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故宫重现清宫群臣进表朝贺盛况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沈阳故宫重现清宫群臣进表朝贺盛况
  新华社沈阳2月9日专电(记者赵洪南)“今逢一元复始,新春大吉,愿满汉同心,国泰民安……”大年初二,在沈阳故宫崇政殿前,一场名为《皇宫过大年》的清代皇宫年俗礼仪演出,让皇帝、朝臣、八旗勇士,集体“穿越”到此,互拜新年,重现了清初邦邻使臣齐聚盛京进表朝贺的情景。

  随着“皇帝陛下升座大殿,众王公官员人等恭迎圣驾!”的话音,崇政殿前,只见威风凛凛的皇帝在黄马褂御前侍卫、八旗护兵前引后拥下,踱着方步行至宝座。群臣向皇帝拜年,“皇上”亦把如意和写有“吉”“庆”“寿”“福”的字画赠予臣子。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佟悦介绍,明清时代,每年最重要的3个节日,第一个便是“元旦”,即现在的大年初一。每年此日,皇宫和各地官署衙门都要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称为“朝贺”,即向皇帝拜年之意。

  皇太极时期宫中过春节时,盛京的民间艺人们纷纷入宫献艺,表演器乐伴奏歌舞、摔跤、杂技等文体节目。其中,当时最为时髦的表演叫“扮鬼脸”。这种表演是满族民间十分流行的舞蹈和游戏,俗称“玛虎”,意为“皮制面具”,也可称为“鬼脸”,民间称之为“妈猴子”。表演者头戴各种野兽、鬼怪形象的“鬼脸”面具,跳跃舞蹈,与“猎人”周旋打斗,再现女真族狩猎场面,喜庆而热闹。

  佟悦说,清朝初期,在未建立强大封建政权之前,清廷君臣之间关系也较“密切”。当重要的大臣纷纷给皇帝拜年后,皇帝也要发给大家如意,回应大臣们,这也算是一种给大臣拜年的形式了。

  作者:赵洪南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2/09/c_1118017443.htm report 786 新华社沈阳2月9日专电(记者赵洪南)“今逢一元复始,新春大吉,愿满汉同心,国泰民安……”大年初二,在沈阳故宫崇政殿前,一场名为《皇宫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