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TPP协定正式签字 中国正在评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TPP协定正式签字 中国正在评估
当地时间2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新西兰奥克兰市正式签署,新西兰抗议者在会场外与警方对峙 供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新西兰奥克兰市正式签署,新西兰抗议者在会场外与警方对峙 供图/视觉中国

  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12国部长级代表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协定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在奥克兰市中心的一个会议中心举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仪式上致辞,对12国代表签署TPP表示祝贺,但他同时表示,现阶段TPP还是“一张白纸”,仍需各国政府完成国内批准程序。

  签字仪式举行同时,数以百计的抗议者在会场外聚集,不少人举着标语、高喊口号,表达对政府签署TPP协定的不满。不少抗议者说,TPP谈判过程缺乏透明度、不少条款服务大型跨国公司利益,应当抵制政府签署这一协定。

  自谈判开始,TPP就在多国引起争议。不少专家预计,围绕TPP协定,美国等国的立法机构内部将出现激烈争论和政治博弈,加之各国在批准程序上存在较大差异,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

  智利外交部长穆尼奥斯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由贸易安排之间的关系应该相向而行,而不是相互排斥。在签订TPP之外,各国还应该尽快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建设。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已经注意到TPP协议正式签署。TPP内容广泛,中方正在研究,评估工作也在进行中。

  10月8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采访时已表达了中国政府对TPP的总体看法。中国将继续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要求,积极参与和推动本地区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的自由贸易安排,我们希望亚太地区的各项自由贸易安排能够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综合新华社、商务部官网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5/content_181691.htm?div=-1 report 1261 当地时间2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新西兰奥克兰市正式签署,新西兰抗议者在会场外与警方对峙供图/视觉中国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