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百岁寿诞五代47人齐聚 拜寿礼仪分批进行

来源:综合 作者: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老太百岁寿诞五代47人齐聚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12日中午,武昌岳家嘴一家酒店里,晚辈们为郑凤英老人庆祝百岁寿辰。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图为:12日中午,武昌岳家嘴一家酒店里,晚辈们为郑凤英老人庆祝百岁寿辰。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围绕在膝前的儿女们都已是满头华发。前日中午,武昌岳家嘴一家酒店里,来自一个大家庭的成员坐满了5张餐桌。聚会的主角,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她即将年满99岁。

  为给老人提前庆祝百岁寿辰,儿孙们从全国各地,乃至美国、印尼等地赶来。五代同堂,47张笑脸,组成一个大写的“福”字。

  她还会唱八十年前的老歌

  老太太名叫郑凤英,被孩子们围在中间的她,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虽然言语不多,但她的身体还算硬朗,能自己拄着拐杖走上舞台。

  老人的小儿子冯先生介绍,母亲的老家在武汉新洲。她年轻时当过老师,也做过幼儿园管理人员。父亲是手工业者,靠勤劳的双手挣出了一份家业。新中国成立后,父母积极投身国家建设,抗美援朝期间,母亲还响应号召,捐出了自己全部的首饰。1957年,父亲作为爱国实业家的代表,参加了武汉长江大桥的通车典礼。

  冯先生说,母亲虽然年事已高,但生活依然多姿多彩。每天晚上,她都会看《新闻联播》,关注时事和天气情况。她也很喜欢看曲艺、歌曲类节目,每次电视或音响里播放数十年前的老歌,母亲都会跟着哼唱,连上世纪30年代的一些老歌,也能准确背出歌词。

  老人还十分熟悉老武汉的很多掌故,武昌老城哪座城门发生过哪些故事,是她最爱跟儿孙们念叨的事情。

  五代47人齐聚一堂乐融融

  寿宴开始前,一对青年男女贴“寿”字、挂饰物、摆蛋糕,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是老太太的外孙女和外孙女婿。

  外孙女婿吴松坪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在美国从事电子产品研发,这次特意回国给外婆祝寿。会场上使用的饰物,都由他和妻子采购,会场布置也都由两人亲手完成。

  记者问他,把这些事情交给礼仪公司,不是更省事吗?吴松坪说,他和妻子难得回国一次,而且还是为了给外婆祝寿,自己动手更能体现心意。

  冯先生介绍,母亲先后养育了7名子女,目前还有5人在世。她的儿孙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有的还在海外安了家。为了给她祝寿,这次共有47人回到武汉,其中包括定居印度尼西亚的大孙子一家、定居美国的外孙女和外孙女婿等,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漂洋过海来看你。”

  五世同堂,好一派喜庆欢乐的场景。

  虽然天各一方心却在一起

  中午12时许,寿宴正式开始。由于人数太多,拜寿的礼仪只得分批进行:儿女、孙辈、曾孙和玄孙辈。

  该酒店还有很多其他客人,大家纷纷投来好奇、羡慕的眼光:“真是少见。老太太好福气啊!”

  冯先生说,虽然平时大家天各一方,甚至远隔重洋,但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亲情还是把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们牢牢系在了一起。微信是目前最常用的联系方式,因为家里第四代的三个男孩都是马年出生,相隔不超过半岁,大家一商量,就把家族微信群起名为“宝马三兄弟”。这三兄弟其实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可是通过微信视频,他们早就成了亲密的玩伴,一见面就开开心心地抱在了一起。“母亲平时在家里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这也是全家人的共同心愿。”冯先生说,只要有母亲在,家的根就在,孩子们哪怕走得再远,心也会朝着家的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60214/ctdsb2842069.html report 2145 图为:12日中午,武昌岳家嘴一家酒店里,晚辈们为郑凤英老人庆祝百岁寿辰。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围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