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除夕夜至今外环线内基本零燃放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除夕夜至今外环线内基本零燃放
嘉定动用无人机管控烟花爆竹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本版图片
嘉定动用无人机管控烟花爆竹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本版图片
民警在杨浦大学路“扫街”检查
民警在杨浦大学路“扫街”检查
浦东高档社区向外籍人士宣传的“禁燃”告示
浦东高档社区向外籍人士宣传的“禁燃”告示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民警戏称,如果说除夕是期末大考,那么初五凌晨则是高考。

  今日凌晨零时,杨浦区大学路上一片静谧……而往年年初五零点“迎财神”可是这条新兴文艺街最热闹的时候,鞭炮、烟花足以照亮半边夜空。

  静谧的背后,是上海5万民警和志愿者春节期间的辛勤付出,也有上海市民对于禁燃新规从行动上的支持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初四至初五期间,上海公安勤务等级再加码:原定外环线以内一级加强勤务等级重点时段由2月11日16时至12日早7时延长至12日中午12时,原定外环线以外区域一级勤务等级重点时段由2月11日16时至12日早7时延长至12日中午12时。

  从除夕夜截至今天零时,申城外环线内基本实现“零燃放”。

  “禁燃”·浦东

  民警编英文“禁燃”告示

  作为浦东“门面”的小陆家嘴和八佰伴商圈,辖区内重点楼宇单位、观光景点和餐饮商铺林立,春节更是一番“闹猛”景象。为实现辖区内烟花爆竹“零燃放”的目标,年前,陆家嘴治安派出所牵头走访辖区76栋楼宇内物业和企业代表、78家相关餐饮商铺,入户入单位开展禁燃烟花爆竹相关宣传,组织消防课程培训,发放禁燃《告知书》和《承诺书》。

  陆家嘴治安派出所所长张冀飞表示,派出所年前就着手排摸,对辖区内承接婚庆喜宴业务和初五迎财神等有燃放烟花爆竹习惯的单位专门组织了座谈。“开始有一家饭店因要承办婚宴,对禁燃条例心存侥幸,觉得罚款就能对付过去。”了解到这个情况,副所长朱骏玮“三顾茅庐”,告知店方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理,终于让该店经理意识到禁燃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主动购买电子鞭炮。

  紧邻陆家嘴的梅园新村派出所辖区内拥有多个高档社区,60%以上为外籍人员。社区民警郑红梅负责的汤臣一品及仁恒滨江园均属于高档社区,小区内有较多外籍人员、华侨及港澳台人员。往年,这里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非常普遍。“都是大烟花,一放就是好几十万个。”仁恒滨江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唐佳介绍。

  郑红梅发现,这些人员在以往春节期间也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考虑到涉外人员语言不通、对相关规定不了解等情况,郑红梅利用自己英语方面的优势,自行编写了英文版的“禁燃禁放”宣传告示张贴在小区内各出口处,并在小区出入口处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还在“洋太太微信群”等业主群内、朋友圈内广泛转发。“专门有涉外社工负责通过新媒体宣传。”郑红梅说。

  来自法国的柯哈莉是仁恒滨江园第五届居委会的洋委员。已经在上海工作了12年的柯哈莉一直从事志愿者工作,今年首次参与烟花爆竹管控志愿者工作。“我主要负责和外国人解释新规,宣传禁燃。”柯哈莉说,洋居民都很支持并理解新规,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尽管没有爆竹声声,但阖家聚会的气氛依然很温馨。”

  对于洋泾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文德来说,今年春节有些不同,这是他退休前最后一个值勤的春节,本可以选择休息,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可他却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年初四晚上,老张早早来到了自己的小区,拎起手持灭火器和手电筒,带领居委干部、平安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深入小区的各个角落开始检查。老张说:“虽然我即将退休,但这次的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关系到小区的平安,我一定要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禁燃”·杨浦大学路

  “一铺一人”严密管控

  “对大学路来说,今晨‘迎财神’ 才是一场真正的考验!”2月11日18时,华灯初上,杨浦公安分局五角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警长仇彦健带队再次进行“扫街”检查。

  五角场大学路是杨浦近年来兴起的一条集餐饮、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商业街,因其“文艺范”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生意火爆。在总长不过两公里的道路两侧,云集了16家餐饮饭店和60余家零售商铺。“居民楼商住两用、社区没有围墙、不少住户还是外籍人士,人员的流动性相当大!”五角场派出所副所长林军介绍,往年大学路是燃放大户,商户对“迎财神”观念非常重,基本整条街“红苔满地”,没有不放的商户。

  今年《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后,五角场派出所、杨浦消防支队组成专管小组。除了逐一与沿街商户经营人员签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告知书和承诺书,春节前民警还会同大学路社区物业对出租房屋进行上门告知和检查。

  今年除夕夜至年初一凌晨,仇彦健与同事带领协管员、平安志愿者采取“一铺一人”的方式进行严密管控,大学路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

  除夕夜平稳度过,但仇彦健和警组同事们不敢懈怠。根据往年的经验,大年初四晚上才是大学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段。为了防止偷偷燃放,巩固除夕夜禁放工作成果,初一至今仇彦健与同事坚持每天对大学路进行“扫街”。

  “禁燃”·嘉定

  首次出动无人机巡查

  从小年夜到年初五,嘉定真新派出所社区民警焦燕一天也没有休息,工作日志写得满满的。年初四晚,焦燕带领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到凌晨一点,回到所里必须让自己尽快入眠以养足精神,因为年初五早上七点,她还要接同事的班,这也是基层民警春节工作的一个宿影。

  真新地区位于外环线以内,春节前,焦燕在所辖的丰一、祁连社区做了大量宣传工作,通过发动志愿者将告知承诺书发到每家每户,沿街商铺除了日常检查外,每一名店主都签了责任书。焦燕说,通过一条列管控“组合拳”,老百姓都知道这里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焦燕对年初六充满期待,这是春节里她唯一的休息日。夜深人未眠,在岗在职,付出总有回报,她说:“安静的夜空,是对她和同事的工作最大的褒奖。”

  除了路面巡查,嘉定还首次出动了空中无人机,在辖区内比较高的22楼起飞20米后悬停空中拍摄,同时与街面视频巡逻和小区内部实兵巡逻叠加,实时记录下真新辖区内的空中画面,不间断地传送到烟花爆竹管控工作临时指挥部,实现了无盲区的全方位监控。因为受制于风力、电力,航拍器只能飞20分钟左右,如果风力不大,今年还要继续探索在不同天气条件下飞行。

  “禁燃”·普陀

  店家自发向顾客宣传禁令

  基本实现“零燃放”的背后,除了民警和志愿者不眠不休外,也体现了居民法制意识的提高。

  初四晚的铜川路,密集的霓虹店招旁今年多了星星点点的闪灯,这是民警肩上的警灯在闪烁。为确保禁燃令执行到位,普陀公安分局真光路派出所所长朱健平带领民警陈孟海再次来到辖区海底捞铜川路店进行禁燃宣传。“随着市民法律意识的增强,我们宣传工作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朱健平正说着,当班经理小冯远远打起了招呼。“朱所长,春节这段时间你们小陈警官几乎天天往我这跑,您放心,禁放倡议书我们签过字的,今年我们肯定不放鞭炮!不仅不放,我们店里还用电子屏向来吃饭的顾客宣传禁燃令呢!”

  朱健平介绍,从大年三十开始,由于全体民警、居委干部和区平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辖区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事件,火灾报警数也较之往年大幅减少,还有十几户本来想看看“风声”的居民主动将家里的烟花爆竹交给社区民警。“开始时有居民不理解,但法律是硬的,处理方式可以是软的。如果上来就跟居民说燃放烟花爆竹要罚款,可能会引起抵触情绪。”朱健平说,“有些年纪大的市民去年买了烟花爆竹,今年不能放了会觉得浪费。我们就和他详细解释为什么禁燃。针对婚丧嫁娶、乔迁这类‘刚需’,我们也会推荐使用电子鞭炮,让大家感觉到喜气。”

  城市管理有序、安全的背后,是市民逐步提高的法制观念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我们民警上门宣传时,居民听说违法燃放会被追究行政责任时,纷纷表示一定配合,这也反映了居民逐步提高的法制意识和对新法新规的敬畏心。”朱健平说,对于主动上交烟花爆竹的市民,民警会送出车挂小警熊、卡通磁性书签等小礼品,不会让守法公民吃亏。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2/12/content_172204.htm report 4274 嘉定动用无人机管控烟花爆竹/晨报记者殷立勤本版图片民警在杨浦大学路“扫街”检查浦东高档社区向外籍人士宣传的“禁燃”告示晨报记者王亦菲民警戏称,如果说除夕是期末大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