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6.7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地震威力相当两颗原子弹说法不科学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台南发生6.7级地震 专家:威力相当于两颗原子弹说法不科学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凌晨3时57分,台湾高雄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震级为6.7级。地震震中在高雄市美浓,震源深度16.7公里。全台都有震感,其中台南市多处建筑倒塌,数百人被困,目前已确认5人遇难。

  在最严重的台南永康区,一栋17层的维冠金龙大楼,地震发生后整栋大楼横倒路面,搜救人员正紧张救援,已救出221人,其中2人遇难。

  据刚刚抵达维冠金龙大楼救援现场的新华社驻台记者王海权介绍,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在台南永康区永大路二段,现场看到,大楼已经完全横倒在地面上,现场的状况非常惨烈。虽然这次地震的震中是在高雄,但是由于发生了多次余震,所以受灾比较严重的地点反而是台南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救援的难度较大,因为有一些住户的房子安装了防盗网,因此在救援方面,他们首先把防盗网切割之后才能进行救援。而且这个楼梯是水平坍塌的,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支撑,然后让人们进入到楼梯当中进行救援,而不能采取一些比较剧烈的方式。但是楼梯坍塌原因目前还不明确。

  最新消息显示,截止到今天早上10点40分,整个地震在南部地区已经造成了5人死亡,而救援人员目前已经救出了225人。现在很多家属已经聚集起来。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救人、救援,保证用水用电和交通的畅通。

  在这次地震当中,房屋八栋全倒,另外有五座楼是属于半倒的状态,而且有16.8万户停电,有40万户的居民家中停水。目前台南相关的消防以及医疗部门已经聚集到了现场,但是由于他们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救援工作,所以具体救援的方式和情况目前还不能详细掌握。

  地震对当地的生产生活都造成了哪些影响?交通处于一种什么状况?用水用电是否正常?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台湾高铁在早上6点半宣布,从南部高雄的左营往台北方向发送的高铁全部停运。而从台北车站往南部发的列车都是区间车,只能抵达到台中。在高铁站看到,很多民众原本准备今天回家过年,但是因为地震,他们不得不推迟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来回家。有一些心急的民众坐高铁坐到台中,然后再采取打车的形式回到南部的家中。高速公路方面,没有受到特别严重的影响,道路较畅通。

  在地震当中,台南太子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倒塌,倾斜45度,刚刚逃离险境的一位台南市民也媒体讲述了这惊魂一刻:“摇晃非常大,然后就是上下倾斜就倒了,楼梯已经断了没有办法,然后从二楼这边爬出来。里面的东西全部损坏了,倾斜蛮严重的。”

  地震发生时,一位中国游客张东鹏正在距离震中很近的美丽岛,他接受采访时透露,震感十分强烈。张东鹏说,他在台湾新兴区,在美丽岛地铁站附近,距离震中较近。凌晨3点左右,他突然感觉屋子晃得厉害,把他震醒了,听见外面玻璃在嘎吱嘎吱响。他就知道地震挺严重的。过去了约15至20秒之后,他决定再等一等。20多秒钟之后地震就结束了。他上网搜索了一下,看到有网友称确实发生地震,有6.7级。许多住户都在探头观望。他就决定去垦丁较为安全的酒店躲一躲。

  据了解,此次台湾地震是由旗山断层错动引起的。与此前大多数的台湾地震不同,本次地震发生在岛内。中国地震台网研究院孙士鋐判断,该地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不排除发生四、五级地震的可能性。地震不是发生在海域,因为台湾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大部分地震是发生在花莲以南东部的海域,主要是受到菲律宾板块的推移作用。这一次的地震发生在中央山脉岛内,它的性质跟1999年台湾的南投地震类似。地震发生以后,地震的能量情况应该有一个过程,后面发生4、5级地震的可能性还是不能排除的,但是目前认为要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比较小。

  针对本次台湾地震,有媒体报道称,它的威力相当于两颗原子弹,这究竟是什么概念呢?

  孙士鋐认为,这种对应的说法并不科学。因为原子弹的当量是2万吨,有的达到几百万吨。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当量是2万吨TNT,2万吨TNT相当于多大的地震,这个说法也不一样,不同的人通过一系列能量计算给出的数字不一样。有的人认为2万吨TNT相当于5.4级地震,也有的人认为相当于5级地震,也有的人认为相当于6级地震,而5级和6级地震能量上差30倍,所以这个说法并不是很科学。

  今天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大陆有关方面至表关切,并向受灾民众表达诚挚慰问。

  海协会将与海基会随时保持联系,了解后续灾情和救援进展。如有需要,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及时协助。

  得知灾情后,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迅即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发出慰问电,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

  台湾为大陆游客旅游热门目的地,国家旅游局称,尚未收到大陆在台游客伤亡报告。目前旅游局已启动应急机制,并做进一步核查。

  我们从福建省旅游局和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暂无福建旅行社受此次地震影响。广东省旅游局也表示,截至上午10点,在台湾高雄共有56个旅游团1556人,团队游客均报平安。

  据台湾当局灾害应变中心的统计,地震影响房屋全岛8栋、半岛5栋全都位于台南,台卫生福利部门数据的显示,目前已经送医318人,目前工作重点是抢救台南灾情,高雄市、屏东县、新北市都已经派搜救人员协助,除了消防人员之外,台湾军方已经动用了850人次参与救灾。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qqhygbw/20160206/t20160206_521354387.shtml report 2446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凌晨3时57分,台湾高雄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震级为6.7级。地震震中在高雄市美浓,震源深度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