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题: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新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巡礼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白国龙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出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自2014年7月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新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等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引导各族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巩固友谊、接受教育、向上向善,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了各族少年儿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手拉手 结对子——进一步深化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教育

  “我们新疆有很多风景名胜,你知道新疆的蝴蝶谷吗?每年五六月份,这里五颜六色的蝴蝶落在身上可好玩了,到时邀请你来好吗?”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喀乡牧校少先队员阿合在给黑龙江佳木斯市学校学生康健的信中这样写道。

  虽相隔千里、素昧平生,但在同一片蓝天下,一封封饱含美好友谊的信件共同传递着民族团结的真情。

  搞好民族团结,要从娃娃抓起。2014年7月,团中央启动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2015年7月,团中央又启动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中职学生结对子”活动……

  2014年以来,团中央组织一系列活动推动新疆、西藏各族少年儿童、中学生与对口支援省市的少年儿童结成“手拉手”伙伴,开展互通书信活动,交流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深化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教育。

  这是一场创新载体和方式,引导各族少年儿童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助力活动开展,团中央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特点,在新疆(兵团)、西藏与内地对口支援省市团、队组织之间逐级建立联系、对接信息,形成地市、县区、学校和中小学生分别结对的“四级结对”机制。

  此外,团中央还进一步强化各省级团委主体推动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地市和县区级团委发挥枢纽协调作用,结对学校的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发挥联络员和指导员作用,共同组织中小学团员、少先队员结成一对一“手拉手”伙伴并开展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在全国陆续开展,进一步拓宽了新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沟通渠道,搭建了交流舞台,架起了一座座坚固的友谊之桥。

  情系情 见真情——促进各族少年儿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我的家乡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你能到我的家乡来玩,我愿意做你的导游。”次仁顿珠是西藏林芝市第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通过参加书信手拉手活动,与广州小伙伴潘泓佑结对。

  很多心里话当面说不出口,信里却能很容易地说出来,写信让次仁顿珠感觉很踏实。相互介绍自己的家乡便成了他们之间第一封信的共同话题。

  一行行工整的字迹、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令孩子们心里充满了喜悦与感动……在信中,有的表达对家乡、学校的热爱及赞美,有的介绍风土人情及民族习俗、美食等,字里行间表达出对结对伙伴的热情友好。

  深情面对面,融合民族情。为进一步加强活动的生动性和有效性,团中央着力强化“书信手拉手”纽带联系,以互通书信为基本载体开展交流。同时,积极把“书信手拉手”“网上键对键”和“线下面对面”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对面”融情交流活动,并组织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巩固深化结对效果。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融情夏令营活动。2015年暑期北京、天津、河北等17个省份共举办融情夏令营52个,涉及革命传统、文化体验、国防军事、科技科普、体育艺术等内容,超过4400名各族青少年参加。

  开展结对互访交流活动。根据结对机制,鼓励内地与新疆、西藏结对学校开展互访、加强交流,有条件的还进行了家庭结对,并举办新疆、西藏与内地结对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加强结对学校间的沟通交流。

  积极组织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在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交流的同时,注重发挥团、队组织作用,调动团员、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力所能及开展互帮互助活动,积极传播爱心、传递温暖……

  “夏令营让我见到了盼望已久的小伙伴,我们还一起去了井冈山,更感受到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新疆阿克陶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周影说起参加夏令营活动十分激动。

  心连心 一家亲——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相信这封信,会像一根无形的线,把你和我牵在一起。愿我们可以架起友谊之桥……”广东江门银泉小学的李卓彤在给西藏察隅县小朋友的“手拉手交友信”中这样说。

  “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我有颗真诚的心想和你交朋友。”这句话代表着许多少年儿童的心声。从满怀期待送去第一封信,到屏住呼吸拆开回信,孩子们的友谊悄悄生根,民族团结的情分越来越浓。

  2014年以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各族少年儿童心与心的距离,引导他们巩固友谊、接受教育、向上向善,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新疆、西藏同内地少年儿童普遍开展联系活动。新疆中小学实现了“书信手拉手”普遍覆盖,西藏多数中小学已参与了活动。截至2015年11月底,在“书信手拉手”活动中,新疆(含兵团)3366所中小学、96.4万少年儿童参与结对,向内地发信54.1万封;西藏570所小学、2.75万名少年儿童参与结对,向内地发信1.86万封。

  在“中学生结对子”活动中,新疆有1127所中学、120.5万名学生参与,向内地发信34.1万封;西藏129所中学中职学校、17.6万学生参与,向内地发信1.58万封。

  新疆、西藏同内地民族感情更为亲密。通过活动,各地各族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交到了朋友、增加了了解、交流了情感、促进了团结。

  学汉字,说汉语,创造应用汉语环境,树立正确导向。通过书信交往,各族少年儿童不仅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而且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

  ……

  “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还得到了少年儿童、老师、家长的普遍认可。大家认为,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只有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生根发芽。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少年儿童一定会拥有更好更多的成长条件和环境,进一步增强各族少年儿童交往、交融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必将谱写出一幅民族团结、勠力筑梦的美好篇章!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2/10/c_1118017970.htm report 3190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题: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新疆、西藏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巡礼新华社记者孙铁翔、白国龙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