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贵的彩礼与凸显的“妻荒”

来源:新华网 作者:连振祥
原标题:昂贵的彩礼与凸显的“妻荒”

  新华社兰州2月12日电(记者连振祥)过了大年初三,甘肃农村就进入一个比较集中的“娶亲嫁女期”,今年打算谈婚论嫁的,基本上都在正月里完成。

  记者在甘肃省靖远县农村老家过春节,也跟了几场亲事(甘肃农村将娶媳妇称为“亲事”)。交谈中记者发现,如今农村婚事已经成为村民的沉重负担,这种负担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昂贵的彩礼,一方面是凸显的“妻荒”。

  “总算可以娶进门了。”儿子的婚事定在正月初六举办,李阳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给儿子说亲快5年了,光媒人就托了4个,农村男娃找个媳妇太难了。”在靖远县的多个村庄,记者听到了和李阳一样的反映。

  李阳给儿子娶媳妇,总共要花销16万元左右:给女方家彩礼8.8万元,给女孩购买“四金”(金手镯、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和衣服5万元,婚礼费用2万余元。记者参加的3家婚礼,花销都在14至16万元左右。一些村干部说,这已经是目前农村婚礼最基本的开支了,一般很难低于这个数,而且只会涨不会跌。

  为了娶媳妇,一般农村家庭至少要做好一个5年的彩礼储蓄计划,老天爷还要保证风调雨顺,不能有天灾。

  除了昂贵的彩礼,目前比钱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农村女孩已成为“稀缺资源。”

  一些村干部告诉记者,上学和打工,使农村女孩流失严重,除了春节,村里平时很少能看到成年女孩,都进城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逐渐向城镇集中,而女孩子成为农村流失最多的群体,也是最不愿再返回农村的群体。日渐稀缺的女孩资源,导致农村性别失调,“物以稀为贵”进而助推了农村彩礼。记者发现,伴随着女孩子的流失,农村光棍越来越多,30岁左右娶不上媳妇的男青年比比皆是,40岁、50岁仍然难以成家的也不在少数,农村男青年开始遭遇日渐严重的“妻荒”。

  女孩子越来越少,村民们将托媒人说亲戏称为“抓苗子”,就像旱地里种庄稼,出苗成功率很难掌握,只能到处瞎抓。一些村民说,只要有“苗子”,钱多少都好说,能娶进门就行啊,相对于稀少的女孩而言,昂贵的彩礼已经不是问题了。

  农村女孩越来越少,城市女孩越来越多,待在农村务农的男孩,为了解决媳妇问题,不得不进城打工,于是出现了农村男孩进城找媳妇的现象。几个返乡过春节的男孩子告诉记者,打工一方面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为了女孩,农村女孩进城了就想嫁到城里,但也不可能全部嫁到城里,还是有不能如愿的,只要多接触,总会产生感情的。“如果你不进城就根本接触不上,就很难找上媳妇。”在乌鲁木齐打工的王茂生说。

  一些村干部担忧的是,农村青年进城找媳妇,加剧了农村劳动力的紧缺,长此以往,将来谁来种地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6-02/12/c_1118024478.htm report 1292 新华社兰州2月12日电(记者连振祥)过了大年初三,甘肃农村就进入一个比较集中的“娶亲嫁女期”,今年打算谈婚论嫁的,基本上都在正月里完成。记者在甘肃省靖远县农村老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