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国内黄金一天一涨 中国大妈带领全球扫黄金

来源:综合 作者: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中国大妈带领全球扫黄金
中国大妈扫金热
中国大妈扫金热

  “春节后可能就买不到这个价格的黄货了。”农历猴年前,居住在上海的周阿姨和其姐姐在香港旅游时,为家人购买了六七件黄金饰品,除了春节因素外,黄金价格年初以来的一路上涨让爱理财的周阿姨觉得,“现在买肯定比年后划算。”

  果不其然,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恐慌情绪下,黄金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COMEX黄金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周涨幅高达8.47%,年初至今上涨近17%。对于黄金的投资前景,业内观点不一。有专家认为,黄金价格周期和美元周期反向关系明显,预计未来2—3年内强势美元周期尚未结束,因此黄金价格还未到“熊转牛”之时。

  “中国大妈”重燃购金热情  在全球避险需求推动下,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的黄金销售价格不断走高,一些商家的黄金销售价格几乎一天涨一次,但依然没能阻挡“中国大妈”们的购金热情。商务部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总结显示,猴元素金银饰品受到消费者追捧,节日期间金银饰品再次成为“买买买”的热点。比如,老北京信赖的贵金属购买地——北京菜市口百货、国华商场节日期间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分地区看,湖北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2%;根据江苏省商务厅发布的消息,春节期间,盐城市老庙黄金、周大福、老凤祥等珠宝首饰企业累计销售额达500万元,同比增长20%;在苏州市,人民商场除夕当天黄金珠宝销售突破了200万元。

  2 月 11 日 ,世 界 黄 金 协 会(WGC)发布年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称,全球央行和中国买家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于避险需求大举买入黄金。该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但黄金消费不断攀升,已经超过印度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5 年,中国黄金需求总量为985吨,其次印度为849吨,分别占全球黄金需求的45%。此外,中国黄金的消费需求同比增长2%,印度同比增长1%。”

  “黄金热”能持续多久  本轮“抢金潮”的出现是否意味着,2011年9月见顶的国际金价将出现“熊转牛”的反转走势?这是近三年来黄金价格出现第5次反弹行情。据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介绍,5次反弹行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随着美国经济波动而引发,并因债务风险和地缘政治危机而发酵;不同处在于,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时间点不一样。此次美国货币政策波动急转直下,风险集中释放,金价反弹的幅度超过前四次行情。

  从技术角度来看,一名资深期货研究人士分析称,黄金月K线已有突破迹象,“以COMEX黄金为例,在2013年2月跌破布林带中轨后,还从没有反弹上去过,但今年年初实现了突破,反弹力度相较以前更猛。”

  “尽管现在是一个超预期反弹,但反转还需要一些时日,年中可能是比较大的反转时机。”上述期货研究人士认为。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市场预期货币宽松对经济增长边际效果大幅减弱,为了稳定经济及降低由于预期变差而导致的金融市场风险加大,货币宽松又不得不宽松,因此黄金将会持续上涨。

  上述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A股市场刚开市,基于避险的需求,国内的黄金股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而中线或者想加仓的投资者则可以再等等,预期黄金股可能会再出现一个低点。

  分析师表示,单纯从黄金投资而言,黄金价格周期和美元周期反向关系明显,未来2~3年内强势美元周期还没结束,“所以我们判断黄金还没迎来‘熊转牛’,这时抄底可能会抄在半山腰上。”如果把时间周期缩短,今年黄金价格上扬,根本在于美元走弱,美联储加息的推迟,会使今年上半年金价出现强势反弹,以半年期来看,现在买入黄金是比较好的短线时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16/n437506458.shtml report 1826 中国大妈扫金热“春节后可能就买不到这个价格的黄货了。”农历猴年前,居住在上海的周阿姨和其姐姐在香港旅游时,为家人购买了六七件黄金饰品,除了春节因素外,黄金价格年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