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岁老人郑州跳河轻生被“雷锋式”环卫工救起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60岁老人郑州跳河轻生被“雷锋式”环卫工救起

  2月11日下午,郑州市东风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西侧的金水河桥下,一名60岁的老人突然翻过河边护栏跳入水中寻短见。一名在河边扫地的环卫工来不及脱掉身上的棉衣和鞋子,直接跳入河中,将老人救上岸。被救老人家属想找到救命恩人当面感谢。今天上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他——56岁的环卫工刘长林。

  昨天下午3时30分,一名60岁的老人,在郑州市东风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西侧的金水河跳河轻生。在附近打扫卫生的一名环卫工闻讯赶到后,迅速跳入水中,将老人拉到岸边,后在过路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救上岸。环卫工救人后,悄悄离开现场回家换衣服。记者事后赶到现场时,因无人知道他的联系方式和住址,没能采访到他。今天早上,记者再次到现场寻找,终于在距离现场约1公里的金汇西街上,找到了正在扫地的他56岁的环卫工刘长林。

  1

  记者冒雨寻找刘长林

  为了尽快找到见义勇为跳河救人的环卫工刘长林,2月12日早上7时40分,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因天下着小雨,记者沿着河西岸自南向北,一直找到约1公里外的农业南路桥下未果。转身返回,沿河东岸由南向北寻找,发现东风路桥下涵洞处,有三个人在避雨。记者上前打听,一提刘长林的名字,三个人竟争着回答“认识”。其中一名叫孙新安的师傅说,他们是金水河管理处的河面清洁工,刘长林是在河岸边金汇西街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虽不属于一个单位,但平时经常见面,相互间十分熟悉。

  据孙新安介绍,此处的这条河,是金水河进入东区的河流,也叫金汇河,水质不错,属于一条景观河,平时游人很多。该河中间水深两米多,接近岸边的河水较浅。2月11日下午3时30分,他和同事花春风在桥东岸干活时,突然发现桥西岸有一名老人翻过护栏跳进河里,由于距离较远,他们一边呼救一边往对岸跑。多亏刘长林及时赶过去,跳进河里把人救了出来。

  在孙新安等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刘长林负责清扫的金汇西街与农业东路交叉口附近。很快就看到一名身着蓝色工装的中年男子,在捡拾路上被行人丢弃的零星垃圾。他就是刘长林。

  2

  听到呼救声,他赶紧跑了过去

  听说记者要采访,刘长林腼腆地笑了,说自己当时只是正巧路过,听到了河边群众的呼救才下河救人的。

  “昨天下午,我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后,因放在东风路桥头的电动车没有锁,便沿河西岸返回去查看。没想到正走着,听到前面有许多人喊‘有人跳河啦’,跑过去一看,河中间站着一个老人,可能因水温太低,老人在河中走着走着,就冻得一头栽倒进水中,水一下子淹到了头部,十分危险。”刘长林指着老人跳水的地方说,当时在岸边呼救的人有很多,由于不清楚河水的深浅,没有人敢贸然下河。他在河边的金汇西街上扫地已经近4年,熟悉水下情况,知道老人栽倒的地方水并不深,如果再往里走上一两米,就超过了2米,必须尽快把老人救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刘长林说,他跳进河里时,感觉河水冰冷刺骨,强忍着走到老人身边后,用力拽住老人右臂往岸边拉。老人当时情绪十分激动,又哭又叫,挣扎着不肯出来,被他强行拉到岸边。站在岸上的王先生夫妇和几名围观群众见状,纷纷翻过护栏沿着台阶下来,一起将老人抬到岸上。

  “老人被救到岸上后,做过急救护士长的王女士立即对其进行了急救。后来,120急救人员和110民警也赶过来,我见老人没什么事了,再加上腿已经冻麻,便走了。”刘长林说,回去换上干净衣服后,他又赶回自己所负责清扫的路段上班,直到晚上6点才下班回家。

  环卫工韩光姣是刘长林的工友,她负责打扫东风路桥上的路面。据她回忆,11日上午10时许,就看到身穿红色睡衣的老人,独自在河边来回行走。因当时在河边散步游玩的市民较多,她虽觉的老人大冷天穿睡衣出来不大对劲,但也没多想。

  “中午下班,我回家吃饭时,老人还在河边。下午2点来上班的时候,老人仍在河边走来走去,我怀疑她可能是跟家里人生气了,便格外留心。果然,一个多小时后,老人跳进河里,等我跑到河边,刘师傅已经把人拉了出来。”韩光姣此时仍牵挂着老人,得知老人已无大碍被家人从医院接走时,她才笑着说,老人一头卷发,看着比较年轻,像40多岁的人,如果出了意外,就太可惜了。

  3

  刘师傅曾因拾金不昧受到表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长林师傅是郑州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卫二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上午10时,该公司的刘瑞经理来到现场,说刘师傅昨天救人后,没向公司任何人透露此事,她是今天早上看了大河客户端的报道后,才知道刘师傅做了好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长林师傅是郑州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卫二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上午10时,该公司的刘瑞经理来到现场,说刘师傅昨天救人后,没向公司任何人透露此事,她是今天早上看了大河客户端的报道后,才知道刘师傅做了好事。

  “刘师傅来我们公司近4年,平时乐于助人,工作特别认真。两年前,他上班途中在路上捡到一个大大的快递包裹,及时交给公司找到了失主。失主为了表示感谢,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公司。”刘瑞告诉记者,她已将刘师傅跳河救人的事汇报给总公司的领导,公司为了宏扬刘师傅见义勇为的精神,决定对其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2/16/154151325468.html report 2638 2月11日下午,郑州市东风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西侧的金水河桥下,一名60岁的老人突然翻过河边护栏跳入水中寻短见。一名在河边扫地的环卫工来不及脱掉身上的棉衣和鞋子,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