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200余城市遇“春节霾” 多地限制党员放炮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200余城市除夕遭遇“春节霾”

  环保部的空气质量数据统计显示,除夕夜(7日20时至8日6时)全国有200多个城市出现过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其中66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而大年初一早上不少城市的一场大风让“春节霾”烟消云散。记者采访发现,各地执行多年的禁限放措施逐步获得认可,民众环保意识增强,鞭炮燃放相对减少,不少地方更是对党员干部提出了“禁放令”。

  调查

  多地限制党员干部放烟花

  今年春节期间,多地以倡议形式或出台相关规定,号召限制党员干部燃放烟花爆竹,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1月底,上海市机关党工委向上海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

  江苏盐城市政府新修订的《关于在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明确划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对于党员干部,部分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则要求“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

  有的地方更将党员干部燃放烟花爆竹作为违纪违法事项来对待。根据浙江省淳安县纪委发布的通知,淳安县下辖各乡镇纪委、县属有关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各派驻(出)机构有权对县政府关于禁燃和限燃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依纪依规进行追责处理。

  应对

  大风袭来吹散“春节霾”

  尽管超七成城市在除夕夜遭遇“春节霾”,但记者发现,由于不少地方的气象扩散条件在初一上午转好,以及初一白天燃放烟花爆竹规模减小,“春节霾”在不少地方“烟消云散”。

  环保部公布的8日10时的实时数据显示,全国超过四成的城市已经达到优、良、轻度污染水平。

  近年来各地对烟花爆竹采取不少禁限放措施,以及市民环保意识提高,成为“春节霾”过山车走势的重要原因。

  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有530余个城市出台限制燃放的政策,对违规燃放实行1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处罚。

  今年1月起,上海市规定,外环线内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北京市明确,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现状

  除夕夜三分之二城市现雾霾

  记者在北京、上海、河北、安徽等地采访发现,虽然今年各地烟花爆竹销售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但是在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依然延续。

  记者根据环保部数据统计发现,除夕夜共有66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的“爆表”现象。

  记者统计发现,从除夕晚8时至大年初一6时,国内三分之二城市均陷入雾霾。全国共有279个城市在这一时间段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过五级重度污染(AQI指数超过200)或以上。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相关专家说,从监测数据中看到,除夕夜间,不管扩散条件好或是不好,燃放都会在短时造成非常高的污染物浓度,短时空气质量会达到“5级重度污染”“6级严重污染”。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9/content_622193.htm?div=-1 report 1593 环保部的空气质量数据统计显示,除夕夜(7日20时至8日6时)全国有200多个城市出现过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其中66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而大年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