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失明老人不慎坠河 公交司机救人后匆匆离开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八旬失明老人掉进冰冷河水中公交司机救人后匆匆离开

  这个春节年假,连日的好天气让人感觉暖暖的。鄞州姜山发生了一件事,让人心里也感觉暖暖的。一位八旬老人落水挣扎,一名大叔跳入河中将老人救起后匆匆离开。不过好人还是被认出来了,他是市公交总公司永盛公司7路驾驶员夏洪光。通讯员 毛敏尔 蒋海波 记者 吴依滢

  老人落水男子下水救人

  事情发生在2月10日,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三。当天上午9点多,夏洪光和妻子带女儿去医院看病。当一家人经过东新河附近时,远远看到河边围了四五个人,还有人在喊:“有人掉水里了!有人掉水里了!”

  夏洪光赶紧跑到岸边,发现落水的人已漂到河中间的位置,只露出了头。

  “我要下去救人,帮我看管一下……”说完,夏洪光已经把大衣抛在了地上,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了下去。

  河很深,夏洪光整个人扎进水里奋力前进。虽然当天太阳挺好,晒在人身上暖暖的,但严冬的河水还是异常的冰冷刺骨。等到他潜到落水者附近钻出水面后发现,落水的是个双目失明的老人。此时老人正费力地将半个头露出水面,双手不停地挣扎着。

  夏洪光蹬了两脚,迅速游过去把老人抓住。没想到老人出于求生本能,紧紧地抱住了他。此时老人身上棉衣已被水浸透,十分沉重,加之寒冷的河水已冻透夏洪光浑身上下,再被老人这么紧紧拽着,一时难以喘息,好几次差一点沉下去。

  不过还好夏洪光熟悉水性。眼看不能动弹,他费力挣脱后,游到老人身后,两只手撑住老人的肩膀向前推着游向岸边。围在岸边的村民也纷纷过来帮忙,用竹竿接应。

  把老人拖上岸,夏洪光几乎已把所有的力气用光了,他用尽余力再次将老人托起才由岸上的村民将老人拉了上去。

  村民拍下照片找到好心人

  整个救人过程很惊险,但其实从跳下河里到救老人脱险,夏洪光仅仅用了不到三十秒。但因为体力消耗过多,到最后,他自己也是被两位村民拉上岸的。

  岸上老人的老伴早已慌了神。不过还好,老人的儿子此时也赶了过来。幸亏救得及时,老人的意识还很清醒,也执意不需要送他去医院。

  看看老人没什么大问题,夏洪光拿起大衣与家人一起离开。不过,他不知道的是,一旁有村民早已用手机给他拍了照片,留下了这位匆匆离开的好心人的身影。直到老人的家人年后到公交公司致谢,夏洪光的同事们才知道他救人的事。

  被救的老人今年已经79岁,双眼因患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平时,都是老伴在他身上绑好布条拉着出门锻炼身体。出事当天,两位老人刚好锻炼完回家。老伴见已到家门口便解开布条去边上干活。往常往左就能进家门的老伯当天却往右边的河塘走了,一眨眼的工夫,就掉进了冰冷的河水中,越挣扎就越往河中央漂远了。如果没有夏洪光的见义勇为,后果不堪设想,也不能欢欢喜喜过个开心年了。

  “当然还会去的,这是本性啊!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不去救,这辈子心里会很难过,更何况我的水性不错的哦。”被问及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去救人,夏洪光直爽地说:“当时分秒必争,容不得考虑自己了。这水还真的冷哪,这么说来还挺佩服冬泳的人。”

  不过,记者了解到,其实救人之后的第二天夏洪光就感冒了,但他仍坚守岗位,安全驾驶公交车完成当天的运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2/16/content_294967.htm?div=-1 report 1596 这个春节年假,连日的好天气让人感觉暖暖的。鄞州姜山发生了一件事,让人心里也感觉暖暖的。一位八旬老人落水挣扎,一名大叔跳入河中将老人救起后匆匆离开。不过好人还是被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