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猴票30天暴涨18倍的背后:投资者应避免高位接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原标题:猴票30天暴涨18倍的背后 投资者应避免高位接盘
由于第一轮猴票的示范作用,今年猴票在市场的号召力相当大
由于第一轮猴票的示范作用,今年猴票在市场的号召力相当大

  猴年未到,但第四轮大版猴票价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暴涨18倍,投资者还能出手么?借着第四轮猴票的火爆走势,能否再次激活市场,投资者同样拭目以待。

  昨天下午,在北交所福丽特邮币大厅,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1月5日上市的第4轮整版猴票,悬挂在邮商柜台前的醒目位置上。作为今年最热门的题材,出自黄永玉大师笔下的猴子们,像金字招牌一般,招揽着经过的客人。

  行情

  猴票大版超700元

  两三家邮商都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发行的大版猴票认可度高,销售也非常看好。一位戴眼镜的邮商说,“我们所说的大版猴票,指的是2枚一套,一版16枚。眼下是送礼好时节,所以大版销量走得最高。有时一天会卖断货,我们还要再进货。你刚才看到的,也是一位老板,他是到我这里进货的。”

  作为热门题材,大版猴票的最新价格大约在720元至750元,与其1000元出头的最高价有了一定幅度的回调;相比其发行价38.4元,涨幅大约在18倍。

  据收藏品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李孝宁预测,整个福丽特市场每天成交大版猴票大约3000版到5000版。至于大版猴票的升值空间,李孝宁告诉北青报记者,春节前后,很有可能在800元到1000元左右横盘一段时间。

  价值

  避免高位接盘

  市场普遍认为,从短期来看,第四轮猴票的升值空间不大,投资者还是要避免高位接盘。

  邮商告诉记者,第四轮猴票虽然是好票,但是价格太高了,不建议买入。他们眼中所谓的好票,就是有价值的票,但是价格又比较低,同时还要具有以下特点:设计精美,市场参与度高,题材重大。

  业内人士称,今年猴票短期内就出现价格大幅暴涨,不排除人为炒作因素占主导。其风险在于,邮票在没有充分消化的前提下,市价就已“一步到位”,随时有可能将追涨的投资者套牢,投资风险不可忽视,即使还有可能继续上涨,但涨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下跌是早晚的事情。

  “对普通收藏者来说,追涨收藏热门品种须慎重,如果大量买入收藏品存在变现问题,其流动性远弱于股票、债券等。”有专家提示,年后随着市场货源的逐渐增加,需提防年后出现价格回调。

  特点

  收藏品特征更加明显

  酷爱猴票的孙先生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猴票邮册,他表示,自己以发行价购买了整本猴票,既有大版、小版也有小本票和套票。“儿子、儿媳妇以及今年将出生的宝宝,都是属猴的。拿这个做礼物,当然有价值了。”听说大版猴票涨了20多倍后,孙先生表示,“涨多少都跟我没关系,反正我是不会卖掉的。”

  据他介绍,当年他用妻子150元的年终奖,买了第一轮猴票的四方连和一个单张。如今,第一轮单张猴票已经高达13000多元了。

  类似孙先生这样的收藏者,大有人在,福丽特市场的邮商告诉北青报记者,临近春节,购买猴票的既有公司也有个人,主要是送礼,高雅体面。因为第一轮猴票的示范作用,所以其在市场的号召力相当大。

  发行

  第四轮猴票发行量受控制

  第4轮猴票的热销带动了整个猴票的上行。目前一轮猴票已经突破13000元,整版在130万元以上;拍卖会上整版高达150万元以上,不过一轮猴票目前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二轮猴票和三轮猴票,只要沾猴的都涨了。二轮整版上涨了150%左右,三轮整版上涨了80%。

  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第四轮猴票价格上行,还有一个原因,即其发行量受到了控制。四轮猴票发行量还没有公布,据市场估测,要比二轮票少,比三轮票多。二轮票发行了一亿多套,三轮票发行了6000万套,据此测算,大约发行7000万套-8000万套左右。如果折合成整版,数量肯定降了下来。

  收藏专家吴肖平认为,中长期看猴票的投资价值还是取决于发行量,“如果第四轮其他生肖的发行量比它小,它可能就不是主流品种了。”

  由于目前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相对低迷,相对火爆的邮市就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邮市走势目前是强于股市的,主要是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所以收藏品市场是看好;目前实体经济的低迷,也导致了文化产业的兴盛。

  新闻内存

  四轮猴票演绎收藏传奇

  第一轮生肖猴票

  1980年2月15日发行的庚申年猴票,票面8分,大版80枚目前的市场价在150万元左右。1980年猴票是整个生肖邮票的第一枚,当时发行量非常小,只有400万枚。设计者是黄永玉大师,它采用的是雕刻版,整个设计、雕刻、印刷非常完美,艺术价值非常高。

  第二轮生肖猴票

  1992年1月5日发行的壬申年猴票,票面20分/50分,大版32枚目前的市场价在600元左右,涨幅约26倍;采取民间工艺的形式,展示我们国家传统的民间工艺。

  第三轮生肖猴票

  2004年1月5日发行的甲申年猴票,票面80分,小版目前的市场价400元左右,大版在1000元左右,涨幅约80倍。

  第四轮生肖猴票

  2016年1月5日上午,中国邮政正式发行丙申年特种邮票,两枚一套,全套面值为2.40元。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十位中国顶尖的专业雕刻师共同参加,最终由黄永玉选定雕刻布线效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5/content_181686.htm?div=0 report 3011 由于第一轮猴票的示范作用,今年猴票在市场的号召力相当大猴年未到,但第四轮大版猴票价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暴涨18倍,投资者还能出手么?借着第四轮猴票的火爆走势,能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