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赴台学生近4成来自大陆 台湾相当倚赖陆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媒:赴台学生近4成来自大陆 台湾相当倚赖陆生(组图)
1月15日,台大举办春节祭祖大典暨师生联谊餐会,由校长杨泮池(左1)主持,邀请侨外生、陆生约700人参加。(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1月15日,台大举办春节祭祖大典暨师生联谊餐会,由校长杨泮池(左1)主持,邀请侨外生、陆生约700人参加。(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2015年9月8日,台湾海洋大学举办“陆生新生入学典礼暨座谈会”,共招200名陆生入学,创下招收陆生最多的一次。(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2015年9月8日,台湾海洋大学举办“陆生新生入学典礼暨座谈会”,共招200名陆生入学,创下招收陆生最多的一次。(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少子化宛如“霸王级寒流”,横扫台湾大专校院。目前台湾各校虽努力招境外生,但根据台当局“教育部”最新公布统计数字,2015年度大专校院境外生史无前例达到11万人当中,细究之下“水分”不少。

  据报道,只有4万多人是赴台读学位,另外6万多人不是大陆短期研习生,就是赴台学华语、还拿奖学金加零用钱的外籍生;且所有境外生有近4成来自大陆,显示台湾相当倚赖陆生。

  据台当局“教育部统计处”1月30日发布资料,2015年度大专校院境外学生总计110182人,占大专校院在学学生人数8.27%。不过,其中有63659人是非学位生,占57.78%,包括境外短期交换及研习生8501人,占7.72%,研习华语学生18645人,占16.92%;仅46523人赴台攻读学位,占42.22%。

  非学位生里又以大陆短期研修生为大宗,他们到台半年、至多一年,共有34114人;以“3+1”等专班形式,到台湾姐妹校修读一学期学分的陆生,也列入这类非学位生当中。

  若再以学生来源来看,陆生更可说是台湾大专院校的“大补帖”,占了境外生总数近4成之多。虽然大陆学位生仅7813人,为港澳侨生22918人的1/3;但若加上大陆短期研修生,去年陆生总共贡献了41951人,占所有境外生的38%,远高于第二名的马来西亚14946人,第三名的香港8260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湾官方对陆生和外籍生、港澳侨的健保及奖学金政策“大小眼”,也可能引爆陆生不满。众所周知,外籍生和港澳侨生的健保是比照台民众,而陆生健保案还卡在“立法院”。

  此外,外籍生和港澳侨生都有奖学金,优秀外籍生最高每月3.2万元(新台币,下同),一般外籍生也有台湾奖学金和华语文奖学金,不但免学杂费,每月还有2.5万至3万零用钱,有的人甚至还免机票。

  11万境外生当中,除了陆生是“真金白银”,缴了比台湾学生还贵的学杂费及医疗保险费,其他境外生不管有没有修学位,几乎都有奖学金,以及等同台湾民众的健保。

  报道称,除非未来台当局口袋够深,能继续支付外籍生、港澳侨生奖学金,并拿出足够友善的陆生政策;否则2015年11万境外生的傲人数字,可能不只“空前”,还会“绝后”。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6/02-15/7757128.shtml report 1886 1月15日,台大举办春节祭祖大典暨师生联谊餐会,由校长杨泮池(左1)主持,邀请侨外生、陆生约700人参加。(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2015年9月8日,台湾海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