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容低估的美元“引力波”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容低估的美元“引力波”

  不论是基于美国经济增长耐力,创新增长动力,还是基于全球经济走势分化,美元与其他货币的相对价格,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等看,短期的美元指数偏弱走势,并不能低估美元正在聚敛的引力。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受美国部分经济数据偏弱,欧日相继实行负利率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元指数都出现了一波急跌行情,国内投资者在红包市场中“错失”了做空全球市场的一波机遇。

  随着美元指数由2月1日的99.5617下探至2月13日的95.9735,刚刚假期结束的人们,在全球经济数据普遍偏弱背景下,开始焦虑于换美元还是换黄金的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尽管,前段时间美元指数走弱,多少纾缓了一些施压在人民币之上的贬值压力。

  不过,据此判研美元正在褪色,让位于黄金则显得太过武断。近期美元指数的偏弱走势更多是一些短期干扰因素所致,从中长期因素看,维系美元相对强势地位的因素并未有效撼动。

  首先,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经过经济和市场出清后,美国经济增长的脚步并没有被打瘸,就业和零售数据等依然表现不俗,美国经济中的创新动力依然在加速布局。

  其次,美国与欧盟、日本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分化,正趋向强化态势,这表现为美元在中长期来看是最坚强的货币,几乎没有之一。欧日和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偏弱会影响美国经济,但从相对增速看,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越偏弱,且偏弱的周期越长,将越强化美元的吸引力。如其他经济体较高的衰退概率,日益边际递减甚至对经济复苏负相关的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越长,全球市场避险性需求将强化美元走强预期。正所谓筷子里的旗杆,美国经济相对好于其他经济体,将强化美元资产的避险配置预期。

  当然,美元指数的中长期走强是一个不断蜿蜒的过程,即所谓强中伴弱的慢牛过程。依然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在降低美国创新成本的同时,也在刺激美国的资产价格泡沫,使大量缺乏竞争力的产业和项目受到蛊惑。最为典型的是部分缺乏竞争力的页岩气项目曾一度受到不合理的激励,这客观上使美元指数和美元资产的趋强走势蜿蜒曲折。

  美国金融市场相对比较发达,市场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以及市场容错纠错机制等都相对有效,市场自我修复能力并没有因美联储的长期扭曲政策而失去效用,这也使得美元走势充满反复。

  此外,在全球经济走势分化下,美元走强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负。对美国来说,过度强势的美元对经济具有负面影响,对其他国家来说,过度强势的美元,会强化美元引力波,导致这些国家资金外流风险和国际收支压力,影响这些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效率。因此,从国际货币政策协调上,避免美元过度而持续地走强,具有一定的共识,是为最近市场风传“新广场协议”的缘由之一。

  不论是基于美国经济增长耐力,创新增长动力,还是基于全球经济走势分化,美元与其他货币的相对价格,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等看,短期的美元指数偏弱走势,并不能低估美元正在聚敛的引力。之于中国而言,在正视美元“引力波”的同时,更要利用好美元指数的蜿蜒曲折,做好风险防范,助力经济社会的转型和改革大业的实至名归。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6/content_622802.htm?div=-1 report 1487 不论是基于美国经济增长耐力,创新增长动力,还是基于全球经济走势分化,美元与其他货币的相对价格,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等看,短期的美元指数偏弱走势,并不能低估美元正在聚
(责任编辑:隗俊 UN8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