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除夕烟花残屑同比降3成 环卫工7年未回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孟凡泽
原标题:今年烟花爆竹残屑同比降三成
昨天清晨,东坝地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爆竹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清晨,东坝地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爆竹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除夕夜,北京居民燃放花炮不再像往年那样任性,爆竹残屑减少逾三成。据市政市容委统计,除夕上午6时至初一上午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12.99吨,同比减少33.81%。

  北京市环卫集团介绍,中心城区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清晨7时,清运烟花爆竹残屑254.05吨,由于市环卫集团作业区域的扩大,烟花爆竹残屑的清运量比往年有所增加。

  人物

  “7年没回乡,我还干得动”

  姓名:李宇清年龄:57岁户籍:四川

  除夕夜,是阖家欢乐的时刻,但西城区德胜街道的62名保洁队员和他们的家属还在街道上,清扫着爆竹皮。

  大年初一凌晨,老李和远在四川老家的女儿刚刚通上电话,没等寒暄两句就接到了上勤的通知,关上了电视放下手中的电话,老李与其他队员就又出发了。这并不是他在北京第一次过年了,自从2009年来到队里,他已经7年没有回过家乡了。今年他的爱人和儿子、儿媳带着小孙子从四川老家赶来陪他过年。

  “每年春节应该是保洁员最忙碌的时候了,为了保证清晨道路的整洁,除夕夜队员们基本没有睡觉的时间,12点开始上街清扫爆竹皮,扫完一轮大概就要两点了,回去暖和暖和四点又要出门,确保初一早上道路的整洁”。老李的老伴听着老李诉说,眼角已经有些湿润,她说:“今年我们家属跟你们一起上岗,咱们早点扫完,你们就可以多休息一会。”

  老李的儿子跟记者说,自己眼中的父亲是个负责任的父亲,他放弃回家过年,家里人都理解他,知道他放不下工作。虽然在别人眼里保洁员的工作是很平庸,但是父亲却觉得这份工作对家庭、对社会都很重要。他也曾劝父亲回乡养老,但父亲常说,“我还干得动,再干两年就回去”。

  据了解,德胜街道保洁队里有来自四川、河南、山西、山东等12个省份近70名保洁员,他们负责着78条街道、48万平方米的保洁任务。

  “让同事过年,我留下值班”

  姓名:谢福贵年龄:59岁户籍:北京

  每年除夕夜,在海淀区很多地方都会看到老谢的身影。早上6点多,紫竹桥附近街道的爆竹皮已被基本扫净,老谢正在做最后的清运工作。在这个岗位,他已连续工作了20多年。

  “为了让更多的外地同事能够回家过年,年年除夕我都会留下值班。我们除夕晚上将近零点出车,一直在不间断地清扫道路。按正常情况,应该6点下班,但因为工作量大可能今天要延迟到7点半了”,老谢说。

  据老谢所在的环卫集团机扫二分队金队长介绍,该分队主要负责北京西部二三环主辅路和四环辅路道路的环境卫生。除夕夜,该分队共4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出动36辆机械捡拾车进行道路的清洁。

  除夕红包雨

  微信

  收发总量系去年8倍最高峰1秒40.9万个

  京华时报讯(记者孟凡泽)昨天,记者从微信方面获悉,猴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最高峰发生在00:06:09,这一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

  据统计,2015羊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而2016猴年的除夕微信红包收发达80.8亿次。

  在前天12:00,微信红包收发量即超过10亿个;20:30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收发量达到49.8亿个;22:30,红包收发再创新高,达到68.4亿个;00:30统计除夕当天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

  支付宝

  79万人平分2.15亿北京人分得2691万

  京华时报讯(记者施志军)伴着央视春晚,支付宝“咻一咻”红包赚足了眼球。支付宝的创新“红包”玩法,79万人集齐五福,将2.15亿现金红包平分。其中,北京人分到了2691万元春晚红包。

  作为央视2016年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支付宝提供的“咻红包,传福气”活动,总共有4轮拼手气红包,加上零点后的集齐五福平分大奖,红包总金额高达8亿。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夕夜“咻一咻”总次数达3245亿。

  在21点09分,“咻一咻”峰值达到210亿次/分钟。最终,共有79万用户集齐了五福,将2.15亿大奖平分。

  新浪微博

  1.34亿网友刷微博春晚互动量增76%

  京华时报讯(记者孟凡泽)昨天,记者从新浪微博方面获悉,除夕当天,微博日活跃用户再创新高。

  2月7日零点至春晚结束,微博日活跃用户达到1.34亿,比去年除夕增长31%。春晚直播期间,讨论春晚的微博达到5191万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5%,网友互动量更是达到1.15亿,大幅增长76%。截至除夕24点,网友抢微博红包的总次数超过8亿次,其中有超过1亿网友抢到红包。

  据了解,近些年的除夕夜,微博逐渐成为网友围观讨论春晚的主要平台。今年春晚相关话题的总阅读量达到182亿次,再次创下新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2/09/content_279873.htm report 2785 昨天清晨,东坝地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爆竹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除夕夜,北京居民燃放花炮不再像往年那样任性,爆竹残屑减少逾三成。据市政市容委统计,除夕上午6时至初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