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欲部署“萨德”应对朝鲜 称不影响中国安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韩国欲部署“萨德” 称不影响中国安全
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直遭到韩国民众的反对。图为2015年4月10日,韩国民众在国防部前示威,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资料图片
  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直遭到韩国民众的反对。图为2015年4月10日,韩国民众在国防部前示威,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朝鲜7日宣布成功发射卫星后,韩美同盟宣布,两国同意就“尽早”在韩国部署“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展开协商,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敦促有关国家慎重处理这一问题。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强调,即便韩国部署“萨德”,也只是针对朝鲜,基本不会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

  韩国国防部分管国防政策的副部长柳济昇7日晚些时候在一场新闻吹风会上说,针对日益加剧的朝鲜威胁,作为强化韩美同盟导弹防御态势的措施之一,美国和韩国决定就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可能性开始“正式协商”。

  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新任司令托马斯·范达尔在这场联合吹风会上说,这一决定是根据驻韩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的建议作出的,“是时候推动这一议题了”。

  第八集团军是驻韩美军陆军部队的指挥单位。

  范达尔说:“我们看到,韩国国内最近在‘萨德’议题上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

  韩美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朝鲜最新进行的“远程弹道导弹试射”和核试验凸显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韩国以及整个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声明说,正式协商的目标是“在尽可能早的日期”在韩国部署和运行“萨德”。

  表态

  韩方:“萨德”只会针对朝鲜

  韩联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部高级官员在吹风会上说,即便韩国引入“萨德”,也基本与中国的国家安全没有关系。

  就中国、俄罗斯对韩国可能部署“萨德”的关切,这名官员称,届时将由驻韩美军操作的“萨德”不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

  韩国外交官员向韩联社披露,在公开宣布韩美商定着手讨论在韩部署“萨德”事宜之前,韩方已经向中国和俄罗斯通报了韩美同盟这一决定。

  柳济昇在介绍韩美联合声明时说,如果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也只会针对朝鲜,将增强韩美联盟现有的针对潜在朝鲜导弹威胁的导弹防御能力。

  韩国《中央日报》1月30日报道,韩美两国正在研究部署缩水版“萨德”,即使用末段拦截雷达(TBR),探测距离只有600至800公里,而“萨德”原本使用探测距离为2000公里的AN/TPY-2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国在谋求自身安全时,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有关国家如采取推进地区反导部署的举动,将刺激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不利于各方妥善应对当前局势。“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慎重处理这一问题。”

  释疑

  部署“萨德”花多少钱?

  “萨德”系统可以在高空拦截大气层内或大气层外的来袭导弹,更重要的是,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如果部署在韩国,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据韩国国防部官员介绍,一个“萨德”导弹发射营由指挥系统、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部署一个营,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

  如果韩美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中开支。

  与驻日美军相似,驻韩美军开支的相当一部分由韩国承担。根据韩美商定的现阶段分担协定,韩国2014年向美国交“保护费”9200亿韩元(7.36亿美元),占驻韩美军费用的42%;2015年增加至9800亿韩元(7.84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韩国将要支付超过1万亿韩元(8亿美元)防卫费。

  尚不清楚韩美打算部署几个营的“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一个“萨德”导弹营的防御范围能够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可以抵御朝鲜短程和中程导弹威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9/content_622180.htm?div=0 report 2280 韩美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直遭到韩国民众的反对。图为2015年4月10日,韩国民众在国防部前示威,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资料图片据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