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层法庭的除夕:副庭长值班 鞭炮声中整理卷宗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法庭里的年夜饭
朱政和妻子一起包饺子。
朱政和妻子一起包饺子。
朱政和儿子一起把饺子端上桌。
朱政和儿子一起把饺子端上桌。
朱政回访败诉当事人老秦。
朱政回访败诉当事人老秦。
除夕值班时,朱政仍会接到当事人打来的电话。
除夕值班时,朱政仍会接到当事人打来的电话。
春节值班,法院只剩下朱政一个人,他检查了法庭的各个角落,并给绿植浇水。

  春节值班,法院只剩下朱政一个人,他检查了法庭的各个角落,并给绿植浇水。

  平谷法院的金海湖法庭位于平谷区的最东面,距离北京市区130多公里,法庭周边是待开发的荒地。33岁的朱政是平谷法院金海湖人民法庭的副庭长,他已经在这个距离北京市区130多公里远的京郊农村的基层法庭工作了9年。春节期间,金海湖法庭的其他工作人员们都已放假回家,只剩朱政一人值班。昨天,记者跟随朱政,记录了他法庭内度过的除夕夜。

  只有一个人的法庭

  早上7点,朱政早早起床,简单地收拾了宿舍,开始巡查院内的水电设施及锅炉房,排除安全隐患。金海湖法庭只有一栋4层小楼,工作人员办公、住宿都在这栋楼上。这栋楼的旁边有几间平房,分别是厨房、餐厅和锅炉房。空旷的办公楼里只剩下朱政一人,走路的声音都能产生回响。

  “基层法庭人员比较少,春节假期间安排每天一个人值班”,朱政说,他值班期间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还要负责保障法庭的安全及后勤事务。他检查着法庭院内的边边角角,确认没有安全隐患。

  回访败诉方当事人

  早饭后,朱政开车前往当事人老秦家中做案后回访。朱政说,老秦家的案子并不复杂,是交通肇事的赔偿案件,老秦家在案件中败诉,赔了对方不少钱,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有了更大的经济压力,所以他一直惦记着老秦,“老秦人很实在,我想今年有时间就去看看他”。

  从金海湖法庭出发,朱政驱车近半小时到了老秦所在的村子,并恰巧在村口碰见了老秦。老秦热情地和朱政打招呼,邀请他到家里。“今天恰巧我值班,来给您拜个早年,希望新的一年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朱政说。

  老秦看到朱政再说之前的案子有些激动,握着朱政的手不愿意放开。“就不要惦记我了,案子结了,虽然输了官司,我对法院没有任何意见”,老秦称。

  鞭炮声中整理卷宗

  下午2点,朱政开始整理卷宗。朱政2015年审结案件490件,在平谷法院排名第二。“我现在手上有一百多个案子了,有的过完春节就需要尽快宣判”。朱政说,他要在节前把这些案子分类,做好春节后工作的准备。在基层法院审理的案子中更多是家长里短的案件,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的案件为主,还会涉及一些商事案件,“我现在是杂家的法官,审理的案件类型多”。

  朱政说起了现在手上一个比较着急的一个案子。这个案子涉及到坟地迁移,审限就要到了,现在要做好宣判之前的准备工作,“迁坟这个事对于农村是个大事,要尽快处理,避免矛盾激化”。村里不时传来鞭炮声,朱政在阵阵鞭炮声中翻阅案件卷宗。

  法庭里吃上年夜饭

  因为金海湖法庭离市区远,朱政只有周末休息时才能回到家里。“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孩子平时靠父母照顾,每个星期能回家一次看看”。朱政说,自己的收入不够开销的时候还要靠父母,“对家里人挺愧疚的”。

  下午3点多,朱政的妻子肖晓峥带着4岁的儿子来到金海湖法庭,随后到厨房开始准备年夜饭。“今天我过来准备年夜饭,我们一家三口的除夕夜就在法庭过了。”肖晓峥说。下午5点多,朱政来到厨房和妻子一起包饺子。4岁的儿子在厨房里跑来跑去,一家三口热热闹闹,法庭就像一个家。

  “爸爸,我们吃饺子咯”,除夕晚上,儿子帮着朱政一起把饺子端上了饭桌,一家三口吃上了年夜饭。

  文/京华时报记者 张思佳

  图/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2/08/content_279726.htm report 2746 朱政和妻子一起包饺子。朱政和儿子一起把饺子端上桌。朱政回访败诉当事人老秦。除夕值班时,朱政仍会接到当事人打来的电话。春节值班,法院只剩下朱政一个人,他检查了法庭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