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维和部队再惹事儿:强奸多名未成年女孩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原标题:强奸、轮奸 维和部队再惹事儿

  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再曝丑闻。多名受害女子指认,她们在该国中部城市班巴里遭持枪维和人员恫吓、强奸和轮奸。

  作为回应,联合国4日表示,将遣返120名刚果(布)维和人员。

  多名受害人未成年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在声明中说,中非稳定团在班巴里又发现7名性侵受害者。联合国调查发现,“初步证据表明,其中5名受害人未成年,遭性侵犯”。

  性侵发生于去年9月至12月,涉嫌性侵平民的士兵来自刚果(布)和刚果(金),联合国已通知两国政府并要求其展开调查。

  联合国决定,遣返120名刚果(布)维和人员。中非稳定团说:“这些维和人员将在调查结束后遣返,与此同时他们的活动将被限制在军营内。”

  另外,联合国还要求,刚果(金)撤回部分维和人员,因为他们未能通过联合国的内部评估。

  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4日发表声明,承诺彻查维和人员涉嫌性侵一事。

  中非共和国“塞雷卡”武装组织2013年推翻总统博齐泽政权以来,该国局势动荡,各武装间冲突不断,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刚果(布)介入斡旋,促成各方签署停火协议,但中非共和国局势依旧不稳。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通过决议,决定在中非共和国部署一支由约1.2万人组成的联合国维和部队。

  受害者讲述恐怖遭遇

  中非共和国战乱致百万民众流离失所,此次曝出的性侵受害者就是生活在班巴里机场附近临时营地的难民。

  一名14岁的女孩告诉“人权观察”组织人员,她去年11月途经中非稳定团在机场的基地时,被两名维和人员“袭击”。

  “他们穿着制服,有配枪,”这名女孩说,“我正经过,突然一个人抓住我的胳膊,一个人扯掉我的衣服。他们把我拖进草丛,一个人摁住我的手,一个人强奸了我。摁我手的人想捂住我的嘴,但我还是喊出声呼救,这才吓跑他们,让第二个人没有得逞。”

  一名18岁的受害者说,她2015年晚些时候在班巴里机场附近寻找食物,同样被持械维和人员拖到草丛。“3个人轮奸了我,他们都有武器。他们说,如果我敢反抗,就杀了我。他们挨个强暴了我。”

  “人权观察”组织随后上报联合国。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负责人帕尔费·欧南加-安扬誓言,追查维和人员性侵事件。

  按现行制度,联合国可以调查并将涉案人员遣返,但无权起诉,仅相关国家有权追责。

  此前,驻中非共和国法国维和人员及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多次曝出性侵和性剥削平民。去年8月,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下,中非稳定团时任负责人盖伊引咎辞职。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6-02/06/content_3272634.htm?div=-1 report 1354 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再曝丑闻。多名受害女子指认,她们在该国中部城市班巴里遭持枪维和人员恫吓、强奸和轮奸。作为回应,联合国4日表示,将遣返120名刚果(布)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