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关将至 离岸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年关将至 离岸人民币 贬值压力再现

  薛皎

  [临近年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明显减小,近三周始终维持在6.58附近,成为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长横盘时间。]

  临近年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明显减小,近三周始终维持在6.58附近,成为自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长横盘时间。但与此同时,近日人民币在离岸市场(CNH)出现明显贬值趋势,令市场担忧看空人民币力量再次抬头。

  随着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进入负利率时代,人民币或将面临新的贬值压力。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日元的下跌,可能意味着中国央行如果有意维持稳定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可能也将面临贬值压力。”数据显示,日元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权重达到14.7%,如果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将跟随一篮子货币出现贬值。

  目前业内普遍预期,短期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不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相信这一波的汇率维稳将持续到至少第一季度末,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概率会被稳定在6.6左右。”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本报记者表示。

  离岸市场贬值压力尚未消散

  本周一(2月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走低263个基点,0.4%的下跌幅度也为近两周最大。2日,离岸人民币跌势有所放缓。3日,人民币在离岸市场连续击穿6.63、6.64以及6.65三个关口,贬值速度有所增加,日内最低至6.6512,下跌237个基点。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霞在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提出,人民币离岸市场到了韬光养晦的时点。“与一般的离岸市场相比,目前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规模较小、金融产品种类偏少、业务范围受到较多限制、流动性较弱。”

  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不足,相关措施尚不完备,易于被投机者利用,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离岸人民币汇率对在岸汇率的影响不可忽视。

  对此,她建议,未来首先需要理顺人民币的跨境流动机制,加强对离岸市场的跟踪研究,健全统计监测体系。

  人民币汇率走势顺应市场供求变化

  在离岸市场看空力量尚未彻底消散的同时,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导致日元贬值预期增强,给人民币带来新的贬值压力。

  “随着春节临近,人民币市场也将会迎来短暂的平静,但是从中期来看,日元贬值的趋势将影响人民币的竞争力和相对估值。”渣打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分析师麦克说道。

  近三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维持在6.58附近,且日波幅不超过100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设定在6.56附近。

  截至16:30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5793,较上一交易日6.5797的收盘价微升4个基点。

  对于多日来人民币在岸市场平稳走势,有外汇交易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离岸市场流动性平稳之后,在岸市场波动明显减少,另一方面购汇盘相对年初清静不少;另一方面,每天的交易中,很明显见到几家中资行轮流出现守着价格。”

  2月1日,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发表文章称,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

  “1月份人民币对欧元和美元汇率分别贬值0.98%和1.30%,对韩元、南非兰特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升值1%~2%不等。考虑贸易加权因素后,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稳定在100附近,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效果进一步体现。”该评论员说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04/n436826414.shtml report 1569 薛皎[临近年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明显减小,近三周始终维持在6.58附近,成为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长横盘时间。]临近年关,在岸人民币对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