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春运 > 2016年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有趣的春运“铁路之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盘点有趣的春运“铁路之最”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盘点有趣的春运“铁路之最”

  新华社记者樊曦

  立春之后,全国铁路春运迎来出行高峰。行走铁路的你,怎能不知铁路趣事?现在,不带你走常规线路,带你看看咱铁路春运有哪些有趣之“最”。

  ——东北往南有高铁:全国最长数第一

  哪条高铁最长?告诉你,不是京沪、京广或兰新。

  由哈尔滨西开往武汉的G1276/7、G1278/5高铁列车全程走行2446公里,途经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8省1市,停靠23个车站,历时14小时38分钟到武汉站,是目前我国走行公里最长的高铁列车。

  ——从西到东穿神州:普客开行上万里

  说完高铁说普客,最长的普客在哪里?

  伊宁至上海T206次旅客列车自2014年12月9日开通,由于行车路线是乌鲁木齐南-伊宁-上海-伊宁-乌鲁木齐,所以一趟出乘要走10862公里,乘务人员每趟值乘来回需要8天时间,堪称全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旅行时间最长的列车。

  ——长三角群众最方便:动车终点可真多

  经济发达,是因为交通发达,还是交通发达带来经济发达?不管谁是“蛋”,谁是“鸡”,长三角那愉快的出行还是让人羡慕。

  且看,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据统计,上海铁路局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的省区市达21个。

  ——广西铁路进步快:七成列车为动车

  短短几年间,广西铁路就从没有高铁变为“全面现代化”。随着广西“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路网格局的基本形成,现在每天从广西各城市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达到152对,春运时占客车总开行对数的比例超过七成,为全国最高。

  ——山上有座高铁站:袖珍却被百姓赞

  五府山,合福高铁沿线,建于山头之上,位于江西省上饶县四十八镇,人称“全国建设规模最小的高铁站”。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只有2个站台、4股轨道,日均发送旅客在260人左右,最高聚集旅客人数也只有400人,但却不妨碍人家“颜值高”。周围老百姓更是纷纷自豪加点赞。

  ——福建有个三明北:“小吃家”从这儿闯天下

  沙县小吃,大名鼎鼎。

  地处闽中山区的沙县是全国著名的“小吃之乡”,据不完全统计,该县目前约有6万名小吃从业人员遍布在全国各地。

  三明北车站位于沙县境内,自2013年向莆铁路开通后投入运营,日办理旅客列车72列,旅客年发送量约200万人次。由于春运期间众多沙县小吃从业者要回家过年,三明北站便成为春运期间最多“小吃家”出行的车站。

  ——又有“诗”又有“戏”:欲说还休已忘言

  2015年12月6日开通运营的南京至安庆高铁,猴年迎来首次春运。

  这条线途经“诗城”马鞍山、有“千载诗人地”之誉的池州,西至被誉为“最有戏”的城市安庆——“黄梅戏乡”。“诗仙”李白留下《望天门山》《秋浦歌》等诗歌千余篇,有200多篇写在从南京到安庆的沿江之路上。“最有戏”的安庆市是国粹京剧的发祥地、“黄梅戏乡”。《天仙配》《牛郎织女》《女驸马》等黄梅戏优秀剧目家喻户晓。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2/05/c_1118004600.htm report 1826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题:盘点有趣的春运“铁路之最”新华社记者樊曦立春之后,全国铁路春运迎来出行高峰。行走铁路的你,怎能不知铁路趣事?现在,不带你走常规线路,带你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