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北京路春节民俗向世界展示别样春节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北京路春节民俗向世界展示别样春节

  春节将至,一部展现中国春节特色民俗的形象宣传片《乐享中国-春节篇》即将于春节期间在全球播出。

 

  该片以“联动世界、共享中国文化”为主旨,将春节期间神州大地喜庆祥和而又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现出来。在“2016年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该片将从“世界的十字路口”出发,陆续登陆美国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全球最活跃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FACEBOOK和TWITTER、香港TVB8、 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国内主流视频平台等,为观众献上新春祝福。

 

  作为反映中国春节文化的一部短片,《乐享中国-春节篇》从中国的东西南北各选取一地进行拍摄。北为辽宁、西为云南、东为江苏常州、南则为广东广州。这其中,广州毫无疑问是整部片子的一个重点,它在城市文化、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中都具有十足的代表性。片中展现给人们的,是著名的南派醒狮,它喜庆热闹,又意义非凡。南派醒狮发源自北方舞狮,又自创为新的模式。五代十国时期,随着中原移民的南迁,舞狮逐渐进入岭南一带。到了明朝时,醒狮正式出现在广东南海县,也就是今天的广州市。由于狮子素有“百兽之王”之称,人们便用狮子威猛的形象祈求护佑与平安。

 

 

 

  而片中舞狮的地点,正是著名的广州北京路。北京路位于广州越秀区,地处广州市中心,北起广卫路,南至沿江中路,全长1.4公里,它是广州建城之始所在地,同时也是广州历史上最为繁华的商业集散地。两千多年来,从南越古国到明清港口再到现代都市,北京路上的十一层路面见证了广州城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一条北京路,穿越两千年,这里保存的古迹与文化向世人述说着中华民族悠远的历史。北京路是广州的一面镜子,一个窗口,而在北京路上进行醒狮表演,则是展现南派文化的最佳场景。摄制组选择北京路和南派醒狮的完美组合,正是看重它们最能代表广州,走向世界。

 

  如今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作为广州市代表性景区,可谓游人如织。每到春节,这里都会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向来往的人们展示着深厚的南派文化。相信通过《乐享中国-春节篇》的播出,北京路将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更加别样的春节,也将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更加欢乐的中国。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04/n436864599.shtml report 3123 春节将至,一部展现中国春节特色民俗的形象宣传片《乐享中国-春节篇》即将于春节期间在全球播出。 该片以“联动世界、共享中国文化”为主旨,将春节期间神州大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