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公布致人死亡药物试验的初步调查报告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法公布致人死亡药物试验的初步调查报告
  新华社巴黎2月5日电(记者张雪飞)今年1月一家法国实验室开展的药物临床试验导致一名志愿者死亡,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5日公布了针对这一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为葡萄牙制药企业开展新药临床试验的法国Biotrial实验室存在3大失误。

  这种试验性药物由葡萄牙制药企业BIAL公司研制,用于治疗情绪紊乱、焦虑症以及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运动机能障碍,此前已在黑猩猩等多种动物活体上进行过实验。药物的主要成分是人脑中天然合成的一种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与大麻中的主要成分类似。

  法国Biotrial实验室针对上述药物开展的临床I期试验旨在测试其安全剂量和副作用,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均为28岁至49岁健康状况良好的男性。他们从今年1月7日开始多次服药,受试人数共有90人。自1月10日开始,6名志愿者先后出现副作用并入院治疗,其中1人于1月17日死亡。这项试验已于1月11日暂停。

  法国社会事务总监察局在向该国卫生部提交的初步调查报告中指出,法国Biotrial实验室在试验和事故处理过程中存在3大失误。第一,该实验室未能在事故发生后对是否继续试验及时作出决断。在出现副作用的首位志愿者10日就医后,该实验室并未密切关注并充分了解其健康状况,仍于11日继续让其他志愿者服药。

  涉事实验室的第二大失误是未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将有关情况正式告知参与试验的其他志愿者,以确认他们是否愿意继续参与这项试验。其第三大失误在于未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试验中的异常情况。当出现副作用的首位志愿者入院4天后,即试验暂停3天后,该实验室才正式向有关部门报告。

  据图雷纳介绍,除不治身亡的1名志愿者以外,其余5名接受救治的志愿者均已出院,他们的身体状况正在好转并将于2月底接受体检。其他绝大部分服药的志愿者已接受相关体检,医生并未在后者身上发现与入院治疗的志愿者相同的症状。

  图雷纳指出,初步调查尚不能明确试验事故的直接原因,包括药理学在内的相关分析工作将继续进行。法国社会事务总监察局预计在3月底前提交最终调查报告。此外,巴黎检察院和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正分别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6-02/05/c_1118005043.htm report 1084 新华社巴黎2月5日电(记者张雪飞)今年1月一家法国实验室开展的药物临床试验导致一名志愿者死亡,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5日公布了针对这一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