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裔警员误杀非裔小伙 美国华人爆发维权大游行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原标题:华裔警员误杀非裔小伙

  今年2月11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做出裁决,裁决梁彼得过失杀人罪、渎职罪、攻击罪、鲁莽威胁他人罪和刑事疏忽罪五项罪名全部成立,其最高或将面临15年的刑期。

  结果一出,在华人社区中引起强烈反响。2月14日,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市议员崔马克前往布鲁克林与梁彼得母亲贺芳会面,表明对梁家的支持,并主动捐款助其渡过难关。社区人士宣布启动亚裔维权大联盟,团结整个纽约以及全美50州百万华裔,全力支持梁彼得上诉、讨回公道。

  当天,数千华人在布鲁克林大桥举行游行,声援警员梁彼得。更多华人为梁彼得鸣不平,自发地通过捐款、写信给大法官等方式声援梁彼得,并计划于本月20日在全美超过20个城市发起超过万人的抗议示威活动,其中包括在洛杉矶市政府门前的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支持梁彼得的人开始在白宫网站上为其请愿,要求撤销对梁的指控。截至发稿时,请愿人数已达6万5千多人。

  替他喊冤

  美国华人爆发维权大游行

  2014年11月20日晚上11时许,28岁的新入职警员梁彼得在布鲁克林区一处政府廉租房中执勤时,听到异常响动而开枪,子弹打在墙壁上反弹,意外击中了刚好从下一层楼梯口经过的非洲裔青年格利致其死亡。

  梁彼得是2005年以来纽约首位被定罪的执勤警员。裁决结果宣布后,纽约市警察局随即宣布将其解雇。受害人格利的家人对裁决表示满意。美国警察慈善协会的主席Pat Lynch发表声明表示,“这个糟糕的裁定将会让全市的警察寒心,因为它将一起悲剧事故有罪化。”

  2月14日,数千名来自美东地区的华人参加了维权大游行,抗议者们手举着“支持梁警官,不做替罪羊”等标语,步行穿越了布鲁克林大桥。有抗议者表示,梁警官枪支走火属于意外,却被控重罪,实在有失公平。作为华裔,应该站出来为梁彼得发声,“我们觉得这个不公平。梁彼得是华人,是替罪羔羊!”

  当天游行活动由亚裔维权大联盟主办。组织者表示,华裔群体在美国经历不懈努力和抗争才换来今天的社会地位,如今大家为梁彼得发声,不仅是为了帮他伸张正义,也是为了华人的下一代积极争取平等权益。

  梁彼得被控误杀一案还将在5月14日开庭,抗议者希望案件能获得公平公正的权利。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陪审团已经做出过失杀人罪名成立的裁决,但梁彼得并不是一点机会没有,因为美国法律规定,法官有最终裁决权,可以推翻大陪审团的裁决。

  另据美国媒体15日消息,纽约华人社区连日来反应尤为强烈,他们呼吁民众支持梁案上诉,并展开捐款活动。梁彼得的律师表示要抗辩到底。纽约中华公所联手美华协会纽约分会13日举行记者会,谈侨社对梁彼得案裁决结果的不满以及公布帮助梁彼得的下一步计划。美华协会要求针对案件设立独立检察官办公室,给予公平与客观的调查。

  多家美国主流媒体

  跟进报道梁彼得案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主流媒体对华裔警员梁彼得一事非常关注。自梁彼得案的判决之后,多家主流媒体跟进报道,除了关于案件本身的梳理和分析,华裔社区对于梁彼得警官一案的关切,对判决的失望不满也被普遍报道。

  包括纽约时报、NBC等多家主流媒体都关注梁彼得案判决后的华裔社区反映。多家报道都注意到了亚裔,尤其是华裔民众普遍认为,梁彼得警官成为了全美反对警察针对非裔暴力执法这一运动的替罪羊,而亚裔因为不发声,成为了这场运动中被牺牲掉的群体。另外,通过微信等中文社交网络,发动的声援梁警官行动也成为关注焦点。

  华裔教授Frank Wu写道,族裔问题让人愤怒,令人难以理智思考,梁彼得不应该因为自己是少数族裔就无需遭判罚,但也不应成为选择性起诉的对象,让他成为一个遭处罚警察的例子,尤其是事发当天与他同时在现场巡逻的白人警察无需接受审判,而且在这一起案件发生前还有许多白人警察都被判无罪。不少网友也在该文后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多家媒体也对陪审团成员进行了跟踪访谈,唯一一名非裔陪审员斯贵林也对梁彼得十分同情,但陪审员们都表示,案件的关键是梁彼得扣动了扳机。

  梁彼得案连日来在全美引发大量讨论,此前已经显性化的问题,如警民关系、族裔关系、警察执法改革等,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而此次,亚裔不愿再做“哑裔”,选择发声表达不满,除了能声援梁警官之外,也将为这些议题的讨论贡献自己的意见和声音。

  美国观察员杜剑锋一直在关注这个案件。他认为,这与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对政治生活参与有限不无关系。目前,美国大选正在热闹进行中。杜剑锋注意到,各位候选人的辩论发言中,都积极表态要维护非洲裔和拉丁裔的少数族裔权益,而对亚裔鲜有提及。不仅仅是因为亚裔人数少的缘故,很多程度上,亚裔在美国的政治生活方面不是很积极,处于相对比较被动的局面。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16/n437494494.shtml report 2174 今年2月11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做出裁决,裁决梁彼得过失杀人罪、渎职罪、攻击罪、鲁莽威胁他人罪和刑事疏忽罪五项罪名全部成立,其最高或将面临15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