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今天迎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昆龙
原标题:地坛龙潭两大庙会今天迎客
地坛庙会上的老字号正在紧张地布置展台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地坛庙会上的老字号正在紧张地布置展台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龙潭庙会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龙潭庙会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今天上午8点半,第三十一届地坛、第三十三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正式开门迎客,至2月12日(正月初五)闭幕,每天早8:30到下午5:00对外开放。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游客可在这两大传统庙会中,体会别样的北京文化。据悉,本届庙会通过合理布置文化舞台,增加主题展览展示等方式,突出体现了民俗、民族的风情,改变以往庙会很重的商业“味道”,转而让更多老字号和非遗精品公益展位出现在游客面前。在环境布置方面,两大庙会则体现了节约理念,通过改装、修缮、重组等方式,使旧材料焕发新活力,达到了新旧材料的完美结合,营造了充满节日特色的喜庆欢乐氛围。

  本次地坛庙会将突出传统年节特色,在门区和主要园路设置牌楼、凤廊、福字、沙燕儿等传统吉祥装饰,重点展现老北京的传统民俗文化。龙潭庙会采用的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形式,在营造年节氛围的同时推陈出新,尝试采用当下流行的“糖果色”装饰庙会,展示龙潭庙会体育动感的主题特色。

  老字号提前“布展”

  保证每天新鲜食物供应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于今天开始的猴年庙会和过去几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园区内,突出了公益类的展位数量,由东城区国资委、区文化委等单位牵头组织邀请非遗、精品、老字号等公益展位商户,不但体现了庙会文化性、公益性,还降低庙会的商业氛围,提升庙会商展品位。

  昨天上午,当北青报记者来到龙潭公园北门不远处,就看到了老字号“便宜坊”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摊位,身穿着红色统一工服的销售人员一边忙着搬运各种物资,一边在和现场负责搭建摊位的工人沟通电线如何走位等具体环节。伴随着价签的粘贴,以及食用油等必备物品的一一到位,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为猴年庙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对此,现场带着工作人员布展的便宜坊烤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玮表示,今年该公司在龙潭庙会共设立了22个摊位,种类则涉及了旗下包括功德林、御膳和都一处等9家传统老字号,现场共抽调这些门店的120余名工作人员来为庙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食品的新鲜和安全,今年便宜坊摊位每天供应的食材都会在当天清晨庙会开始前运抵园区,每天下午闭园后,剩余的食材将会进行相应的处理。“老字号的质量是有保障的,从进货渠道到运输过程再到加工制作,直至最后的销售,每个环节都会进行严格的把关,这一点游客大可放心。”刘玮表示。

  地坛庙会安检监控头

  做到全园无死角

  除了食品安全之外,庙会期间的安保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对此,今年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均作出了相应的部署。据了解,地坛庙会在公园五个门区配备X光机14台、安检门36台,龙潭庙会在四个门区配备X光安检机12台、安检门16台。同时在重点区域集中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设备,还组建了处突队伍,以便随时采取必要措施,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地坛庙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保证安全,地坛庙会今年将监控探头的数量增加到了66个。同时,在为期5天的游园时间内,在重点区域的工作人员将会配备记录仪,实时对庙会活动安全进行监控。北青报记者在地坛庙会的监控室发现,目前所有66个摄像头装备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坐在监视器前,可对园区内的情况进行实时了解和监控。在游客可游览范围内,该系统可以做到全程“无死角”。

  对此,操纵该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庙会正式开始后,会有工作人员和相应的负责领导共同值守这个岗位。在游园时间内,每天都会从监视器中了解庙会实时发生的情况,届时,会采取相应的预案,在准确定位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处理。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两大庙会已经确定将会提高安检级别,需做到人物同检,逢包必检。正因如此,安检设施的运行情况也备受关注。昨天地坛和龙潭两大公园处于闭园状态,工作人员为各种安检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地坛庙会的负责人就表示,X光机和安检门的安装与调试是闭园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现在已经全部完成,测试情况一切正常。

  负责人提示游客

  应合理安排时间错峰逛庙会

  每年的龙潭和地坛两大庙会,都会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数十万游客,根据数据分析,地坛庙会年接待游客量均在100万人次以上,龙潭庙会年接待游客量在80万至100万人次区间范围。其中地坛庙会日均客流量达16.6万人次,龙潭庙会日均客流量达12.7万人次。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庙会游人较为集中的时间为初二至初四,高峰期集中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2点,游客可自行安排时间,错峰游园。

  为了让前来游园的游客能够更好地体验庙会的文化,真正做到“享受”春节假期,今年,两大庙会都实行门票每日限购措施,严控人流量。地坛庙会每日零售票限制在16.5万张(含半价门票1.5万张),龙潭庙会15.5万张(含半价门票1.5万张)。通过设点预售和网络预售的形式提前销售每日庙会门票,降低门区售票处当日售票压力,减少门区人流聚集。

  另外, 由于公园周边车位紧张,庙会期间地坛公园周边将规划临时停车位600余个,龙潭庙会将规划临时停车位1100余个,实行单次20元的停车收费标准。地坛公园还将会在西门公交车站,从今天到初五,每天10:00至15:00,实行甩站措施,疏导集中人流。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特别提示

  当遇到客流高峰,组委会会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希望游客能够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做到安全有序逛庙会。对于带孩子游园的家长们来说,本次庙会期间可以在志愿者手中免费领取防走失手环,在手环上写上姓名及联系方式,如有需要方便与家长联系。此外,两个庙会还在各游览区设立了“寻人等候桩”,走散的游客可以通过“等候桩”明确位置方便与家人会合。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08/content_181844.htm?div=-1 report 3422 地坛庙会上的老字号正在紧张地布置展台摄影/本报记者魏彤龙潭庙会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摄影/本报记者魏彤今天上午8点半,第三十一届地坛、第三十三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正式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