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现中国首例寨卡病毒病例 患者病情已好转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江西现中国首例寨卡病毒病例 患者病情已好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此次输入病例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国家卫生计生委9日通报,我国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据通报,这例患者,男性,34岁,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人,为广东省东莞市某公司工作人员,发病前有委内瑞拉旅行史。患者于1月28日在委内瑞拉出现发热伴头晕、头痛症状,曾在当地医院接受门诊治疗,后于2月2日从委内瑞拉出发,途经我国香港特区、广东省深圳市,于5日抵达江西省赣州市赣县,6日收入赣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受隔离治疗。9日,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复核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患者仍在赣县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皮疹消退,病情已明显好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西省卫生计生部门分别组织专家对输入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进行了评估。专家们认为,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伊蚊叮咬感染;江西省不属于伊蚊主要分布地区,目前正值冬末春初,尚未发现蚊媒活动,广东省近期气温较低,尚未进入伊蚊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指导江西、广东等省份卫生计生委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该病例有关情况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我国香港特区等通报。

  专家提示,公众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旅行,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

  相关举措

  深圳已具备寨卡病毒检测技术

  记者10日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已具备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将加强口岸查验,重点加强对来自病毒流行国家和地区人员、交通工具、行李、集装箱等的检疫监测。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当前,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具备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按照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加强口岸查验,重点加强对来自病毒流行区人员、交通工具、行李、集装箱等的检疫监测,运用口岸智慧检疫系统严密监测全球疫情,在口岸全面开展传播蚊媒的监测,面向出境旅客加强健康教育。

  广东部署寨卡病毒病防范工作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部署寨卡病毒病防范工作:

  一是做好检测技术、防蚊灭蚊和临床救治的准备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

  二是加强疫情监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三是加强与检验检疫、旅游、商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通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出境游客和务工人员的健康宣传指导。

  四是按照广东省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通过突击性治理和经常性工作,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蚊媒孳生地。

  五是做好公众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健康提示,开展对寨卡病毒病防控宣传,包括疾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提高公众防病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2/11/content_387547.htm report 163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此次输入病例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国家卫生计生委9日通报,我国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据通报,这例患者,男性,34岁,江西省赣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