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房价跌去近10% 本地市民表示依然难以承受

来源:澎湃 作者:李晓青
原标题:香港房价跌去近10%,本地市民表示依然难以承受
香港楼市1月的成交量跌到至少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

  香港楼市1月的成交量跌到至少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

  “香港的房价还是很贵啊,才跌了这么一点点。本来房价就贵的离谱,年轻人哪里买得起房子。”一位在香港某银行工作的本地居民章婕(化名)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章婕住在元朗,在新界的西北边,这地方在香港属于郊区。即使如此,当地的房价也超过了10万港元/平方米,在过去香港楼市开始松动后,房价稍微有所下跌。

  “我们家旁边的一个小区,实用面积433平方英尺(约40平方米),卖468万港元(约391万元人民币),大概117000港元/平方米。这还是在香港房价开始下跌后的价格,太贵了。而且是一个12年房龄的住宅。”章婕说。她觉得,现在香港的房价高得太离谱了,即使再跌一半也不算便宜。

  美国研究机构Demographia在1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香港连续6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楼价中位数是一般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19倍,这是该项调查12年来录得的最高纪录。

  报告指出,香港2015年的楼价中位数为556.1万港元,而家庭收入中位数为29.3万港元,前者是后者的19倍,较2014年的17倍有所增加。换一句话说,将一个家庭每年的全部收入都用来买房子,也需要19年才能完成购房。

  自去年9月开始,香港的房价开始一路下滑。

  根据中原地产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楼市1月的成交量跌到至少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除此之外,香港楼市也在2015年第四季度创下了七年来的最高季度跌幅——7.5%。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5日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将是香港房地产市场困难的一年,预测住宅楼价平均下跌10%至15%,而成交量预计持平或增加5%。

  香港的楼市股市接连受挫,加上有资金外流现象,市场一度出现以九七亚洲金融风暴再现来诠释今天的情况,此外,业界担心香港房价加速下滑,出现像九七楼市泡沫破裂后进入长达七年的熊市的现象。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森15日表示,香港金管局需要时间来判断香港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下行周期。

  市场上各种分析与评论均不看好今年香港的楼市。

  瑞银在2016年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香港楼市已接近泡沫边缘,泡沫程度仅次于伦敦。并预计香港房价将在2016年下跌10%到15%,到2017年底更有可能累计下跌30%。瑞银香港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对澎湃新闻表示,香港的房价下跌30%已经是楼市最糟糕的状况,不会持续下跌。

  里昂证券(CLSA)1月份的报告称,香港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第四季度下滑7.5%的基础上,2016年第一季度将下滑8%。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的报告则显示,即使是价格相对坚挺的香港豪宅,预计2016年也将跌价5%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2438 report 1642 香港楼市1月的成交量跌到至少25年来新低,房价较去年9月的最高点已跌去近10%,创2013年7月以来新低。“香港的房价还是很贵啊,才跌了这么一点点。本来房价就贵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