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箭军演练东风-21D打航母 数小时内发射两波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火箭军春节演练东风-21D打航母 数小时内发射两波导弹
东风-21D导弹发射营配属的装填车,注意起重吊臂
东风-21D导弹发射营配属的装填车,注意起重吊臂
正利用山中土路机动的东风-21D导弹三用发射车,10*8驱动方式的万山2500底盘表现出了强大的越野能力
  正利用山中土路机动的东风-21D导弹三用发射车,10*8驱动方式的万山2500底盘表现出了强大的越野能力

  2月12日,中央电视台7套《军事报道》节目报道,春节期间,我火箭军某导弹旅随即抽点发射营和相关保障要素,进行春节战备演练。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装备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部队。报道提到了该发射营的演习情况,称其在跨昼夜条件下进行了两波次火力打击。这段新闻证明东风-21D导弹具备野外快速装填,迅速进行第二波次打击能力。

  中央电视台报道提到,演习中动用发射营十多辆车辆,在雾气弥漫、天雨路滑的复杂路况下紧急机动,快速占领阵地,起竖导弹,多发导弹在各点位模拟发射,完成第一波次火力打击。夜幕降临,发射营快速转换部署地域,快速占领发射阵地,开始了第二波次火力打击。导演部设置的卫星侦察监视,敌特袭扰等特情如影随形。逼着各导弹发射单元查短板,找弱项。火箭军某旅战备值班指挥长陈志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练组织指挥,连技术战术,练特情处置,就是要让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随时待发的战备状态。”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认为,中国目前有十个装备东风-21系列导弹的发射旅,其中两个装备有东风-21D型,每个旅有6个发射营,每个发射营有2辆机动式储运、起竖、发射三用车,一个发射旅可能装备有96发导弹。
发射车进入预设发射阵地,从地面土层颜色可以判断这个发射旅位于中国南方地区
发射车进入预设发射阵地,从地面土层颜色可以判断这个发射旅位于中国南方地区
东风-21D导弹起竖,发射筒后部整体式橡胶减震器是其主要识别特征
东风-21D导弹起竖,发射筒后部整体式橡胶减震器是其主要识别特征

  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那么解放军如果使用东风-21D导弹对海上的航母编队实施打击,一波打击就是12发东风-21D(两个发射旅部署位置在国土的南北两侧,分别应对不同的作战方向)导弹。

  而如中央电视台新闻内容,东风-21D导弹具备在野战条件下快速再装填,数小时内实施第二次打击的能力。如果按照备弹96发计算,每个发射旅将可实施8个波次的攻击。换言之,即使海上的舰队拥有了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也需要装备大量反导拦截弹才能有希望将其全部拦截。

  据美国2016年国会授权法案,到2020财年,美国海军将装备292发“标准3”系列反导拦截弹,按照两发拦截弹截击1枚来袭导弹计算,只能击落不到150枚来袭导弹。而现在中国两个发射旅按照美国方面的估算装备的导弹数量也已经接近200枚,到2020年,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数量显然还要远超过这个数字。换言之,美国海军即使将所有标准3导弹集中起来使用,且拦截成功率为100%,也无法拦截所有反舰弹道导弹。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6_02_15_351052.shtml report 2182 东风-21D导弹发射营配属的装填车,注意起重吊臂正利用山中土路机动的东风-21D导弹三用发射车,10*8驱动方式的万山2500底盘表现出了强大的越野能力2月12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