,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AshC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