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逾二成台湾企业不发年终奖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调查显示:逾二成台湾企业不发年终奖
  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记者何自力 王昀加)“亲,说好的年终奖金呢?”农历春节前,是台湾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的日子。一份新出炉的调查显示,有77.9%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发放年终奖金,比例为2008年(63.93%)以来的新低;平均发放基期为1.23个月,为2012年(1.18个月)以来新低。

  1111人力银行这份针对企业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六的受访企业表示年终奖金着重在个人绩效表现,并非人人有奖。企业发放奖金的原则分别依据为“个人绩效”“年资”和“部门绩效”为主,显示员工个人表现、贡献度甚至忠诚度,是企业主在景气欠佳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年终奖金发放多寡,多少也影响到员工年后转职的意愿,之前曾出现年终奖不如预期的上班族负气,年后转职的现象。但今年的调查却反映出,高达七成企业“不担心”因年终奖金发放不佳而增加流动率,而这与经济大环境不佳连带影响就业市场息息相关,企业也期待透过“论功行赏”的方式,自然淘汰绩效不佳的员工。

  调查显示,57.2%的受访企业对2015年整体获利不甚满意、低于预期,平均满意度仅53分,且有43.7%企业表示受2015年景气影响,营收/获利比上年同期下滑至少10%以上。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台湾是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体,主要出口占GDP的六成,且受全球景气循环影响甚深,2015年台湾出口衰退10.6%,因此连带影响整体市场年终奖金发放的状况,致使今年整体年终奖金的发放状况在近年的平均水准之下,发放意愿更创7年来新低。

  李大华分析,今年年终奖金发放基期最高的前三大产业分别为:金融为主的“工商业服务”、薪资条件高于市场水准的“资讯/科技业”、受惠于“振兴岛内投资,促进岛内消费”振兴经济方案有成的“百货/贩售业”。“传产/制造”遭受出口连续低迷影响今年被挤出前三名,而“营建/不动产”则仍未摆脱去年低迷买气、量缩价跌,因而年终奖发放不如往年。

  为了解企业的年终奖发放状况而设计的“2015年企业年终发放”调查,自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1月16日,针对企业会员进行电话立意抽样调查,有效样本数为678份。

  作者:何自力 王昀加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tw/2016-02/05/c_1118004784.htm report 1082 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记者何自力王昀加)“亲,说好的年终奖金呢?”农历春节前,是台湾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的日子。一份新出炉的调查显示,有77.9%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发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