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帮巴西灭蚊 对蚊子实施“绝育”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帮巴西灭蚊 对蚊子实施“绝育”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2日表示,核辐射“绝育”技术或能帮助抗击寨卡病毒,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与巴西官员会晤磋商。

  寨卡病毒现肆虐美洲,即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巴西是重灾区。蚊子叮咬是这一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放出不育雄蚊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定于本月16日与巴西官员会面,磋商寨卡疫情及如何具体实施昆虫不育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阿尔多马拉瓦西在维也纳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巴西放出数量庞大的绝育蚊子,蚊子数量会在几个月后下降。(当然,)这一方法也需要其他方法辅助。”

  昆虫不育技术即通过X射线或伽马射线照射,令雄性昆虫失去繁殖能力。这一手段此前被广泛用于对付果蝇等害虫。这类实验室“制造”的蚊子,与雌性蚊子交配的卵将无法孵化。这样一来,不用使用化学物质,也可降低特定地区的蚊子数量,从而抑制寨卡病毒传播。

  寨卡病毒源自非洲,通常经蚊子叮咬传播,会引起寨卡热,其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但极少有严重病例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1日宣布,当前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的出现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

  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继埃博拉病毒后再次发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警示。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雅克瓦格纳已经建议,孕妇尽量避免前往巴西观看奥运会,至于非妊娠期和没有怀孕打算的女性,“不用害怕”。

  美洲多国求助

  国际原子能机构害虫防控部门主管若热亨德里希斯形容,昆虫不育技术就是昆虫界的“计生”手段。

  蚊子从卵发育至成虫需要近一个月时间。要成功实施昆虫不育技术,放飞的不育蚊子数量需远超当地自然界中的正常蚊子。马拉瓦西说,这就需要放飞“天量”不育蚊子,即意味着昆虫不育技术更适用于农村地区。

  雄性蚊子不吸血。国际原子能机构害虫防控实验室数据显示,在意大利为期数月的实验中,目标区域蚊子数量减少了80%。

  路透社报道,除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美洲国家已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控制蚊子数量。

  采用昆虫不育技术之余,保持洁净环境也有利抑制蚊虫滋生。里约奥组委已连续两周、每天对奥运场馆进行清洁,以应对寨卡病毒。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说,对奥运场馆的每日清洁或将一直持续到8月5日奥运会开幕,奥运会期间位于南半球的里约将是冬季,干燥凉爽的天气也不利于蚊虫滋生。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2/04/content_279284.htm report 1317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2日表示,核辐射“绝育”技术或能帮助抗击寨卡病毒,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与巴西官员会晤磋商。寨卡病毒现肆虐美洲,即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巴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