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孩晨跑猝倒心脏骤停 医生紧急施救挽救其生命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男孩晨跑猝倒心脏骤停两小时各路医生紧急施救令他转危为安
小王和他的父母带着锦旗前往北仑人民医院感谢救命恩人 通讯员供图
小王和他的父母带着锦旗前往北仑人民医院感谢救命恩人 通讯员供图

  晨跑时突然栽倒在地,心脏骤停两个小时,经过多位专家抢救,小男孩才得以脱险。去年10月份,北仑春晓发生了这样惊心动魂的一幕。昨日上午,这名被救的小男孩和他的父母带着锦旗专程前往北仑人民医院感谢救命恩人。

  通讯员 叶飘 陈红 记者 叶萌茗

  少年晨跑猝倒,送急救室已无生命迹象

  2015年10月16日上午7点46分,北仑春晓三山学校801班男孩小王像往常一样在操场上晨跑,一圈跑下来后他突然倒在地上,当时在场的师生都被眼前的一幕给吓到了,有人想拨打120,可是等120救护车到来需要时间,怕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当时,一位也在晨跑的老师立即把自己的车子开过来,其余几位老师则合力帮忙把小王抱上车,就近把他送到附近的春晓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很快,小王就被送到了该中心的急救室,医生发现小王已无生命迹象,但还是对他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同时,医院相关负责人还将情况跟北仑区卫生局做了汇报,请求支援。

  当天上午,北仑区人民医院ICU科室主任黄志平也跟平时一样,早交班结束后带着科室医生查房,期间他手机响起,是卫生局业务科副科长傅旭东打来的,说春晓有一名学生心脏骤停正在抢救,需要支援。黄志平接电话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了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思德和心脏内科主任吴琪,三人立即动身。途中,黄志平为了节省抢救时间,还电话指挥现场医务人员进行规范抢救。

  各路医生相互配合,让他恢复自主心律

  三位医生到场后发现,小王双侧眼球上翻,四肢僵直,但还有一丝微弱的呼吸,医生们继续对小王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在抢救中,医生需对小王采取气管插管,但基层医院机构没有气管插管等相关设备。危急时刻,黄志平又马上联系北仑区人民医院麻醉科请求支援,该科室医院盛诚医师也迅速赶来。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不懈努力,小王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可他的情况并不乐观,肺部严重水肿,大量粉红色泡沫痰从气管里涌出。由于基层医院医疗设备跟不上要求,如继续留在这里抢救,小王随时有生命危险;如果转运到北仑人民医院,有近20公里路程,在转运途中随时有心脏骤停的风险。

  在场救治人员把情况跟卫生局汇报后,经过小王父母同意,当机立断将他送到北仑人民医院,途中确保心肺复苏不中断。

  十几分钟后,小王在最短时间内被送到了北仑人民医院抢救室,待病情稳定之后,他被转入ICU病房做进一步抢救治疗。

  经过25个日夜,少年终于转危为安

  经过25个日夜,小王有了呼吸睁眼的动作,预期比想象中要好。慢慢的,他的意识基本清晰,能够作简单交流,肢体也有明显改善,能握笔写字。后来,小王的父母把他转到了宁波113医院作进一步康复治疗。

  据黄志平说,像小王这样心脏停了十多分钟,复苏了两个多小时,也算是奇迹了。黄医生还介绍,引起心跳骤停的病例时有发生,但也有因院前急救知识缺乏或心肺复苏不规范,导致患者重伤、致残、死亡的情况。因此,及时有效地进行心、肺、脑复苏尤为重要,此次猝倒小王抢救成功得益于医生相互配合得好,及时对其进行了有效的心肺复苏及后期重症医学科在脑复苏等方面的进一步救治。

  黄志平建议,如有患者猝倒昏迷,应尽快对其采取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此外,市民若感到不适,应尽快就医,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年前到医院送锦旗,“谢谢叔叔阿姨救了我”

  昨日上午9点多,一个身穿橙色衣服的少年来到了北仑人民医院ICU病区。“小王来了!”医护人员们都欢呼起来,大家满脸兴奋地望着这张和病魔抗争后阳光、无瑕的笑脸。

  小王亲手为ICU团队送上了表达谢意的锦旗,还腼腆地道谢:“谢谢叔叔阿姨救了我,你们还记得我吗?”

  “当然记得啦,你那么勇敢坚强,过完年可以上学啦,最近有打球吗?”小王几乎要被医护人员的热情淹没,他慢慢地回答他们的问题,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好像许久未见亲人、朋友一样。

  小王父亲王先生说,儿子出院回到家后就一直叨念着要去医院感谢救了他的叔叔阿姨。王先生和妻子就安慰他,你先把身体恢复了再去感谢不迟的。“我说,感谢是必须的,你先把身体养好,我们过年前一定要亲自上门谢谢叔叔阿姨。”

  离开医院前,小王还不忘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2/06/content_294898.htm?div=-1 report 2389 小王和他的父母带着锦旗前往北仑人民医院感谢救命恩人通讯员供图晨跑时突然栽倒在地,心脏骤停两个小时,经过多位专家抢救,小男孩才得以脱险。去年10月份,北仑春晓发生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