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庙会外执勤6年没回家过年 经常中午吃不上饭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城管庙会外执勤6年没回家过年 经常中午吃不上饭
 
庙会外执勤 6年没回家过年
城管队员守护两大庙会环境秩序

  过大年

  新春

  走基层

  今年是东城城管和平里执法队副队长刘勋参与春节期间地坛庙会外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的第6个年头,也是第6个没能回老家过年的春节。不过,龙潭、地坛两大庙会都在东城区,对于东城城管全体队员来说,承担好每年庙会的保障任务,才是当前重中之重。

  工作

  反复劝导无照商贩离开

  从地坛庙会北门到东门,中间距离约2公里,加上周边延伸需要巡查的地段,一共4公里,走一趟单程至少要20分钟。上午10点多,记者见到刘勋时,他已巡查了三四趟,“一天上下午各需要五六趟吧。”今年29岁的刘勋已是第6年参与春节庙会外围的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庙会期间游客众多,附近不少商户为招揽生意,趁机在店外摆摊经营。清理无照商贩、整顿店外经营以及查处庙会周边黑停车场,成为这些天刘勋和其所在执法队队员主要承担的保障任务。刘勋告诉记者,庙会游客较多,为保障庙会周边环境秩序顺畅,他们工作时尽量以劝告为主。

  “今年庙会里只允许一些老字号商户参展,所以很多无照商贩只能在周边打游击售卖。早上我巡查时,就看到一位老人在卖棉花糖,经过两次劝告,他才离开这儿。”刘勋说,像这种商贩并不具备相关健康证件,所售卖的食品也不卫生,如出问题无法追责。

  兼职

  一天好几百人问路

  “请问到哪里换乘117路?”“南门怎么走?”巡查期间,除了做好城管执法的本职工作外,身穿制服的刘勋只要一站定,就会有市民上前问路。

  对此刘勋习以为常,笑言一天好几百人问路都不在话下。不过,他说自己对周边的交通了然于胸,不怕被问。

  遗憾

  6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转眼间,记者与刘勋顾不上吃午饭,已巡查到了下午。“这几天我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要出家门,7点到岗。中午队员们换班吃饭,要一直巡查到晚上七八点。每晚回到家,还要赶紧睡觉,第二天要早起上班呢。”新春佳节本应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不过对于刘勋来说,逢年过节或许都意味着更加繁忙的工作,“6年没回过老家过春节了,一年能回一次家就很奢侈了,就算老家人来京也没空照顾。”刘勋有些愧疚地说,起初家里并不理解自己的工作,后来也慢慢适应了,“就是孩子刚11个月大,过节只能爱人在家带着,那也没辙啊。”

  和平里城管执法队共21名队员,春节期间每人最少值守三天,包括一次夜班。除夕夜,队员们对管辖区域的烟花爆竹售卖点进行规范检查,一直巡查到凌晨,初一早5点又到雍和宫盯守无照商贩和保障香客进香秩序。春节期间,城管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并没有怨言,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大家能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樊一婧 文并/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2/12/content_387625.htm report 1874 城管队员守护两大庙会环境秩序过大年新春走基层今年是东城城管和平里执法队副队长刘勋参与春节期间地坛庙会外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的第6个年头,也是第6个没能回老家过年的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