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与俄罗斯同意“冻结”产量 引爆油价飙升5%

来源:澎湃 作者:王心馨
原标题:沙特与俄罗斯同意“冻结”产量!引爆油价飙升5%
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究竟会不会减产的消息满天飞,油价也受此影响做了趟“过山车”。关于减产传闻,最新进展是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进行闭门会议,全球两个最大的能源输出国进行协商,并同意进行对产量进行“冻结”。

  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究竟会不会减产的消息满天飞,油价也受此影响做了趟“过山车”。关于减产传闻,最新进展是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进行闭门会议,全球两个最大的能源输出国进行协商,并同意进行对产量进行“冻结”。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当地时间16日,欧佩克的主导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Ali al-Naimi)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谈,委内瑞拉也将派代表出席闭门会议。

  会谈后,纳伊米在接受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产量冻结在1月的水平足够了,但沙特仍希望自己的产量能满足自己的客户,并希望未参加会议的其他产油国也能冻结产能。据道琼斯报道,产量“冻结”,即要求欧佩克成员国和俄罗斯不再提高自身目前的产量。这意味俄罗斯产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该国今年原油产量预计将较上年持平,欧佩克也会允许伊朗继续维持目前的产量。

  尽管未透露双方计划讨论的具体议题,但全球两个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进行会谈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市场对减产的热情,加上空头补仓,油价迎来暴涨。截至发稿,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暴涨5.62%,突破35美元至35.27美元/桶。3月交割的WTI价格暴涨5.38%,突破30美元,至31.03美元/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面与2001年欧佩克及非欧佩克国家会面相类似。当时沙特促成了一项全球减产协议,也是俄罗斯唯一一次同意参与减产。但后来,俄罗斯并未完全遵守减少出口的承诺。卡塔尔石油部长会后认为,这次冻结产能的效果取决于其他产油国能否跟进。

  “这次传出在多哈举行闭门会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谈减产还为时尚早,也没有实质进展传出。只是从越来越多的消息看,我认为减产变得更加有弹性。”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原油首席分析师Amrita Sen表示。

  对于沙特而言,自2014年的不减产会议后,就拉开了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沙特希望不减产政策能拖垮高成本的美国生产商,从而夺回自己的是市场份额。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减产战略的副作用不小,沙特也付出了惨痛代价。

  目前油价已较2014年的最高值下跌近75%,对于依赖原油出口的国家,国内财政压力巨大,赤字也在攀升。沙特更是考虑将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以获得投资。

  对于俄罗斯而言,也受低油价之苦,再加上受到西方制裁,卢布贬值严重,国内经济面临巨大压力。

  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此前曾表示,如果其他产油国加入减产行动,那么俄罗斯也会考虑采取减产。但俄罗斯国内对于减产存在分歧。俄罗斯最大油企Rosneft 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表示,将捍卫传统市场,并对协调一致的减产行动表示质疑。

  “与欧佩克的历史关系表明,俄罗斯企业并不愿意减产,他们面临很多操作上的困难,这些公司宁愿让其他人减产,坐收油价上涨的好处。”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俄罗斯石油产业研究专家James Henderson分析。

  从双发表态上看,都各有所需,但要想达成协议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沙特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还面临巨大考验。俄罗斯支持的伊朗和沙特是“死对头”,而且最近沙特出兵叙利亚剑指巴沙尔政权,也让俄罗斯十分不满。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2356 report 1867 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究竟会不会减产的消息满天飞,油价也受此影响做了趟“过山车”。关于减产传闻,最新进展是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进行闭门会议,全球两个最大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